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奇天使克里斯·萨卡:最差劲员工,但硅谷热门创业公司都逃不出他的视线

“克里斯有一种特殊的技能,硅谷的任何一家热门创业公司都逃不出他的视线,而且还在天使投资阶段他就能挖掘出这些公司,”雅虎首席执行官玛丽萨·梅耶尔说,“这只能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来形容克里斯的神奇。”
2015-04-14 10:28 · 猎云网  小白   
   

  新的启程之天使投资之路

  在接下来的18个月里,萨卡继续研究他的频谱项目,并以菲利普·法尔科内的投资公司Harbinger Capital名义帮助公司盈利,在这期间他给自己赚了几百万美金。同时,他又花了大量的时间呆在特拉基,一座位于塔霍湖上游的城市,在那里萨卡决定把重心放在硅谷的天使投资事业上。

  当他还在Google就职的时候,他已经开始摸索这项事业,但是那时候不怎么像样。一个萨卡在Google认识的朋友从公司辞职成立了自己的播客创业公司——Odeo。到2006年,这个人,也就是伊万·威廉姆斯,决定再推出一项新的微博客服务——Twttr,并且问萨卡愿不愿意加入。这项服务的利润和数据潜力深深地吸引了萨卡,他毫不犹豫地写了一张2.5万美元的支票,开始疯狂地迷上了这个功能。萨卡甚至还引发了Twttr的*起言行不当事件,其实这件事完全是一个意外,萨卡在旧金山目击了一起致命车祸,于是他私下里上传了一张关于车祸细节的照片到Twitter上,但是却不小心变成了公开的消息,引起公众一片哗然。

  “他渐渐地成了我的一个投资者,一个睿智的顾问和朋友,”威廉姆斯感慨道,“但是这些还不足以说明什么,给我*帮助和支持的是他永不停歇的激情。是他,燃起了我们对自己产品的信心。”当*位明星用户沙奎尔·奥尼尔发送了一条Twitter或者当一个Twitter出现在电视脱口秀节目上时,威廉姆斯和他的核心团队必定会从萨卡能力得到一个大大的提醒和鼓励:“BIG。”

  整个2009年度,萨卡凭着自己的精明头脑连续投资了数家公司,比如Kickstarter、Twilio和Lookout,直到他花光手头的现金。如果更早一点加入Google的话,萨卡本可以赚到更多钱。汉斯·斯万登斯,萨卡的一个老朋友,他在当地运营管理着一家名为Industry Ventures的公司。斯万登斯很欣赏萨卡的天使投资,并且建议他建立一个投资基金。Industry将会同来自Google的好友梅耶尔还有施密特(较小的可能)率先支持Lowercase Capital。“现在想想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在2009或者2010年早期发展的时候,还是能体会到那种冒险的刺激感,那时候的市场仍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该基金的最终投资者布拉德·菲尔德说道。

  萨卡在Instagram上的投资源于另一个前Google的员工,Kevin Systrom,原本这次投资还会深入下去,但是到2009年底的时候,萨卡决定巩固自己在Twitter的董事会中的地位,于是他试图说服更多的人加入到他的投资活动中。“我浪费了数月的时间企图说服别人相信这是货真价实的商业计划而不是过家家。”萨卡回忆说,“所以最后我决定自己买下所有的股份。”效仿之前在Google帮其买地的办法,他创建了四个名头普通的基金,用来私下收购Twitter前员工手中所持有的股份。能想到使用这种微妙方法的,萨卡不是*一个。罗恩·康威,SV Angel的前指导人兼合伙创始人,同样用这个办法筹集了不少资金。

  一度,萨卡对当前的融资成果感到十分满足。但是一个交情一般却管理着数十亿的朋友,Suhail Rizvi激起了萨卡再往前跨一大步的斗志。当威廉姆斯找到萨卡决定向其出售自己在Twitter持有的价值4亿美元的股份时,萨卡认为机会来了。紧接着,萨卡为当时的女友(现在的妻子)及自己安排了一次东南亚之旅,在女友的父母曾经举办婚礼的故地,萨卡决定给女友一个意外的惊喜——向她求婚。求婚成功后,萨卡便全心全意地把全部精力投入了威廉提供的交易上。

  在短短的30天内,萨卡秘密地从摩根大通获得高达10亿美元的担保资金,还有市政债券。在接下来的18个月里,萨卡和Rizvi靠着这笔钱从前员工和其他投资者手里买下了他们的股份,直到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前夕,即2013年5月市值表关闭他们才停止交易。当所有真相逐渐浮出水面之时,被踢出局的其他投资者忽然发现萨卡的集团早已在他们眼皮底下累积了大量的股份,并且还是公司外部*的股份持有者。“他是十足的创新者,创造了一系列之前不存在交易方式,”基线风投的安德森感慨道,“他先别人之前看到了机会,所以人们惊讶的质问:‘一个无名小卒竟然拿得出这么多的资金!’”

  然而,放弃了*潜在利益的威廉对此十分淡然。“回顾过去,要是我有足够的远见可以意识到后来发生的这一切,显然我一定不会愚蠢到卖掉我手上的股份,”他这么说道,“有的人并不赞同萨卡的做法,但是想想看,谁会愿意放弃这样一个大好机会,如果你能预见到的话。”事实证明,萨卡的确赚翻了。他的*个Twitter基金,Lowercase Industry的价值一下子暴涨了1500%。简而言之,所有这些关于Twitter的交易最后给他和他的投资者们带来了50亿美元的回报。

  与好友的决裂

  就在收购Twitter股份的秘密计划公之于众之前,作为一个可以帮助创业公司度过经济困难的可信赖好友,萨卡早已声名远播。在他那位于特拉基的房子里,经常聚集着一帮来自旧金山的企业家和投资者,他们一起谈论生活、谈论事业、谈论未来,一起度过一个美好惬意的时光。他们把这样的聚会称作为Jam Tub,并且在四方网上还有专门的预定设置,连续创业者Travis Kalanick是聚会的非正式组织者。

  严格来说,Jam Tub是Jam Pad的一个附属产物,Jam Pad是Kalanick的一处居所,位于旧金山教会区,经常有一群技术宅聚集在这里进行“头脑风暴”活动、举办派对以及尽情享受家庭自制美餐。萨卡偶尔会参加这里的聚会活动,但是Kalanick的好友——加勒特·坎普——是这里的常客。坎普一手创办了网络挖掘工具公司StumbleUpon,又在2007的时候以75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了eBay。然后他又提出了另外一个创业点子,设计一款打车应用,让他的朋友们可以随时随地地叫到一辆车带他们到镇上的任何一个地方。起初,他把这个应用命名为“UberCab”——后来大家都知道这就是Uber。坎普的朋友,早期顾问兼作家Tim Ferriss回忆起坎普的这个创意时,觉得这个主意在Jam Pad圈子之外的人看来简直就是“异想天开”。“有能力投资的人听到坎普的创意时都笑了,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个毫无前景的服务,”Ferriss回忆道,“但是克里斯是一个例外。相反的,从一开始他就十分看好这个‘荒唐’的创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