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肖钢:战略新兴板将与创业板市场错位发展 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肖钢表示,科技创新创业的风险特征不同于成熟型产业经济行为,必须高度依赖资本,因为靠企业自身的积累和银行贷款往往是不现实的。因此,加快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供全面系统的投融资服务就显得至关重要。
2015-06-26 14:01 · 腾讯证券     
   

肖钢:战略新兴板将与创业板市场错位发展 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6月2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5年陆家嘴论坛”发言中表示,科技创新创业的风险特征不同于成熟型产业经济行为,靠企业自身的积累和银行贷款往往是不现实的,必须高度依赖资本。因此,加快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供全面系统的投融资服务就显得至关重要。

  肖钢称,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分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进一步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增强创新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扩大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肖钢关于科技创新创业的肯定并没有在资本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反而创业板指数今日大跌,跌幅一度超过7%。

  上交所设战略新兴板 与创业板错位发展

  肖钢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业务创新,服务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建立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多层次股权市场,进一步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新三板作为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要充分发挥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制度优势,场内业务与场外业务发展并重,公募与私募并举,健全小额、便捷、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全面增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能力。

  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使其投融资对接平台、政府扶持资金运用平台。要建立工商登记部门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登记制度,支持股权质押。研究设立专门服务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小微市场,开展股权*融资试点,为创新创业开辟新的股权融资渠道。进一步推动私募市场发展壮大,增强创新创业资本的有效供给,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扩大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肖钢表示,科技创新创业的风险特征不同于成熟型产业经济行为,必须高度依赖资本,因为靠企业自身的积累和银行贷款往往是不现实的。

  因此,加快健全适应创新创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供全面系统的投融资服务就显得至关重要。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分离是创新创业的主要推动力。

  大家都知道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是构成现实生产要素的资本,也就是说,这些资本已经被投入到企业并发挥作用。靠这些资本推动创新基本上不可行。而货币资本作为虚拟资本是每个企业创新发展的推动力和持续动力。

  股票和债券作为*代表性的虚拟资本,将单一的企业产权分割成若干等额的所有权,将未来的收入变现到今天来用,将别人的资产当成自己的资产来使用。这就为企业管理注入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内容,扩大了现实资源的内容,实现了资源跨时间和空间限制的配置和流动。这就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条件。

  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

  肖钢强调,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创业能力有所不足,市场体系不健全,包容度和覆盖面不够,与我国有1500万家中小微企业的规模并不匹配。

  风险投资体系不健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不足,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加上法治建设、诚信环境和股权文化等因素也制约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作用发挥。

  完善新三板主办券商制度

  肖钢称,新三板作为全国市场,要充分发挥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制度优势,切实完善主办券商制度;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使之成为企业投融资对接平台、企业改制规范平台;建立工商部门与区域股权市场的股权登记对接机制,推动股权质押融资;研究设立专门服务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小微证券公司试点,建立区域性市场与新三板的合作机制。

  衡量一个经济体的创新能力固然要看有多少专利数量,带来多少新的商业模式,以及是否形成创新的文化,等等。但是,关键要看是否有一个灵活、高效的资本市场机制。主要表现在什么地方呢?风险资本投资的数额怎么样,并购重组的数额怎么样,发行上市的数量和金额有多少,以及由这些带来的经济增量是多少,企业增量是多少,就业的增量是多少。

  “不久前,我看了一份资料,上海专利的数量不少,大概在124个国家里面排到第4位,高于硅谷。当然硅谷不是一个行政区划,是几十个镇形成的一片经济体。但是这些专利能够转化为经济增量、企业增量和就业增量到底有多少?我觉得是还可以再分析和研究的”,肖钢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证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