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资委打造创新国家队:央企投资基金已超50支

国资委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强调,未来国资委将完善中央企业激励分配政策,稳妥推进中央企业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逐步扩大分红权激励试点实施范围,积极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规范实施股权激励等工作。
2015-06-08 08:21 · 经济观察报  康怡   
   

  国资委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央企的科技创新。“国资委正推动设立若干只央企创新投资基金,拓宽央企投资渠道,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国资委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在5月29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截至2014年底,由中央企业发起设立和参与有关创新的基金已超过50支。”该负责人透露。

  除了上述措施外,国资委还将从考核方式入手,完善有利于创新的经营业绩考核制度。

  用机制和资金共同鼓励科技创新,这背后是国资委对央企参与国际竞争的急迫期待。

  加码创新

  国资委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强调,未来国资委将完善中央企业激励分配政策,稳妥推进中央企业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逐步扩大分红权激励试点实施范围,积极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规范实施股权激励等工作。

  上述政策的推进,不仅能解决央企留不住高科技人才的“老大难”问题,而且在留住人才的同时,也能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相关业内人士对国资委的举措作出如此评价。

  除了上述措施外,国资委还将从考核方式入手,完善有利于创新的经营业绩考核制度。

  之前一直有观点认为,现有的任期考核制度和企业的研发投入之间存在矛盾。尽管国资委之前引入任期考核主要着眼于引导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可是对于一些短期难以见效的基础性研发投入,由于投资周期较长,企业投入的积极性仍然不高,因为这对三年一个任期的考核并不利好,过去几年,任期考核和见效周期较长的科技创新很难一致。

  一个可以观察到的现象是,很多科研类的央企在央企业绩考核排名中很难进入*序列。

  尽管国资委此前也提出,未来在考核方式上应将“研发投入视同利润”,不过由于配套措施没有跟进,该考核办法并不能很好地实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在今年两会期间也呼吁:“国家要鼓励创新,进一步加大财政税收支持力度,落实‘企业研发投入视同利润’等相关税收减免政策,简化审批手续。”

  据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国资委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现有的针对科技创新的考核指标体系,继续对考核期内获得重大科技成果的企业给予年度加分和奖励,加强对科研型企业开展重大共性基础研究和重大行业标准制定修订等工作的引导,研究促进工业类企业和部分服务类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考核政策等。

  这还只是国资委发力的一方面。除了撬开这些束缚央企创新的绊脚石,另一方面国资委也正在进一步发挥出资人的作用,实施资本与技术双轮驱动战略。例如将积极构建支持创新的投融资平台,推动设立若干支央企创新投资基金,拓宽央企投资渠道,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基金的设立,旨在加强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资金和技术的结合,激励央企运用新机制加大企业间的协同发展。此外,也是对提高国有资本收益市场化、专业化方式方法的有益探索。

  除了上述提及的政策外,此前有央企内部人士就表示,例如知识产权归属,研发投入的见效周期较长,专利、信息和品牌等要素如何参与收益分配,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国家知识产权局之前透露的信息表明,目前中国75%的中央企业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但仅有25.8%的企业发布实施。

  据国资委负责人透露,下一步也将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包括制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应用、管理和保护的能力,完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加强侵权预警和风险防范,提高知识产权的资本化运作水平。

  压力逼近

  尽管国资委从政策层面开始助力央企理清各种创新路上的障碍,但更需要的还是来自于企业自身的原动力,因为现在这个阶段还很难说技术创新已经真正成为央企发展的原动力。

  国资委上述负责人在谈到此话题时,提及的一个小插曲是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布瑞尼茨撰写的《红皇后的奔跑:政府、创新、全球化和中国经济增长》一书。书中将中国比喻为不断奔跑的“红皇后”,该人物来自于《爱丽丝梦游仙境》,爱丽丝和红皇后手拉着手一同向前跑,红皇后说:“如果你要维持在原来的位置,你必须很快地跑,如果你想要突破现况,就要以两倍于现在的速度去跑。”这就是中央企业面临的现状。

  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几十年中,包括央企在内的中国企业在工业化追赶阶段,都曾经借助“二次创新”取得了快速发展。

  根据国资委透露的数据,中央企业研发投入由2006年的701亿元增长到2013 年的3188亿元,这一数据超过了2013年全国研发投入的四分之一。

  除了研发投入外,央企这些年的技术创新体系也正在不断完善。截至2013年年底,中央企业拥有国内研发机构2508个,境外研发机构55个。国内研发机构中,国家级研发机构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

  可是这些,还远远不够。国资委上述负责人也表示,央企的科技创新在过去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和原创能力仍显薄弱,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基础零部件等领域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科研人员积极性需要进一步激发,企业科技投入仍显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有待进一步加快,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

  更何况未来国资委对央企的定位是要去更多地参与国际竞争,这样就意味着央企将面临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为激烈的竞争,而发达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格局没有改变,中国企业总体上仍然处于追赶阶段,就如“红皇后”所说,“如果你想要突破现况,就要以两倍于现在的速度去跑。”该负责人说。

  而且我们也发现过去几十年,中国在赶超阶段的创新更多的是二次创新,短板在于忽略了原始创新,关键领域、关键技术的创新。

  为此,下一步央企要实现两倍速度奔跑,必须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才能在国际市场上跑得更快更远。

  国资委该负责人也透露,具体而言,下一步也将研究提出“十三五”及更长时期企业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制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方案。“央企自身还要持续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重视前瞻性战略研究和基础研究,提升在国家科技技术中的话语权,加强研发机构和科研基础平台的建设。”该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此外,央企还应借助于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和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强关键技术攻关,以及推进产业技术创先战略联盟的建设与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