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愉悦资本刘二海:滚雪球要找到“湿的雪”“根据地投资法”VC将越来越专业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主题演讲中谈到,“让时间成为朋友”,这是巴菲特传记底页上的一句话,“生活像一个雪球,重要的是你发现一块湿的雪”,咱们小时候都滚过雪球,你要找块湿的雪,如果都是干的雪你是没法儿滚的。
2015-07-26 15:17 · 新浪科技     
   

  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经济新风口”,经济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经济改革。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主题演讲中谈到,“让时间成为朋友”,这是巴菲特传记底页上的一句话,“生活像一个雪球,重要的是你发现一块湿的雪”,咱们小时候都滚过雪球,你要找块湿的雪,如果都是干的雪你是没法儿滚的。“当然,还有一个比较长的山坡”,坡要足够长,否则滚一点儿滚不大。

  过去爱因斯坦讲“复利”,单利、复利,存一百块,一年8%,8块,第二年再8%,还是8块,复利不一样,今年8%,明年是在108块的基础上再乘以1.08,这是人类最伟大的发现,所以,如果你能找到这样一个路径,一块所谓湿的雪和一个长的路径,这个事儿,似乎你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就会创造出挺多奇迹来,包括现在互联网公司,如果你的用户群只是烧一些钱,不能有积累效应,过后也没有那个“湿的雪”,如果你的网站没有足够的钱,也没有长时间的发展,其实你也很难做成非常大的公司,咱们看一看稍微远一点的“长山坡”,我想这个大家都会非常之清楚,信心可能会增加。

  这次“股灾”之后,很多人原来的短期炒作受到了很大的挫伤,其实如果人们的心态放得长远一点,就会变得越来越专业,各个领域做医疗的人对医疗领域非常有研究,可能做互联网的人在这个行当里耕耘了很多年,我们过去一直提到一个所谓“根据地投资”,比如在汽车领域,我们早年做了易车,做了神州租车,后来做了优信拍,包括车语传媒,又有车轮社区,*的车主社区,包括共享经济的“蓝犀牛”,后来百度做了投资,以及汽车后服务的独虎养车(音),游戏我们也是同样的做法在做,从早年的《我叫MT》到《开心消消乐》,以及到后面在美国上市的乐豆游戏,还有我们的天生互动,在国内A股渠道上市,还有互动娱乐的秀吧,沿着这样的领域我们做投资,再往下金融,到做软件的公司,再到牛股王。

  什么叫“根据地”呢?这个领域足够大,你可以做很多项目,你在这个领域里具有领导地位,数一数二的公司,在这个领域投资过,你在这个领域有人脉,有理解力,这样的话,沿着这个,你也可以看成滚雪球的效应,它会越来越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