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马管家获5000万A+轮融资,经纬中国和浙商创投投资

小马管家的A轮投资方也是经纬中国,融资金额数百万美元,其天使轮融资是在成立之初获得,投资人为曾任263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的李锐。
2015-07-31 10:19 · 亿欧网  李小双   
   

小马管家获5000万A+轮融资,经纬中国和浙商创投投资

  7月31日消息,今日,亿欧网向家政O2O平台小马管家确认,其已完成50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经纬中国浙商创投,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完善服务体验和扩大市场规模。

  其官方网站介绍,成立于2014年4月的小马管家,隶属于北京小马飞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打造O2O管家服务的互联网公司,*标准化轻度管家服务,以互联网思维撬动传统家政行业的“服务不标准”、“收费不标准”等行业陋习,为用户提供生活服务。

  在商业模式上,其是一款基于地理位置为用户提供管家的创新应用。打破传统小时工模式、改进缺点,所有管家都经过专业培训与认证。用户通过客户端直接挑选管家,管家可为用户保管钥匙,并提供随时上门服务。

  此前,亿欧网于2015年1月报道过,小马管家的A轮投资方也是经纬中国,融资金额数百万美元,其天使轮融资是在成立之初获得,投资人为曾任263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的李锐。

  彼时,小马管家采取与云家政、e家洁、阿姨帮等竞品不同的商业模式,从家政服务扩展到“轻管家”概念,“阿姨”约等于“管家”。用户可以用VIP会员的身份购买“交钥匙”的管家服务,让阿姨提供保洁服务外,还可让阿姨包办像遛狗、买菜做饭、整理橱柜等工作。其收费方式为按户型收费标准化运作,可避免阿姨磨洋工,节约时间,欲提高人效。

  如今,问及小马管家的内部人员其最近模式变化时,其称小马管家的“重”管家模式改做“轻”管家服务,且其不再单一做清洁服务。除日常的家庭清洁、新居开荒、家电清洗、除螨外,平台上的阿姨还可将工作扩充到闲置时间,为用户提供家电养护、家具保养、做饭、宠物照看、车辆送检等系列管家产品。

  亿欧网曾专访过小马管家创始人马晨飞,其认为现有的家政O2O平台所包含的B2B2C或C2C模式在逻辑上可以行得通但在用户端很难运营,原因在于服务很难标准化;现有的标准化只存在于形式,而小马管家的管家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这一问题。60后70后一般会盯梢似的看着家政阿姨防止其偷懒,不信赖感很强;80后以家庭生活为主,一般习惯于四五十岁的阿姨上门;而90以后的人们越来越注重享受生活,其家庭内部的收纳、整理及准备饭菜的事情将越来越多的交给阿姨,甚至是管家,不太在乎家政人员的年龄及性别。

  小马管家以家庭清洁作为业务入口,逐步向管家模式转型,马晨飞告诉亿欧网,一个公司最重要的是产品,而家政公司的产品就是人,家政行业的核心是提升用户体验,因此小马管家从家庭清洁作为入口,逐步推出管家服务,优化80、90后的生活。所以如何高效的获取管家,并留住管家,最终提高管家的效率是小马管家一直思考的问题。在获取管家方面,一般男性管家在40-50岁之间,获得渠道为劳务输出及直招;一般女性管家多是来自家政学校的女学生,以管培生的名义加入,朝着管理方向发展;另一种方式是内推,即管家推荐管家。

  关于管家模式是否是家政O2O企业的未来式,亿欧网曾将管家模式分为三种:一种是管家帮(原名95081)的模式,其创始人傅彦生认为管家模式不是指服务的阿姨而是为客户制定的品质生活解决方案;第二种是小马管家的模式,马晨飞认为,家政行业不适合O2O平台模式,轻模式的平台也不易做起来,管家模式才是家政O2O行业的未来;第三种是贵族模式,即塔尖用户或英国皇室家中一次性请多名住家保姆,其中有主管。阿姨帮创始人万勇也曾告诉亿欧网,管家只是家庭服务行业未来的一个细分岗位,请的起的人应该不多,就像回到了古代,有钱人家都有一个管家一样。e家洁创始人云涛认为,管家模式就是一个高端家政公司,算不上互联网模式。

  在美国,在家政领域管家模式的EXEC和GETMAID分别同时并入HOMEJOY 和HANDYBOOK,而HOMEJOY 和HANDYBOOK的模式类似于国内的e家洁和阿姨帮模式。而HOMEJOY前不久又爆出将于 7 月 31 号正式关闭,据CEO AdoraCheung 称,公司面临主要困境是 “将员工归类为合同工而不是雇员”的法律纠纷,尽管目前还没有正式立案,但这使得 Homejoy 在寻求下一轮融资中处于弱势地位。

  所以家政领域无论是云家政的轻模式平台、阿姨帮和e家洁的自建门店的重模式平台、阿姨来了和管家帮式的雇佣+经纪人模式、无忧保姆以保姆为切入点模式、家政无忧的议价模式,还是小马管家和三个管家的交钥匙+小时工的模式,最终谁将胜出,靠的不仅是模式,还有诸多其他因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