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众创空间详解拉合伙人秘籍:三种动物+四种气场

据了解,“开工(Open Team)”是众创空间为创业者寻找理想创业合伙人而搭建的平台,未来还将为创业者搭建创业融资、创业学习、创业营销等不同的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支持。
2015-09-15 06:04 · 投资界     
   

  创业最佳团队的组合竟然是产品狗、程序猿、运营狐这“铁三角动物园”!让初创团队死心塌地地奋斗向前的秘要原来不是人人都爱的金钱,也不是兄弟间拍拍肩膀的义气,而是“饿了能当饭吃”的理想!

  日前,腾讯众创空间面向创业者推出的创业合伙平台“开工(Open Team)”正式启动,伙伴创投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戴志康与南极圈创始人潘国华现场开讲,为创业者传授“拉合伙人”的必胜秘籍。

  据了解,“开工(Open Team)”是众创空间为创业者寻找理想创业合伙人而搭建的平台,未来还将为创业者搭建创业融资、创业学习、创业营销等不同的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支持。

  创业铁三角:产品狗、程序猿、运营狐

  南极圈创始人潘国华现场就为“开工(Open Team)”进行首堂授课,分享自己在管理团队搭建与合伙团队关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在创业公司团队搭建方面,潘国华用两句话讲透创业公司组队精髓。1、搭班子:人未到,心勿动;身边人,很靠谱;铁三角,最稳定;价值观,定乾坤。2、组团队:潜力第一,能力第二;快速试用,杀伐果断;容错试错,平等开放;尊重个性,敢用新人。他讲道,在搭班子阶段,创业初期一定要找到合适的人,组建自己的“影子内阁”,并先把产品做出来,再寻找风投。在团队组建中,找到身边的同事、同学,与他们一起创业比较靠谱,能共同进退。他还提出铁三角理论,认为产品狗、程序猿、运营狐组成的铁三角最稳定,同时大家必须要有共同的价值观才能走得更远。

腾讯众创空间详解拉合伙人秘籍:三种动物+四种气场

  图1:南极圈创始人潘国华

  在组建创业团队方面,潘国华认为潜力第一,能力第二,能力总是可以培养的,但是潜力是很难去挖掘。在招人时要快速试用,杀伐果断,创业早期没有很多时间去判断一个人是否合适,如果不合适马上“毙掉”。同时又要容错、容忍别人,鼓励员工试错,这样才能在创业中激发出更多创新。他还强调,一定要尊重90后,敢用新人。

  在人才招聘的渠道中,潘国华建议要充分发动周围的人脉,通过内部推荐非常靠谱,同时内部推挤机制也很重要。其次,传统的网站招聘虽然能够找到一些人,但很难找到牛人,如果招聘费用充足,可尝试中小猎头的推荐。最后他讲道校园招聘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现在的互联网产品,用户大部分都是刚毕业的学生,他们体力好,能加班,又有创意,不在乎工资。带他们一起成长。每个人都会记住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并且刻骨铭心。

  以理想聚人,比义气金钱靠谱

  伙伴创投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戴志康也现场分享了自己对创业团队人才战略的理解。他认为团队的组织方式有三种:“财”、“助”、“生”,“财”的目的是分钱,“助”靠的是义气,“生”讲的是理想。因财而创业像是赌博,最不稳定。而靠义气吸引对方加入,对公司而言,它适合转方向,在公司方向不断变化的过程之中,团队还能够保持战斗力,因为公司是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实现连接的。但“助”也有弊端,一旦企业做大,原有的兄弟义气与新的规章制度会发生冲突,公司做大后都会有这些问题。而用“生”的方式能够用共同理想打动人,够凝结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只要这个理想还存在,对方还愿意为了这个理想不停去奋斗。

腾讯众创空间详解拉合伙人秘籍:三种动物+四种气场

  图2:伙伴创投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戴志康

  戴志康还提到,在招聘人才的过程中,需要界定好哪些人是“骨头”,哪些人是“肉”,骨头是团队核心成员,骨头坏了就有问题,但打仗时,身上的肉去掉一快没事。公司有了业务方向后先不要急着去做,先算算员工哪些是骨头,哪些还是肉。把这个区分清楚,就能知道公司能走多远。

  同时创业者的心态也决定了创业之路能走多远,创业者无需去学很多包装性的东西,只有靠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才能走的更远。同时,创业只有坚信自己的目标,承受所有的误解还能够向前,这样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153883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