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酒仙网获5亿元G轮融资,估值65亿拟挂牌新三板

据悉这是酒仙网推进挂牌新三板的重要一步。在此轮融资之前,酒仙网已经完成了六轮共计9.3亿元融资。而此次融资后,酒仙网的估值将达到65亿元。
2015-07-30 08:58 · 亿欧网  刘欢   
   

  7月29日最新消息,酒仙网宣布获得第七轮由民享财富及其他多家机构和个人联合投资的5亿元股权投资。据悉这是酒仙网推进挂牌新三板的重要一步。在此轮融资之前,酒仙网已经完成了六轮共计9.3亿元融资。而此次融资后,酒仙网的估值将达到65亿元。

  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向外界表示,此轮融资到位后将主要用于继续拓展B2C领域的市场占有份额,同时加速O2O酒快到和互联网定制业务的发展。

酒仙网获5亿元G轮融资,估值65亿拟挂牌新三板

  此轮融资领投方民享财富相关负责人表示,酒仙网财务稳健,执行力较强,引领了整个酒类电商行业的发展,一直都很受关注。在民享财富看来:一方面,投资就是投方向。互联网是趋势,酒仙网是行业领军企业,仍在不断创新和突破,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另外一方面,投资就是投团队。酒仙网有一支具备丰富经验和创新精神的高管团队,也想从资本方面助他们一臂之力。

  据了解,经过六年多的发展,酒仙网已经逐步形成了五大业务板块的布局,分别是酒类商品的线上零售——酒仙网(B2C)、品牌运营综合服务、即时服务——酒快到(O2O),互联网定制品牌的打造,以及线上特卖——中酿酒团购(B2B)。此前有媒体调查发现,酒仙网正在面临传统盈利点逐渐退化,其低价模式惨遭高端酒企抛弃,而新增盈利点如“酒快到”、“中酿酒团购”尚未成熟。

  O2O项目“酒快到”是包袱还是拳头?

  2014年秋季糖酒会期间,酒仙网披露三季度销售业绩时透露,200元以下的酒占据总销售额的57%,99元以下的酒为黄金产品。500-1000元的酒占比约为15%,300-500元的酒占比约为10%。业内人士表示,酒仙网显然是以中低端酒为主打,事实上这也是国内酒类电商普遍战略,然而中低端酒款毛利不足10%,仅靠量冲击利润很难长久。

  事实上,低价政策是一把双刃剑,电商需要靠量堆积利润的同时,低价位也一再触及到传统酒的价格底线。在传统盈利点显现颓势之后,酒仙网砸巨资力推O2O项目“酒快到”,但是截至目前,“酒快到”并没有为酒仙网带来足够的赢利,反而是烧钱赚吆喝。

  据了解,酒快到在交易中仅作为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角色,为商户与使用者搭建平台,一旦产生纠纷,酒快到并不承担连带责任。因此,业内人士质疑酒快到的管控机制并不成熟,入驻商家的服务质量、商品质量以及后续服务监管都得不到有效保证。

  酒快到做的是“最后一公里”的生意,其成本主要在于布点与软件系统。前者解决的是酒快到的铺设范围,后者决定其送货效率。前不久“酒快到”开始转型扩充品类,在“酒快到”平台上也搭载了其他商品进行销售以期降低单送酒的成本。“酒快到”的转型决定着酒仙网O2O项目的未来,“酒快到”到底会成为鸡肋还是拳头产品只能留待时间检验。

  资本助推酒企扎堆上市,套现压力仍然不小

  从去年开始,酒类电商资本方面消息频传。早在2014年8月,1919酒类直供就已经挂牌新三板;2015年4月,上市企业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斥资1.44亿元并购中酒网;2015年5月,歌德盈香控股也买酒被歌德盈香控股,也欲借力追风A股;2015年7月,酒类供应链品牌华龙酒业控股有限公司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启动挂牌新三板程序。

  在谈到未来规划时,郝鸿峰表示,“推进新三板挂牌是我们的一个重要项目,但并不是最终目标。我们希望用互联网工具,投入更多资源,全面提升中国酒类产品的营销流通效率,把公司打造成为全球*的酒业航母。”

  无论是1919、中酒网、也买酒、华龙酒业还是酒仙网,无一例外的都将O2O模式看做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在经历了融资,抢占市场,扩充门店等一系列动作之后,酒企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异常激烈。随着资本方的持续投入,酒企的盈利如果仍得不到好转,那么酒企和投资方所面临的套现压力将越来越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