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小看电视购物!傍上“互联网+”,芒果台的快乐购都创业板上市了

快乐购只是几百家电视购物企业中的一个代表,一旦传统电视购物企业成功转型成为互联网公司,对整个电商行业而言,势必会打破现有阿里、京东垄断格局,加之传统零售业的互联网加速转型,形成新平衡,媒体流量变现下的“媒体零售电商”生态逐渐形成。
2015-05-29 08:52 · 钛媒体  庄帅   
   

别小看电视购物!芒果台的快乐购都创业板上市了,如今“互联网+”

  作为零售业的一种媒体化形式,电视购物在中国发展了近二十年的时间,这个发展过程既有快的部分也有慢的部分。

  快的部分在于经营模式的发展:从95年BTV创建国内*家电视购物公司,到03年已经发展到几百家电视购物企业,并转型学习国外的经营模式归属广电系统,从自给自足模式到形成成熟的供应链,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上海东方CJ购物和湖南广电的快乐购,后者在年初已经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已经不仅仅是一家电视购物公司。

  慢的部分则在于电视购物行业的规范:工信部发布的一项针对国内观众对电视购物的认知调查显示,84.25%的观众知道电视购物,10.53%的观众通过电视购物产生购买行为,比例高达80%以上的观众把电视购物当作广告来对待。从这个数据很容易看出消费者对于电视购物质量的担忧以及自身消费的信息安全性,这也是电视购物转换率一直难以提高的硬伤。同时,对于电视购物公司而言,消费者也是很难沉淀管理的,目前的电视购物主要是以打造爆款精品商品来实现,培养买手提升选品、商家发展维护也是电视购物的发展的瓶颈。

  作为一名为创新业务及传统零售业转型做咨询规划的创业者,尤其是近两年在与诸多企业项目接触的过程中,我愈发感受到创业的初心决定终点,在如今的电视购物领域,那些洗脑式的虚假宣传、叫卖鼓动已经很难再荼毒消费者。而像快乐购、东方CJ购物这些行业的领头羊,在05年相继成立的时候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并非常有前瞻性的从最基本的商品品质和供应链进行了把控规范,也才有了后续的持续发展。

  但是,行业规范只是最根本的原则,在电商异军突起,传统零售纷纷转型互联网的背景下,这些传统的电视购物公司也已经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他们转型的出路又在何处呢?

  路径一:向O2O转型

  传统电视购物主要通过电视、网络媒体来播放购物节目和购物广告,但这样的做法效果已然越来越差:1、随着电视的收看率越来越低,以及网络媒体的多元化将购物节目冲散在各个角落难以集中,消费者能接触到购物节目的场景局限性非常大;2、消费者对广告型的电视购物信任度非常低,而频道型的电视购物消费者的收看时间非常局限,同时购物的需求难以精准匹配。

  但如果将消费者与电视购物节目接触的场景切换,效果自然就不一样了,电视购物向O2O转型的路径实际上是在于购物场景的迁移以及消费信任的建立。电视购物公司完全可以将屏幕扩展落地到超市、百货公司和专卖店。我在沃尔玛总部时曾负责过店内电视网络项目,想想看比如你在沃尔玛的超市挑选糖果,而货架旁边的电视屏幕正在播放牙齿护具的购物节目或是广告,这个时候你的购买欲望一定比你坐在家里强很多倍。同时,在超市接触到的是实物的商品,身处在这样一个购物环境,对于货架屏幕上的购物广告信任度也会提升很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