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投行失宠:创业公司热衷自己主动拉投资 银行放弃印度业务

当印度科技公司大举并购之时,投资银行本应是极为稀缺的资源。但如今,随着印度初创主导多数交易,很多寻找资金或合作商的公司不再选择银行,这种印度公司的比例甚至超过中国和美国。
2015-06-12 11:32 · 腾讯科技  熠辉   
   

印度投行失宠:创业公司热衷自己主动拉投资 银行放弃印度业务

  6月12日,国外媒体撰文称,印度科技初创主动寻找投资者,在印度科技交易案中,投资银行的身影少之又少。

  今年,一家印度电子商务公司为该国规模*的科技交易案掏出4.5亿美元。但在交易之处,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只通过一次电话。

  在Snapdeal.com以现金加股票方式收购移动支付公司FreeCharge的收购案中,我们却没有看到投资银行的身影。

  2月初,Snapdeal创始人库纳尔·贝尔(Kunal Bahl)打电话给FreeCharge创始人库纳尔·沙阿(Kunal Shah)。通过几封电子邮件和几次短会,两月后双方便达成协议。

  沙阿表示:“我们不需要别人(银行)牵线搭桥。”实际上,沙阿与贝尔已相识六年。沙阿认为,随着科技的进步,任何一家寻找盟友的公司甚至可以通过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联系其他公司。

  Snapdeal的母公司是Jasper Infotech,而FreeCharge的母公司为Accelyst Solutions。

  投资银行失宠

  当印度科技公司大举并购之时,投资银行本应是极为稀缺的资源。但如今,随着印度初创主导多数交易,很多寻找资金或合作商的公司不再选择银行,这种印度公司的比例甚至超过中国和美国。

  在涉及印度初创的五大交易案中,投资银行仅参与其中两笔交易,而且他们仅牵涉每笔交易的一方。去年12月,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向印度*的电子商务公司 Flipkart Internet注资7亿美元,德意志银行为卡塔尔投资局提供投资顾问服务。

  去年,为了寻求融资,在线支付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聘任花旗和高盛担任顾问。在两家银行的帮助下,One97将部分股份出售给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

  “我们正在寻找从未与印度初创合作过的投资者。”One97创始人维贾伊·谢卡尔·夏尔马(Vijay Shekhar Sharma)说道。

  反观美国*的初创收购案,卖家和买家均聘用顾问公司。当然,美国初创的交易规模更大。随着中国初创交易规模的增长,顾问公司正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去年,阿里巴巴通过上市融资250亿美元,多达20家投资银行参与其中。

  部分原因是印度初创交易规模较小。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统计显示,在涉及科技行业的223笔印度并购和融资交易中,投资银行仅参与大约5%的交易案。相较之下,中国的比例为36%,美国为14%。即使聘用投资银行,印度初创支付的费用仍然低于其他地区。

  近年来,随着印度经济增长放缓,很多华尔街银行缩小了印度业务规模,有些银行甚至放弃印度业务。

  第三方组织

  为了取代投资银行,Flipkart等印度初创要么组建由风投人士组成的并购团队,并动用已投资它们的风投公司的资源,要么依赖非营利智囊团iSPIRT Foundation这样的第三方组织。iSPIRT的“并购联系”(M&A Connect)项目可以帮助印度初创吸引更大的海外买家。

  iSPIRT联合创始人杰伊·普勒尔(Jay Pullur)表示:“大男孩(Flipkart、Snapdeal等公司)自己帮助自己。”针对“并购联系”项目,iSPIRT仅向印度初创收取少许订阅费用。

  iSPIRT的项目曾让Facebook关注Little Eye Labs。2014年1月,Facebook收购这家鲜为人知的班加罗尔初创。Little Eye Labs的软件工具可以分析应用在Android平台的表现。2013年5月,在加州帕罗奥图举行的一次会议上,iSPIRT向Facebook和其他大型软件公司展示了大量初创公司,Little Eye Labs只是其中之一。

  普勒尔透露,ISPIRT还帮ZipDial联系Twitter。今年1月,Twitter成功收购这家印度移动营销初创。

  今年初,互联网公司maxHeap Technologies从一个财团手中募集资金,谷歌投资基金(Google Capital)牵头这轮融资。自2007年创立以来,这家班加罗尔初创融资总额已经超过5000万美元。maxHeap拥有在房地产网站CommonFloor.com。

  maxHeap和CommonFloor的首席执行官苏米特·杰恩(Sumit Jain)表示:“我们从未聘用过银行。创始人和谷歌投资基金合伙人大卫·劳威(David Lawee)喝了一杯咖啡,交易就成功了。”

  杰恩透露,每当初创公司准备拓展业务,投资者就会主动联系初创,并提供资金。

  当然,投资银行同样参与部分小规模交易,并且为初创募集资金。

  Avendus Capital数字与科技投资主管阿施施·彼汉德(Aashish Bhinde)表示,与华兴资本相似,Avendus为规模在2000万美元以下的融资和并购提供咨询服务。

  彼汉德认为,早期建立的关系可以产生更大的机遇。

  今年3月,Serendipity Infolabs以2亿美元出售给ANI Technologies,Avendus为Serendipity Infolabs提供咨询服务。Serendipity Infolabs运营应用TaxiForSure,ANI 则拥有Ola应用。去年,Avendus帮助TaxiForSure融资2200万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