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创投投资企业“中飞股份”登陆创业板:国内VC/PE投资企业IPO数量首次突破100家

随着中飞股份上市,公司投资的上市企业达到了100家的新高点。这对深创投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它体现了深创投15年来不负使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5-07-02 09:00 · 投资界综合     
   

深创投投资企业“中飞股份”登陆创业板:国内VC/PE投资企业IPO数量首次突破100家

  继6月29日万林股份(代码:603117)在上交所挂牌之后,7月1日,本土创投行业领军企业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又一家投资企业中飞股份(代码:300489)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标志着深创投集团投资企业公开市场上市数量突破100家,也标志着国内VC/PE行业首次有创投机构投资企业上市数量突破百家。

  7月1日下午,深创投在深圳举办了“深创投投资企业公开市场上市数量突破100家新闻发布会暨庆祝建党94周年大会”。来自深创投股东单位、投资企业、合作伙伴的代表,以及深创投员工齐聚一堂,探讨企业及行业发展。深创投集团高管、深创投投资经理代表与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深创投于1999年成立,公司以创业投资为主业,致力于培育民族产业、塑造民族品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历经十五年发展,公司从注册资本7亿元发展到注册资本42亿元,管理各类基金规模逾400亿元人民币;已投资项目571个,累计投资金额约170亿元人民币,居国内*。投资项目中涌现了欧菲光、乐视网、怡亚通潍柴动力信维通信、中青宝、网宿科技、智美控股、腾邦国际同洲电子郑煤机、世联行、网龙中芯国际等诸多明星企业。深创投今日的骄人成绩来之不易,百家上市企业见证了深创投十五年来坚守使命、助力创新的历程;见证了一代创投从业者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使命担当探索中国特色创投之路

  1999年8月26日,首届高交会前夕,深圳市政府出资5 亿元并引导企业出资2亿元,创立了深创投,拉开了中国创业投资的序幕。

  作为本土创业投资的领军企业,深创投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培育民族产业,塑造民族品牌,发挥创业投资对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助推作用,探索中国特色的创投事业发展之路。

  如何履行创投机构的民族责任?深创投通过先导性的投资来实现。深创投在投资方向的选择上有几个重要特点:(一)主要投资中小企业,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在资本的力量和深创投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助推之下,深创投投资企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上缴税款、总资产、净资产、员工人数等指标年均复合增长率约50%。(二)主要投资自主创新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无论是投资项目数量还是在投资金额上,深创投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都占75%以上,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三)主要投资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深创投投资这两类企业,数量占投资项目总数的82%,金额占投资资金的73%,深创投的雪中送炭之举使许多有良好发展潜质的中小企业避免了因缺乏资金而夭折。(四)主要投资转型升级企业,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如帮助企业转换产品方向、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和商业模式转型等。

  不断探索创业投资的民族打法是深创投履行创投民族责任的另一重要方面。这方面,深创投*代表性的探索和创新是率先设立与运作政府引导性创投基金。2005年11月,国家十部委联合下发《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政府可以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意向。深创投敏感地注意到政策趋势并勇敢地承担了开路先锋的角色,当年从武汉开始着手策划设立政府引导基金。2006年,与数个城市签约筹划设立政府引导基金。2007年1月,深创投与苏州市政府等合作设立的全国首只政府引导基金——苏州基金宣告成立。短短几年内,深创投倡导并首先实践的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国进民进(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同投资,混合所有,共同发展)”的经济增长新模式已形成全国热潮。深创投还在国内率先总结出政府引导基金的各种运作模式、率先形成全国性政府引导基金网络、率先完成政府引导基金从募资到投资到投资管理到项目退出的资金循环,为创投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财政资金发挥杠杆作用促进经济繁荣、民营资本参与风险投资,探索出了可借鉴、复制的模式。目前,深创投已管理政府引导基金80只,规模合计约167亿元人民币。2010年,深创投代表本土创投首次被编入哈佛商学院案例教学教材并连续5年用于授课,标志着深创投首倡并积极践行的中国特色创业投资模式也受到世界一流学府认可。

  创新驱动创造业内诸多“*”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持续不断的创新,使得深创投创造了行业内的多个“*”,发展成为国内实力最强、影响力*的本土创业投资公司。

  深创投建立了一套严密的投资决策和风险控制体系,许多规定在国际上是首创。从项目筛选和初审到召开立项会,到审慎调查,到与外部专家和项目方一起举行项目听证会,再到投委会决议、签订投资协议、投资后管理、退出,严格的投资决策流程和制度安排保证了投资质量。公司率先提出“阳光决策”概念,一般项目的立项会、投委会,均允许全体员工参加并且欢迎员工参与讨论、发表意见或提出质疑。“外部专家委员形成多数意见有否决权”等规定在国际创投行业都具有创新意义。科学的投资决策和风险控制体系,确保了深创投投资的质量。

  深创投在基金建设方面也以持续的探索不断给行业带来惊喜。除率先在国内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并形成全国性网络外,深创投还积极探索多种创新型基金业务,为行业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新思路、新方式。

  2012年7月17日,深创投集团首创的、国内首只以“产权+股权”创业投资为核心的科技产融创业投资新模式基金——昆山红土基金在江苏省昆山市揭牌。该基金开创了科技产融创投类型基金的先河,按照此模式,创投机构将不仅能够为拟投资企业提供资金、管理经验、资本运作支持,还能够为拟投资企业提供办公用地,使得创投服务手段更加多元化。

  2014年6月5日,由深创投*发起设立的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设立批复,这是自新《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以来,继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之后,国内首家获得批复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标志着私募资产管理机构正式进入公募基金管理行业。

  鼓励创新、勇于创新,也使得深创投的投资项目实现了资本市场的多个*:乐视网是*家在全球资本市场IPO的网络视频公司;丰泉环保是*家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高级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三诺数码是*家在韩国KOSDAQ上市的中国企业;潍柴动力是*家在香港H股上市、并回归内地实现A股再上市的企业;信维通信是*家从创业到上市仅用四年时间的企业;欧菲光是2012年净利润增长幅度最高的A股上市公司(27.9倍);中青宝是*家在中国大陆资本市场上市的网络游戏企业……2010年,深创投投资企业26家上市,创下创投界一年之中单一机构IPO数量的世界纪录。

  绘就蓝图打造综合性投资财团

  近两年,国家多项政策的出台,加速了金融混业经营的趋势,大资管时代如约而至。创投机构在这种新的竞争环境下,一方面,需要突出既有的创投业务,实现与其他金融机构差异化竞争;另一方面,需要利用政策放宽带来的机遇,围绕着创投业务向上下游拓展产业链,参与公募证券投资、债权投资、企业并购等新业务,创新业务模式以满足对投资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早在2010年,深创投就在“十二五”规划中前瞻性地提出,要坚持一个战略方向:以创业投资为主体、以创业投资相关配套业务为延伸,将深创投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投资财团。这一战略(简称“财团战略”)的实施,总的指导思想是围绕着创投这一核心业务,以创投业务积累的企业和LP资源优势为基础,构建独具特色、满足多元化的投资偏好的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体系。最终,使深创投成为类似黑石集团(全球*的资产管理机构)的机构,使深创投的“红土”品牌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2012年5月,由深创投与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华远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获批。这是深创投参与设立的*家从事二级市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以及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公司,是打造综合性投资财团的一项重要举措。2014年6月,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更是实施财团战略的一项重要突破。

  除公募基金外,深创投还重点围绕创投主业打造一系列多元化的基金产品。目前,公司正在筹备设立大型的股权投资母基金(FOF);公司首创科技(产业)地产基金模式并积极推进基金运营;目前,公司还在积极筹设节能环保运营基金、并购基金。

  随着中飞股份上市,公司投资的上市企业达到了100家的新高点。这对深创投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它体现了深创投15年来不负使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体现了深创投自身对创新和发展的不断追求,体现了创新精神为企业带来的持续而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经济要全面转向创新驱动,中国企业要形成真正的全球竞争力,任务还非常艰巨。百家投资企业上市,是深创投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深创投人十五年的辛勤耕耘曾经创造了令人骄傲的辉煌成绩,今天,深创投人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在创投履行民族责任的前沿,走在创新发展的前沿,立志为中国创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讲话实录:

  靳海涛董事长在深创投投资企业资本市场公开上市数量突破100家新闻发布会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聚集一堂,满怀无比喜悦的心情,共同欢庆两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一是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94周年,二是随着中飞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IPO挂牌,深创投投资企业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数量突破100家。两个时点聚焦在一起,令人兴奋。

  繁荣富强、民族复兴是中国几代人的梦想,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的党成立94年来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改变了贫穷落后面貌,解决了温饱问题,迈进了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的国家迎来近百年来发展的新高潮。2014年中国GDP总量达到10.4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二,人均GDP达到了7485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经济发展让人民生活幸福感和自豪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近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功,原因很多,我个人认为,有两个重要的因素值得称道:一是创业,二是创新。在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中,过去与现在,中国靠创业打动世界,而现在与未来,中国必须靠创新引领世界。今天深创投投资企业突破百家,这百家公司的上市记录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历程,也见证了深创投十五年来助力创业创新,成就中国梦的不懈努力。

  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开始引进创业投资,作为促进科技创新的手段。在政府的主导下,以国有创投为代表的*批本土创投机构纷纷设立。1999年8月,深圳市政府出资5亿,带动2亿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的深创投,赋予我们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使命,同时给予我们开放和市场化的经营方针——“立足深圳,面向全国,按市场规律办事,向国际惯例靠拢”,这两点铸就了深创投的基因。

  深创投成立初期,国内资本市场股权分置,且长期低迷。我们开创了“一头在内,一头在外”的中外合作基金运行模式。2000-2005年期间,深创投在创投寒冬中迎来了*批项目境外上市,包括香港上市的矽感科技、潍柴动力、亿胜生物、贵州汉方等;以及美国上市的珠海炬力、德信无线九城数码、中芯国际,加拿大上市的威克斯等。

  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2006年,IPO重启,国内资本市场退出的渠道重新开启,创投行业迎来期待已久的春天。深创投早期投资的一批优质项目逐步登录国内资本市场,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生力军,包括了:同洲电子中材科技、科陆电子、西部材料、怡亚通远望谷等。2007年潍柴动力合并吸纳湘火炬回归国内A股市场更成为资本运作的经典案例。期间,境外退出也屡有斩获,2006年东方纪元在新加坡上市、慧视通讯在澳大利亚上市、2007年丰泉环保在德国上市、三诺数码在韩国上市、以及包括A8音乐网龙网络、匹克体育、橡果国际、易居中国、网讯技术等一批企业分别在中国香港、美国、德国等全球各大资本市场上市。

  2005年,我们敏锐地预判到创投春天的来临,率先在行业内加快投资步伐,变稳扎稳打为大干快上,率先打造全国范围的政府引导基金网络,积极开创民族创投打法的崭新道路。发挥我们的独特优势,与各地政府共同发起设立引导基金,通过我们的专业能力和投资管理经验带动社会资本,支持全国各地创新型企业发展,实现了企业、社会资本、地方政府以及深创投自身的多方共赢。2005年率先在武汉探索,2007年1月深创投首只政府引导基金落户苏州,短短数年间,我们建立了覆盖全国大多数省市的引导基金网络。政府引导基金让深创投的投资项目数量和投资额以及上市企业数量快速增长。2008年6月25日,海陆重工中小板上市,成为引导基金投资上市的*项目。目前,深创投已管理政府引导基金80只,规模合计约167亿元人民币。

  2009年,孕育十年的创业板成功推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政府引导基金的创新也开始为我们带来丰硕的成果。我们投资的网宿科技成为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之一。随后2010年,深创投投资企业26家IPO上市,创造全球同行业年度IPO退出世界纪录。其中包括了一大批*创新性的企业,例如:乐视网、欧菲光、信维通信、中青宝、郑煤机晶科能源多氟多明阳风电东方日升晨光生物数字政通微创医疗等等。

  每一次的机遇都孕育着新的挑战,2012年11月起至2014年1月,境内资本市场经历了长达14个月的IPO停发,退出渠道收窄,排队待审企业数量一度超过700家。而挑战又带来新的机遇,上市公司定增、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开始活跃起来,新三板机制日趋完善,交易逐渐活跃,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也呼之欲出。

  创投机构的投资和退出都面临更为多元化的选择。创投机构一方面需要建立更为专业的投资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需要建立更为灵活多元的业务体系。在这段时期,深创投做了多方面的业务调整。*,加强对项目的管理和服务;第二,推动专业化投资和投资阶段前移;第三,积极探索多元化退出。第四,发挥创投机构在看人看趋势方面的独特优势,延伸创投业务,参与PIPE投资即二级市场定向增发等,收益颇丰。

  2014年以来,资本市场逐步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我们的战略调整也开始在各方面有所收获。一是IPO数量稳步提升。今年以来,共有爱迪尔、中信信息、万林股份、中飞股份等4家企业成功IPO,光力科技将于七月二日IPO挂牌。二是并购退出蓬勃发展。先后有6家通过并购重组进入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分别是合力泰、乐视新媒体、环球易购、蓝色火焰、东蓝数码、索瑞电气。三是充分抓住新三板市场的新机遇,先后有18家企业实现了新三板挂牌。四是发展公募业务。2014年6月,深创投公募基金平台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设立,成为自新《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以来,国内首家获得批复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五是大力拓展各类新型基金。如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新型科技地产基金、影视文化项目投资基金以及与上市公司联合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等。

  我们高兴地看到: 

  深创投100家投资企业上市分布在全球17个资本市场,其中,深圳中小板31家,深圳创业板27家,上海A股4家,深圳主板1家,香港创业板5家,香港主板11家,美国纳斯达克6家,美国纽交所4家,美交所2家,澳大利亚交易所2家,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主板2家,韩国KOSDAQ1家,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1家,巴黎交易所1家,全美证券交易所1家以及新加坡证券交易所1家。在全球资本市场多点开花彰显了深创投在资本市场的布局能力、运作能力和国际拓展能力。

  深创投100家投资企业上市,创造了若干个资本市场零的突破。从资本运作成功的层面来说:有*家在香港H股上市、并回归内地实现A股再上市的企业潍柴动力;有*家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高级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丰泉环保;有*家在韩国KOSDAQ上市的中国企业深圳三诺数码;有*家从创业到创业板上市仅用四年时间的企业深圳信维通信以及从创业到中小板上市仅用五年时间的企业兆驰股份,这两家深圳企业的快速成长上市是深圳速度与深圳质量*结合的*写照,也应验了深创投投后增值服务能力;有创下最年轻80后创业并成功上市记录的汉鼎股份;有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晶科能源;有自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全球金融危机产生以后*家在德意志交易所也是*家在欧洲资本市场主板上市的公司网讯科技;有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证监会因暂停审核上市申请长达10个月之后重开发审会议审议通过的*个IPO企业鑫龙电器。从行业领军层面来说:有*家在全球资本市场IPO的网络视频公司乐视网;有*家在中国大陆资本市场上市的网络游戏企业中青宝;有*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风电整机制造商广东明阳风电;有*家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发行审核的光伏太阳能制造企业东方日升;有中国首家提供大功率LED半导体照明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勤上光电;有*家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的世界煤矿机械行业领军企业郑煤机;有*家在中小板上市的单一农副产品消费连锁企业好想你;有*家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供应链服务企业怡亚通;有*家在香港上市的体育文化产业企业智美集团;以及中国地产中介行业销量*的企业世联行等等。 这一连串“*”表明,深创投秉承深圳争先创新基因,是中国资本市场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弄潮者。

  深创投100家投资企业上市,创造了中国VC/PE机构投资企业公开上市百家记录,这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加油站,它体现了深创投15年来不负使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它体现了深创投自身对创新和发展的不断追求,体现了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为中国企业带来的持续而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经济要全面转向创新驱动,中国企业要形成真正的全球竞争力,任务还非常艰巨。百家投资企业上市,是深创投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我们的使命还远未完成,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我们将奋发努力,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以更加出色的成绩来彰显我们的价值,回报长期以来一直全力支持深创投发展壮大的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圳市国资委以及各位股东、各位企业家,最后,我还要衷心感谢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深创投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

  谢谢党的九十四华诞带给我们的好运与成就!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