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大VC热论A股和创业:资本都是不靠谱的,要善于在泡沫里游泳

我觉得现在A股市场的确有各种各样的泡沫,但我个人的看法是,存在就是有价值的。很大程度上这就是一个供求的关系,因为优质的互联网资产在中国市场上的确太少了。这个供求关系反映了中国投资人对优质互联网资产的渴望。
2015-05-27 09:17 · 网易科技     
   

  5月26日消息,据明势资本官方公众号消息,明势资本今日召开年会Panel discussion,明势资本、华兴资本、成为资本、晨兴资本四大资本的创始人和合伙人参加了此次讨论。讨论问题干货很多,包括:对于A股和美股,现在的创业者到底该选择走哪条路?对于今年的融资环境怎么看?创业公司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你们觉得对于刚刚上路的创业者最重要的是什么?

  以下为明势资本年会Panel discussion实录:

  主持人: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 黄明明

  参与者:

  华兴资本创始人 包凡

  成为资本创始人 李世默

  晨兴资本合伙人 刘芹

  黄明明:今天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华兴资本的创始人包凡,成为资本的合伙人Eric和晨兴资本的合伙人刘芹来跟大家分享对于目前创投市场的看法。我就替大家先问各位大佬几个问题。

  *个问题是最近很火的一个问题,估计你们最近也被问了很多次了,但是我们的创业者也确实很关心,就是A股 vs 美股。现在的创业者到底该选择走哪条路?因为这也决定了他们是拿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这是走得比较靠前的公司很关心的一个问题。

  包凡:

  是这样的。我觉得现在A股市场的确有各种各样的泡沫,但我个人的看法是,存在就是有价值的。很大程度上这就是一个供求的关系,因为优质的互联网资产在中国市场上的确太少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香港的房子。大家去香港看半山的房子、山顶的房子,小鸽子笼,动不动就一两亿。凭啥呢?这个房子*不值这个价钱,它就是供求的一个关系。所以我觉得,很大程度上现在中国市场的这个供求关系反映了中国投资人对优质互联网资产的渴望。这个我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不会改变的。所以我觉得在座各位未来的融资,从融资渠道这个角度来说是融国内人民币的钱还是融美元的钱,一定要把这个大的环境考虑在里面。我觉得泡沫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要善于在泡沫里面游泳。

  李世默

  我比较简短的回答这个问题啊,我觉得,因为资本供求的差异化,而得到的企业的价值永远是短暂的,所以我是一向建议,公司的CEO也好 创业者也好,股东也好,不要用资本短期的供求,来做你长远的决定,当然并不是说不能利用资本的供求来取得对企业发展的利益。这是要努力考虑的,同时我认为,在A股上市也好,在美国上市也好,包括在香港上市也好,这都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事情,还是要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去考虑。从技术角度来说,融人民币还是美元并没有矛盾。我们有用人民币投的在中国上市的,也有用美元投的在国内上市的。这些我觉得都不是障碍。

  刘芹:

  其实从我自身的角度来讲,我们做投资人也面临这种问题,就是我们到底搞不搞人民币基金?我们是到今天都没有搞人民币基金的,这不代表人民币不好。其实,从另外的意义上我是很同意刚才Eric讲到的一点,就是我认为从本质上来说,美元的投资,美国资本市场的思维导向,他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里面还是偏重于价值投资的。所以在这种环境里面的,它会形成一种倒逼机制,它会奖励长期价值,会有很多像浑水这样做空的公司去惩罚那些所谓的短期性利益。惩罚那些造假,或者是没有长期价值、只是粉饰财报的公司。所以从资本市场的有效性来说,一个有效的市场是有其偏好的一个内在逻辑性的东西的。我觉得美元投资和人民币投资,如果仅仅是币种不同的话,其实对大家没有任何的区别。所以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你拿到这个投资之后,你追求的这个资本背后的思维导向是什么?就是它投资的价值取向性问题。我觉得今天的人民币市场很重要,我们作为投资人内部都在讨论,我们也要开始关注这个人民币的投资。这是*次中国的资本市场提出从审批制转向所谓的注册制、备案制。这个转变,简单看来好像是一个制度上的改变,但从本质上来说,它代表着人民币这个资本市场的思维导向在逻辑上会逐步从以前玩资本的东西慢慢过渡到奖励价值投资,我觉得这不会短期内立刻的发生,甚至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波三折,会出现泡沫这种东西。但是他长期会趋向逼近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如果放到这样一个更长远的角度来讲,我们跟在坐各位一样,也是一个资本投资上的创业者,我们也在从善如流,也不能一成不变,所以我们也会去拥抱人民币市场未来的趋势。至少我们内部在讨论这个话题。但是从我自身的角度来讲,就算我做人民币投资,在选择公司方面我可能还是会坚持价值投资的这个思路去做。以前我们为什么不做人民币基金?因为我们发现这个环境是奖励短期,惩罚长期。而在美元投资里面,相对来讲是奖励长期,惩罚短期。我觉得现在是人民币资本市场发展趋势上面一个可喜的变化。所以要给在座的诸位建议呢,我觉得刚刚Eric 讲的挺好的,其实你在选择某一种资本的逻辑的时候,你得想想你怎么做公司、什么是你做公司的价值观。刚才包总讲的也很好,有时候你是被泡沫裹挟,这时候你是随波逐流的,但也有很牛的人可以去在泡沫中冲浪,去把握住自己,去追随自己内心的那些坚定的东西。我觉得在这点上面怎么来平衡,怎么来配合,有时是挺难的。以前我们都觉得我们“能力很弱”,怎么在人民币那里都是被惩罚?但是我们看到一个苗头,能够足够奖励我们这种价值观,我们也会过去,所以这完全取决于大家的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