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初中没毕业、曾睡地下室的建筑工人逆袭拿到数千万元天使融资 他说职讯网要用好“免费”这把刀

职讯网以建筑行业的垂直招聘切入,想要打造一个全品类的垂直招聘平台,然而它的最终目的还不在此,周朝民真正想完成的是整个职业信誉体系的建立。建立这样一个职业生态体系不是一朝之事,至少需要3—5年的数据沉淀。
2015-08-14 11:38 · 猎云网     
   

  近日,职讯网创始人周朝民向猎云网*透露,职讯网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职讯网以建筑行业的垂直招聘切入,想要打造一个全品类的垂直招聘平台,然而它的最终目的还不在此,周朝民真正想完成的是整个职业信誉体系的建立。建立这样一个职业生态体系不是一朝之事,至少需要3—5年的数据沉淀,可是恰好周朝民*的特点就是执着与专注。

  从睡地下室到融资数千万

  从在北京睡地下室,到如今完成了千万级的融资,这个初中都没有读完的创业者经历了什么?周朝民最开始在建筑工地干活,2008年时接触到了猎头行业,他对此非常感兴趣,就一直做了下来,后来投资了职讯网的前身,转型做招聘网站。

  职讯网的前身是一个建筑门户,主要做找建材的业务。建筑不是风险投资热捧的领域,以此为切入点是存在风险的。对此周朝民的考量在于,在这个领域他已经积累了数万的线下数据资源,对创业初期的发展比较有利。    

初中没毕业、曾睡地下室的建筑工人逆袭拿到数千万元天使融资 他说职讯网要用好“免费”这把刀

  为了用户下班早点到家

  具体到操作层面,用户在职讯网注册后需要选择一个行业,然后系统会自动锁定,此后用户就只能看到该领域内的公司与招聘信息,这也就是所谓的“全品类垂直招聘”了。“职讯网”这个IP将成为一个统一的入口,下设所有主要行业的细分。

  在投递简历后,职讯网会把基于LBS的职位推送作为关键,用户首先会看到离他位置最近的匹配职位。这种基于位置的推送排序,源自周朝民北漂时目睹到的打工者的辛酸。

  在“职场”模块,职讯网想打造类似知乎的社交。相同行业的从业者往往有更多共同的话题,比如职业证书考试、行业工资水平、发展展望等等。资深从业者的经验之谈,也往往会对新人很有帮助。

  能否用好“免费”这把刀

  商业模式方面,职讯网提供的全职招聘、企业服务都免费,兼职服务向B端收费。相比智联招聘、58同城、猎聘网等行业先行者,职讯网具有后发优势。前者是不敢轻易尝试完全免费的模式的,而后者的试错成本要低的多。

  与传统招聘网站不同的是,职讯网系统除了简历管理(人力资源),还为企业提供了采购、财务、薪资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这中小型企业中无疑是很受欢迎的,因为它们不需要再购买专门的企业管理软件。

  除此之外,职讯网会在兼职模块中上线职业培训的内容。随着工业智能化的推进,中国将产生大量的剩余劳动力,要变压力为红利,需要一个培训的过程将这些人变成符合企业生产要求的劳动者,职讯网会在这方面做资源整合,方便企业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完后,企业可以对培训效果进行评分,逐步建立起一个信誉体系。   

初中没毕业、曾睡地下室的建筑工人逆袭拿到数千万元天使融资 他说职讯网要用好“免费”这把刀

  建立职业信誉体系

  整个信誉体系的建立是双向的,对于B端来说,职讯网在会在公司介绍页面加入“综合评论”,由在职员工或了解该公司的用户产生UGC内容;在职位介绍页面加入了“面试经验”,由参加过该公司面试的用户产生UGC内容。对于C端来说,用户无需上传简历,每一次的工作经历由其任职公司的HR填写,用户修改经历需反馈到HR端确认,防止了简历造假,这种模式下,用户粘性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笔者发现此处的问题是,只有当大多数主流公司都使用该系统后这种体系才能得以建立。周朝民表示,这是一个需要时间积累的过程。

  做全品类垂直招聘是一盘很大的棋,将耗费大量人力财力,最后会不会大而不当、大而不精呢?

  对此,周朝民回答,现在的很多综合类招聘网站都没有深入到行业内部,职讯网会聘请每个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做把控,力求在深度上做得比竞品好。此外,全品类的招聘对数据处理、信息管理的要求很高,职讯网负责技术的成员从美国回来,有硅谷背景,开发了多层算法,力求在技术层面提供有力支持。

  猎云网了解到,改版的职讯网预计于明年3月正式上线,以上功能届时会全面展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