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青山资本张野:早期投资投赛道是死路,中小投资机构淘汰赛开始

对于创业热潮能持续多久,没有一个投资机构能做出准确的时间判断。但是未来两三年内,对于创业者和投资机构都是关键时期,也许在创业者之前,投资机构会先迎来残酷的淘汰赛。
2015-08-24 11:42 · 腾讯科技  余一   
   

  在政策、资金和社会氛围等因素的推动下,2015年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年”。但是全民创业的极度繁荣,也让“泡沫破灭”成为一直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近期也有不少投资人对热潮能持续多久、资本还能慷慨多久等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解答。

青山资本张野:中小投资机构将迎残酷淘汰赛

  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对于创业热潮能持续多久,没有一个投资机构能做出准确的时间判断。但是未来两三年内,对于创业者和投资机构都是关键时期,也许在创业者之前,投资机构会先迎来残酷的淘汰赛。

  “现在即便是天使投资阶段,平均投资都在300万到500万左右,稍微好一点的项目基本都是800万到1千万,并且初始创业公司的估值自13年以来,也几乎是一年翻一倍的速度。”张野告诉腾讯科技,对于中小型的投资机构而言,挑战会越来越大。

  早期投资投赛道是死路

  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投资逻辑,张野说,他的投资逻辑是看团队创始人。

  在他看来,早期投资尤其是天使轮投资,和中后期投资差距太大。越往后走,投资人越看重数据和模型。但是早期的时候,没有数据和模型的参考,甚至项目和方向都有可能在短期内调整,最靠谱的的评判标准就是创始人本身。

  “美容总监的创始人赵一,最开始青山投资他时,项目并不是这个方向,后来在青山的支持下才调整为美容上门服务方向。为什么投他,一方面是他之前高朋中国VP的经历,另一方面是创业是他对自己彻底分析之后的决定,学习能力和调整能力很强,并且合伙人都选择了互补性人才。”张野说,无论是什么阶段,人才永远是互联网创业中最重要的一环。

  除此之外,张野表示,他也很看重创业团队的股权结构,是否有一个人有压倒性话语权,创始人本身是否是一个足够有魅力的人。这样可以尽量避免创业团队内讧纠纷的情况,并且让创始人敢于去想、去挖他想要的人才。

  青山资本目前所投资的20多个项目,几乎是分布于互联网的各个领域。对于早期投资选择投资“赛道”和“领域”的方式,他认为这是走了错误的岔道,“天使投资始终是赌性较强、概率偏低的投资环节。如果在早期投资就投赛道,专门投硬件或者游戏等,失败概率太大。即便是判断该领域会火爆,但是早期阶段项目太多,不可能全部都投,而且投的越多,失败项目越多,对投资机构伤害太大”。

  投资机构的淘汰赛开始

  投资圈最近一两年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大量的早期投资机构出现,甚至老牌的投资机构也开始加大早期投资的比例。

  张野告诉腾讯科技,估值的不断飙升,留给后期投资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风险也越来越大。让中国的早期投资过度繁荣,后期投资出现相对萎缩和发展速度停滞的状态。

  据青山资本透露,今年以来,天使投资阶段,平均投资都在500万左右,稍微好一点的项目基本都是800万到1千万,并且初始创业公司的估值自13年以来也几乎是一年翻一倍的速度。

  张野认为,更专业的后期投资机构加重前期投资比例,估值和投资金额的飙升,都将早期投资推倒了洗牌的边缘。

  ”前几年,天使投资几乎都是几十万元到一两百万的额度,也多个人投资者。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机构化和专业化已经是普遍趋势。估值的飙升,也使得投资机构合投成为常态,甚至出现10多家机构在天使轮合投项目的现象,一方面是分散风险,另一方面确实是资金压力较大,合投能让机构进行更多试错“。张野说。

  另外投资机构的品牌,也会是接下来投资机构竞争的重要因素。“新成立的知名度小的投资机构,会比较危险,因为创业者也是越来越成熟和挑剔了”。他表示。

  至少早于市场一步判断风口

  B2B领域领域是投资领域最火热的风口之一。但张野对腾讯科技表示,风口这件事,如果已经传播开了,基本上也是去年的风口了。对于早期投资者意义已经不是很大了。

  “早期投资者需要对风口的把握和判断,如果不能早于市场一两步的话,很难押宝成功,扩大收益比。”张野说他的判断逻辑是,发现技术的变革和用户的被教育所带来的变化,然后在产业链条前后找机会。O2O上门这种商业模式其实就是移动支付以及LBS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风口。

  投资汪峰的Fiil耳机,也基本上是遵循这个逻辑。张野曾经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接受过10年的专业音乐作曲教育,对于中国没有自己的音乐耳机品牌一直抱有遗憾。当时和梅花创投吴世春探讨这个项目时,是判断国内消费意识已经发生变化,国产品牌有望爆发性增长,并且音乐付费模式也将迎来突破,另一方面,耳机长久以来作为一个暴利行业,是时候发生一些改变了。因此,青山资本果断决定参投。

  对于其他有望爆发的风 B2B领域领域是投资领域最火热的风口之一。但张野对腾讯科技表示,风口这件事,如果已经传播开了,基本上也是去年的风口了。对于早期投资者意义已经不是很大了。口,张野透露,他目前非常看好泛娱乐领域的创业机会,这个领域内容的产生、渠道和入口都即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