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配良品”完成1000万天使融资,三行资本投资

专注于生鲜供应链的一站式食材供应服务商“优配良品”创始人史庆东向猎云网*透露已在今年4月份完成由三行资本投资的1000万人民币天使融资。
2015-07-02 11:49 · 猎云网     
   

  今日,专注于生鲜供应链的一站式食材供应服务商“优配良品”创始人史庆东向猎云网*透露已在今年4月份完成由三行资本投资的1000万人民币天使融资。对于此轮资金的用途,史庆东表示已经用在IT系统的研发、仓库基础设施建设和内部运营三个方面,同时,其正在进行A轮融资。

  创始人兼CEO史庆东曾就职于阿里巴巴,核心创始团队也全部来自于阿里巴巴神州数码、科捷物流、绿狗网等,目前团队共80人左右。优配良品目前只在微信端提供服务,后期会上线App端。

  产地直供、自建物流模式真正打通上下游

  优配良品从年初筹备到今年4月份上线,史庆东曾带领早期团队在两周内拜访了近千家餐饮商户,拜访过程中发现除菜品的价格、质量以外餐饮商户更看重的是每日食材到货的时间能否被保证,“未来谁能保证食材供应的时效性,谁才能成为这个供应链的链主。”

  因此,优配良品90%以上的食材都采取与上游供应商直采的方式,去掉中间冗长的流通环节;同时将食材的质量问题溯源到上游供应商,优配良品的合作供应商在进行食材供应时会给优配良品提供相关检测报告和资质证明,从而*化的保证菜品的品质。

  当然,为了解决蔬菜类的非标准化问题,优配良品将客户的需求反馈给供应商,与供应商一起制定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标准,提高销售、流通效率,降低损耗。就拿干花黄瓜来说,必须是28-30厘米长,直径3厘米,每1斤和5斤为一份由菜农在菜地打包完成,然后通过干线物流直达优配良品的仓库。

  在配送方面,优配良品采用众包的模式,直接与社会化司机进行合作,充分发挥社会化运力的作用。每天,通过IT系统,为司机提供系统化支持,提高配送效率,保障配送时效,截至目前每天有近200辆车参与到商户的食材配送。优配良品提出“有温度的配送服务”,依托完善的招募、专业化的培训、系统的考核和激励体系,提升司机的配送服务品质,进而增强客户的服务感知,提升客户满意度。

  在仓储方面,优配良品也是采用众包的模式,直接与社会化劳务人员合作。为了摆脱食材细分、拣选过程中对经验的依赖,优配良品采用精益的仓储管理作业流程,同时根据业务流程配以相应的硬件、软件系统,大大减少了人的参与度,降低了错拣、少拣的发生几率,保障客户食材一站式送达。

  差异化的背后是要让优配良品从可信赖变成可依赖

  作为创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如何保证与竞品之间的差异化或许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在史庆东看来,差异化的背后是要始终围绕客户*,同时建立壁垒。优配良品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来做:

  1、与上游资源共成长,帮助提高销售效率和流通效率,创造更多价值;

  2、IT系统的完善和先进技术的应用带来效率的提升,去经验化,形成成本优势;

  3、口碑形成品牌,带来网络效应,降低获取客户成本。

  “优配良品”目前上线品类接近600种,其中半数是生鲜蔬菜,相较于很多人不太看好的蔬菜,史庆东则表示,优配良品的使命是让餐饮采购更美好,而蔬菜是任何餐饮企业都不可或缺的食材。

  从一个相对基数小的市场以十倍于对手的速度占领,验证模式,迅速复制

  生鲜领域作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优配良品”在制定战略规划时选择从相对基数小的市场出发并保持极高的增长速度,加速品牌形成。“相对于全国市场来说北京的市场不大吧,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很大。”因此,最终确定在北京的两个城区为起点开始覆盖,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占领了区域内10%的客户份额。接下来半年,“优配良品”将设立10个仓储中心覆盖全北京,彼此形成协同效应,通过本地化来优化效率,提高用户的交付体验。

  在盈利模式方面,优配良品未来会进行开放。史庆东告诉猎云网,优配良品的愿景是成为有口皆碑的一站式食材供应服务商,而中国也不需要多一家更大的网上批发市场,他们要做的是消灭低效,为供应链的各环节提供基础设施和系统支持。在上游的供应方式和客户的采购方式改变完成后,让更多的社会化力量参与到整个供应链条中来,释放更多的利润让大家获益。此外,他也透露目前优配良品已经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优配良品于今年4月2日正式上线,目前以蔬菜为主,下一步会扩展肉类,今年计划将供应品类扩展到1000种。史庆东透露,目前已经有近600家供应商与优配良品签署战略合作直供协议,待市场调研完成后启动上线;目前日销售额在50万左右,每日下单客户数超过2000家,计划在年底完成北京的全面覆盖,继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及保持高速的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