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资本2600万元投资乐车邦,4S体系能否成为售后服务创业的*切入点?

乐车邦是中国首家聚焦整合4S店服务网络的售后电商交易平台,通过互联网手段整合4S店服务渠道的空闲时间,为用户提供接近综合维修厂价格的4S店标准化维修、保养服务。
2015-04-30 15:55 · 亿欧网     
   

红杉资本2600万元投资乐车邦,4S体系能否成为售后服务创业的*切入点?

  2015年1月25日,红杉资本用2600万元的种子投资,再次证明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巨大潜力。获得投资的“乐车邦”,将于5月正式推出*移动端产品,通过整合4S店维修、保养等服务,全面切入汽车售后服务电商领域。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表示,乐车邦创始人林金文是他所见过的这一领域*秀的创业者之一。这家2015年1月才成立的初创公司,究竟想要在汽车后市场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据车云菌了解,乐车邦是中国首家聚焦整合4S店服务网络的售后电商交易平台,通过互联网手段整合4S店服务渠道的空闲时间,为用户提供接近综合维修厂价格的4S店标准化维修、保养服务。

  看似红海,4S体系能否成为售后服务创业的*切入点?

  众所周知,汽车后服务市场空间巨大,近几年资本与创业者不断涌入。仅汽车保养维修领域,就有诸多参与者,如上门保养、线上导流线下安装的电商平台,这些项目致力于提供更加标准化的服务,提升性价比,开发与4S店体系相对独立的“蓝海”。

  然而,这些项目有两个共同点:1、其线下网络基本不涉及4S店网络;2、其目标客户带来的市场,只占据汽车维修、保养市场的30%,另外70%依然被4S店所把控。

  也就是说,诸多创业项目正集中在这30%的市场中,另外70%看似红海的市场,却鲜有人问津。难道把控更大市场份额的4S网络,已经不具备创业空间了吗?

  其实,从4S体系切入,将使得汽车后服务领域更具价值和效率:一、4S店线下业务标准化程度更高,人员素质相对较高,易于接受电商;二、4S店信息化水平更高,虽然依然相对封闭,但比起路边维修保养店面更易改造;三、更高的单价使得其利润空间可以支撑电子商务的增量成本;四、已经完成的连锁化经营,使其成功打样后的可复制性极强。

  可见,依靠整合4S体系构建售后服务电商的机会很大,那么是什么令诸多创业者自动“屏蔽”、望而却步呢?原来,从4S网络切入创业门槛非常高,远非一般创业者可以涉及。那么,乐车邦创始人林金文的信心又来自于哪里呢?

  类“携程”模式,标准化服务与折扣价可两全?

  目前涉足汽车后服务的综合电商平台或信息平台多采用“去哪儿”模式,如养车之家、车生活等,即为用户提供垂直信息搜索服务,但不涉及产品交易环节,不收取佣金,改为收取广告费等作为盈利来源。

  乐车邦表示,要做汽车后市场的“携程”,追求服务模式化、资源规模化,建立完整服务、管理和控制体系。通过整合4S店资源,打造标准化的咨询服务、可信任的平台和品质化的售后保证,以并非最廉价但最可靠、合理的价格为用户提供4S店源的维修、保养服务。其盈利来源主要为向合作商收取一定佣金。

  这种模式,看似可以解决维修、保养过程中线上线下体验不统一、服务缺乏标准化的问题。乐车邦创始人林金文举例到:“一个车主家住北城,在某平台上发现南城一家维修店比楼下的4S店便宜20%,这名车主可能为了去哪家店纠结一天。而乐车邦所有的店源都是4S店,并且所有4S店商家将提供统一的服务折扣价格。”

  在车云菌看来,乐车邦的商业蓝图能否成立,两个要素至关重要:一、入驻乐车邦平台的4S店数量是否能成规模;二、乐车邦平台交易量是否足够大。

  *个问题,林金文显得信心十足。他说,从3月组建团队至今,仅北京地区,就有27个汽车品牌共80多家4S店入驻。11月之前,这个数字就将增大到500家,并且业务范围将扩展至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

  第二个问题,林金文坦诚,推广落地层面,乐车邦预计产品上线半年后,日均交易量将突破1000单。但由于产品还未上线,所有的运营数字暂只基于预期及假设,还尚未被验证。

  “*秀的创业者”是谁?

  80后、一线经销商集团CEO。这些关键词成为林金文突破4S体系、获得红杉资本青睐的重要因素。

  我们开玩笑地以为林金文是标准的“富二代”。其实,1981年出生的他,家境并不富裕,也并非名校出身。但是,出色的营销能力让他毕业后一路火花带闪电,历经长安福特、北京奔驰、一汽奥迪、广汇集团的锤炼,30岁时,便出任长久汽车集团CEO兼物流董事。截至今日,林金文仍然是戴姆勒东北亚地区*25岁就任的总监级员工,也是全国汽车流通前100强企业中*的80后经销商集团CEO。

  “全凭业绩说话。”5年长久汽车任职期间,林金文用3年带领公司提升综合实力和经营业绩,大幅度扭亏为盈,产值从60亿发展至今220亿,员工从2000人发展至7600人,4S店数量从34家发展至86家。而2014年年底的激流勇退,也使他迅速完成了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转变。

  乐车邦团队

  这符合林金文快准狠的风格。离职长久后,25天,他组建了23人的团队。其中,联合创始人卢五波为原长久汽车运营总监,CFO方倩为原长久汽车财务总监,CTO梁晓靖和产品总监陈静均来自携程旅行网。

  这个团队多花了林金文200万。亏了吗?林金文不这么认为。企业的竞争追根到底就是团队的竞争,优秀的团队能够做到全速推进、争取先机,同时避免发展所需带来的空降兵对前期创业团队的影响,实则赚了。“下面就是无所畏惧,兵团作战了。”林金文说。

  车云小结

  团队专业、切入点精准、竞争门槛高、行业资源丰富、天使投资顺利。

  但是,看似“*”的背后,乐车邦还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是资金的挑战,完成乐车邦的布局,短期内还需要至少过亿的资金涌入,挑战不可谓不大;其次,是运营的挑战,“携程”模式需要快速打造出完善的服务与管理体系,并找到专业的团队进行持续性运营,在用户与合作伙伴中树立口碑,要求不可谓不高;最后,是推广的挑战,即便4S店资源丰富,要横向整合地域性4S店并同时教育用户,建立信任体系,将推广落地,难度不可谓不大。

  乐车邦5月上线,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