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旅游B2B融资新纪录,51BOOK获4.38亿元跨界融资

机票及旅游产品B2B分销平台51BOOK宣布,获得了A股上市企业、户外休闲家具厂商浙江永强集团有限公司4.38亿元的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浙江永强将持有51BOOK 60%的股权,51BOOK 的估值则达到约7.3亿元。
2015-08-17 09:23 · 环球旅讯  曾宪皓   
   
旅游O2O

  8月16日,闷热的周日,旅游业发生了一笔令人关注的跨界投资。机票及旅游产品B2B分销平台51BOOK宣布,获得了A股上市企业、户外休闲家具厂商浙江永强集团有限公司4.38亿元的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浙江永强将持有51BOOK 60%的股权,51BOOK 的估值则达到约7.3亿元,51BOOK自称将借此成为国内手握现金最多的在线旅游供应链分销平台。

  对于这一大手笔资本运作的解读,环球旅讯*时间专访了51BOOK的董事长陈鹏。

  浙江永强:从遮阳伞、帐篷跨界到旅游,寻找第二主业

  首先来对51BOOK和浙江永强来进行一个了解。

  51BOOK是定位于旅游B2B供应链,为代理人提供机票、酒店、门票等的交易平台,其中以机票为核心业务,盈利模式为按平台产生的交易额提取佣金。据51BOOK方面介绍,2014年其平台交易额约142亿元,2015年预计超过200亿元。

  移动端方面,51BOOK所属公司联拓天际还开发了名为“旅行啦掌柜”的微店平台。据介绍,目前其日均交易额500多万元,形成沉淀资金数千万元。

  浙江永强则号称是国内*的户外休闲家具用品制造商,产品主要有户外休闲家具、遮阳伞、帐篷三大系列,主要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据介绍是沃尔玛、家乐福、宜家等超市休闲户外家居品类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目前永强在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设立了分公司。

  从一个乡镇小厂起步的浙江永强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公司市值为234亿,主业净利润每年超过4-5亿,可动用货币资金超过25亿元。从今年7月1日,浙江永强就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涉及的“重大事项”应该就是对51BOOK的股权收购。

  通过控股51BOOK,浙江永强是希望进入在线旅游行业,打造自身的第二主业。据透露,永强的规划是“以51book为平台,利用3-5年时间,投入5-10亿元,打造旅游第二主业,构建国内排名前三的在线旅游B2B2C平台。”

  51BOOK:永强也是做供应链,他们看懂了我们

  以下为环球旅讯就此次投资交易,与51BOOK董事长陈鹏的采访对话:

  环球旅讯:浙江永强的业务主要是户外休闲家具,他们为何会考虑投资51BOOK?

  陈鹏:他们主业户外休闲家具已经是世界*了,业务非常稳定,他们一直在考虑投资第二主业,他们之前一直在看互联网教育行业投资机会,今年5月份很偶然的一次机会沟通,他们发现旅游是个未来高速成长的行业,旅游供应链分销很有机会。

  永强主业是休闲家具供应链企业,也对渠道价值有非常深刻的认识,他们其实构筑了中国家具供应链和美国市场直接对接, 把原来外贸公司,采购公司等中间商全去掉了,从浙江乡镇一个小厂,26年坚持做一件事做成世界*。

  旅游供应链目前也是存在大量的中间商,从销售到目的地有很多中间环节,而且供应链分散,供应商的库存管理很有问题,特别是机位问题,分销效率低下。存在旅游分销平台整合供应链的机会,浙江永强看懂了,和之前休闲家具产业链很相似,就是换了个形式而已。和我们一样都看到了这个机会,希望一起来干。

  环球旅讯:51BOOK方面,是出于哪些考虑参与这次战略合作的?

  陈鹏:我比较喜欢永强的执着和坚持,一旦看好就很坚决,他们后续还会考虑配套更多的资金和我们一起打造旅游业的上下游。永强将为他们的第二主业,准备充足的子弹。

  而且他们在海外管理有非常多的经验,在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美主要国家设立了分公司,且主要管理人员均以当地人为主,这对我们整合海外目的地旅游有很多帮助。另外他们有很多美元和欧元收入,这对我们未来和海外供应商结算会很有利。

  与永强的合作,会以我们为主进行发展,我们有相当大的主导权。此前也有行业内的上市公司想并购我们,如果进行行业内的战略合作,我们肯定是为辅的,我们要为大公司的战略服务的。所以相较之下,当然愿意选择一家非旅游为主的公司进行合作了。

  最后,还有因为信任,毕竟和他们的负责人是老乡加校友,后续合作配合会比较默契。

  环球旅讯:最近两年旅游B2B平台投融资非常活跃,这个领域你们觉得还有哪些机会?这类平台的发展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陈鹏:旅游产业链很长,非常复杂,旅游业B2B的电子商务刚刚开始,效率还很低下,是一片蓝海,还有很大的机会。

  有很多细分市场的B2B都还是很有机会的,但很多旅游平台之前都没有交易基础,活下来比较难,供应商对交易平台信任度比较低。

  51BOOK有机票高频为基础,拓展起来比较快,加上最近又拿了旅游分销市场*的投资,有上市公司很强的资金实力保障,拓展供应商会容易很多。

  环球旅讯:国内航空公司从去年开始削减佣金和加快直销,这些举措对你们的核心业务,尤其利润率有何实质性的影响?从长期来看,国内机票B2B分销还会继续成为你们的核心业务吗?

  陈鹏:目前看来还没有任何影响,交易额还在增长,因为更多代理人平台上采购机票了。航空公司提出官网*价承诺已经很多年了,但实际上消费者习惯很难改变,航空公司官网大部分的票是被代理人买走,再转卖给消费者。

  至于航空公司代理费下降,只是把前置代理费变成后置代理费了而已,实际的佣金率并没有太大变化,航空公司对代理费有自己更大的处置权。我们则是按固定票价的0.4%来收取平台交易佣金。

  国内机票B2B平台分销还会长期成为我们的基础业务。航空公司还是需要通过渠道分发出去的,只是演变了形式,不完全按照过去代理费的方式分发。我觉的其实行业越是悲观的时候反而是机会,有渠道整合的机会,原来机票平台并购的机会。

  另外我们最近旅游分销平台增速非常快,一个多月就做到每天500万的交易额了,而且形成了巨大的沉淀资金。

  环球旅讯:你们将来会考虑进入B2C领域吗?

  陈鹏:暂时不会考虑TO C的市场,TO C市场是一片红海,下一步还会有滴滴等行业外巨头杀入。我们专注做B2B2C的市场。

  环球旅讯:投资人入股后,你们拥有了资金,未来的投资并购主要会专注于哪些领域?

  陈鹏:我们投资并购会主要关注能够提供提升旅游代理人效率的移动端工具,或者能帮着解决供应链库存问题的公司。另外,能帮着扩品类的平台,比如国际机票、酒店、目的地包车的公司,也在考虑范围内。

  据陈鹏介绍,除了投资并购,在获得投资掌握现金之后,51BOOK将扩展出更深更广的销售资源和渠道资源,并且加大移动端的投入,以及加强与航空公司多元化的合作,最后,会通过沉淀资金,为供应链中的从业者提供金融服务。

  参照系:探路者在旅游行业的跨界布局

  得到浙江永强注资之后,51BOOK估值达到了7.3亿元。在对外宣传中,51BOOK也将对标公司定位为市值171亿元的上市公司腾邦国际

  而此次跨界布局的浙江永强,也有一家公司可以作为很好的参照系——探路者

  作为户外服装、鞋品、装备的生产企业,同为上市公司的探路者,先后控股了新加坡在线旅游公司Asiatravel、国内户外*论坛绿野网,以及*家专业开展南北极旅行的服务机构“极之美”。

  得到浙江永强注资之后,51BOOK估值达到了7.3亿元。在对外宣传中,51BOOK也将对标公司定位为市值171亿元的上市公司腾邦国际

  而此次跨界布局的浙江永强,也有一家公司可以作为很好的参照系——探路者。作为户外服装、鞋品、装备的生产企业,同为上市公司的探路者,先后控股了新加坡在线旅游公司Asiatravel、国内户外*论坛绿野网、*家专业开展南北极旅行的服务机构“极之美”,以及旅游分销平台易游天下。

  投资后,绿野网、易游天下与“极之美”之间可以导流客源,绿野网也与探路者线下门店进行了合作,Asiatravel则对出境户外游提供机票、酒店销售,而这里所有户外游又指向探路者的主业,户外鞋服装备销售。

  所以,通过这一系列对旅游行业线上线下的跨界联动布局,探路者希望最终实现成为“户外旅行综合服务平台”的转型。

  如今51BOOK携手浙江永强,后者主要通过国外的超市等零售渠道触及终端消费者,他们将如何为51BOOK带来流量和资源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很显然流水巨大的旅游B2B交易平台已经成为了诸多A股上市公司用来讲故事的一个好题材。

  如何讲好这个故事,并与主业协同,双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环球旅讯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