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并购跨入新次元:通吃中概股与新三板,并购基金扎堆出现且玩法多样化

IPO暂缓,二级市场频频震荡,承载市场化改革使命之一的并购非但没有停歇,反而逾加爆发活力,衍生出新的态势,如“上市公司+PE搭建并购基金”模式。并购依然可能是未来几年整个A股市场的大方向。
2015-08-24 09:46 · 经济观察报  任育超   
   

  并购基金扎堆出现

  A股上市公司示好新三板,并非只有“简单粗暴”的直接并购一条路,近期,上市公司+PE搭建并购基金的做法越发流行。

  8月13日,天津松江发布公告,公司与北京天星资本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设立新三板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0亿元。对此,天津松江表示,与天星资本成立并购基金,一方面有利于优化公司的投资布局,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利用合作伙伴的丰富信息渠道和资本市场的多样性投资方式。

  在不久之前,盛达矿业也公告宣布,拟出资8000万元,认购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羽时互联网1号”的优先级份额,冠农股份也与上海涌泉亿信共同发起设立总金额为9500万元并购基金,目前已经投资了新三板企业行悦信息,此外,渝三峡、金证股份等公司也出现类似动作。

  A股上市公司与PE携手成立并购基金,在近期可以说是一个风潮。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A股共有166家上市公司与PE/VC机构合作成立产业并购基金,涉及资金规模超过516.86亿元。这种“PE+上市公司”模式,将PE的专业能力、提供的并购资源和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并购需求紧密结合,完成了金融资本和产业间的转换,成为A股上市公司图谋转型和市值管理的新手段。

  上述北京PE合伙人告诉经济观察报,其实对于设立并购基金的参与者,每个人都有利可图,PE机构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参与一二级市场运作,通吃两级市场利润,同样能够保证退出效率;上市公司可以利用融资平台,将甄别选取优质项目的工作交由PE机构负责,虽然让渡一定利润,但是能够拿到优质项目,完成产业整合;而被并购方通过PE机构和上市公司的考察,也能“卖一个好价钱”,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然而,并购基金的投向并非新三板一个领域,也并非被限制在国内企业,在8月7日,顺荣三七发布公告,与东方证券旗下东方星晖并购基金联合收购推出过《拳皇》、《合金弹头》等著名游戏的日本游戏公司SNKP 81.25%股权,交易作价6350万美金(约合3.9亿人民币),将为顺荣三七进军日本乃至全球游戏市场打下基础。

  并购路向何方

  但是,并购也非一剂治疗百病的良药,尤其是在这个市场波动剧烈资金进出频繁的市场上,也免不了有借机浑水摸鱼者,也不乏借机炒作者。

  并购大户中科云网,在名为湘鄂情的时候就“不安分”,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频频跨界并购,哪里热就并购到哪里,堪称跨界并购专业户,从进军环保产业开始,陆续发布了拟进入影视界、大数据、互联网、云终端等诸多热点行业的公告,不过,在频频跨界并购的同时,中科云网的高管却频繁减持,同时,其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孟凯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公司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云网”。

  扎堆出现的并购出现同时,收购标的业绩承诺不达标的案例也随之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其并购重组相关资产业绩未达此前承诺,触发补偿机制。

  诚然,并购市场会有一些浑水摸鱼者,但是,并购还是承担了资本市场转型的重要责任。

  并购的最终方向,则为公司和产业的转型。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资本市场和产业并购重组的正反馈将会继续。目前,多个传统行业面临需求不振、产能过剩的阵痛,代表创业创新的新兴产业将在整体经济结构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此消彼长之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有动力通过并购重组向新兴行业转型;其次,新兴行业中的多个子行业目前已经完成了从萌芽期向成长期的过渡;在政策面鼓励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的同时,产业资本“出海”进行全球化并购越来越多。

  东兴证券基金业务部研究总监程远也认为,每一次并购实际上也是削弱泡沫做实资产的过程,随着低估值资产的不断注入,上市公司的整体泡沫会随之削减,而后股价再一次被抬高后再通过下一次并购做实资产削减泡沫。只要二级市场的溢价足够并持续存在,这将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良性循环过程,在此过程中完成了产业的整合、优化。

  为了实现这以目标,证监会再次重申了对并购的支持,8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扩大配套募集资金比例,由不超过交易总金额的25%,提高到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同时,在公开受理、反馈、重组委审议、审结等审核时点后,公开审核反馈意见,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邓舸还表示,证监会将完善审核分道制,按交易类型分类审核。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第三方并购项目,安排批量集中上会,提高审核效率;同时协调推动财税部门完善并购重组税收政策,降低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标准,允许个人所得税5年内递延缴纳,大幅降低交易成本。

  上海的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认为,证监会在这个时点提及并购重组,其实是对已经实施的政策一次重申和强调,一方面是为了给予市场以证监会支持并购重组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表达虽然IPO暂缓,但是证监会并不希望打断A股的市场化过程。“尤其是提及的税收措施,很明显是对并购的刺激和鼓励”,上述投行人士称。虽然如此,证监会也不会大规模的快速放开IPO和大规模再融资,毕竟,市场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救市也没有结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