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天使基金TEEC:华人班底精英,已投90家团队

豪华投资人阵容是TAF的*个优势,有些项目已经不需要再融资了,但和TAF接触后,还是愿意让TAF进入。另一个优势则是TAF的华人背景,这些团队也希望将来经由TAF的资源得以进入华人市场。
2015-03-26 10:19 · 创业邦  刘辰   
   

  近一两年来,国内资金涌入硅谷的趋势非常明显。但无论是哪里的投资人,总是希望找到*的团队,未来能做到10亿美元的级别,而这样的创业团队也一定希望找到最有影响力的投资人。

  活跃在硅谷的TEEC天使基金(Teec Angel Fund,下称TAF)就是这样一支精英组成的团队,由华人班底组成。“任何精英背景的创业团队看到TAF的投资人阵容都会买账。”TAF创始合伙人张于庆说。他从读博士开始就在硅谷生活了,他曾创立电子自动化公司JEDA。在2010年夏天,他创立了TAF。

  在这个豪华阵容中,另一位创始合伙人金学成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及斯坦福大学,获电机工程学士, 硕士及博士学位;王金林则是Answers的现任CTO,拥有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此外,还有一群优秀的创业经验和投资经验丰富的合伙人,都在硅谷的互联网公司做到了非常高的位置。

  豪华投资人阵容是TAF的*个优势,有些项目已经融了钱,不需要再拿融资了,但和TAF接触后,还是愿意让TAF进入。另一个优势则是TAF的华人背景,这些团队也希望将来经由TAF的资源得以进入华人市场。其实,对于一些半导体相关的创业项目,TAF本来就倾向于建议他们在中国发展。毕竟在成本等各方面,中国比美国的优势大得多。但对于一些医疗相关的项目,TAF就会建议团队先在美国做出知名度再去中国了。

  TAF在硅谷投资的华人团队比例不高。张于庆透露,目前华人创业团队占比不超过50%——硅谷是个多元化的地方,但也正因此,女性创业者比例不在少数,例如光雷达项目Quanergy创始人当中就有一位华人女性Tianyue Yu。Quanergy团队的*个产品是无人车上的传感器。2014年9月,这家初创企业和奔驰达成战略合作,为奔驰研发车内传感系统和无人车。

  因各个合伙人皆是不同学科领域的精英,TAF涉猎的投资领域也格外宽泛。对于基金未来的生命力,张于庆充满信心。“我们不仅会投商业模式创新的案子,也会投技术含量高的,软件同样占据了不小的比例”。

  天使轮现在对初创公司来说,变成了一个相当重要的阶段,TAF已经投资了90多家初创团队,平均每个月至少会敲定1~2个案子。

  与国内天使投资热不同的事,硅谷对项目的估值和投资金额都“理性”得多,大部分TAF投资的案子,都在10万~15万美元之间,对这家基金来说,分散风险仍然被摆在首位。

  一个令张于庆印象深刻的项目是用Airbnb模式盘活了美国机场附近停车场内限制车辆的FlightCar。三个创始人都20岁左右,更传奇的是他们分别拿到了哈佛、MIT和普林斯顿的Offer又先后辍学创立了FlightCar。

  “一个项目的商业潜力和团队素质是我们投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别看是三个小孩,他们已经把租车环节中最难搞的保险环节都攻克了,所以TAF投资他们非常早,2013年初就进入了这个项目。”张于庆回忆,这3个男生*次和TAF几位投资人碰面就让人眼前一亮,30分钟内就讲清了所有模式。

  FlightCar现在已经在美国拓展到12个城市,但不为人知的细节是他们一度遭遇危机,“新的生意难免就会遇到传统模式的阻力”,在进行第二轮融资前后,甚至有关门回学校的风险——事实上,之后一位创始人也确实回去读书了。

  但正是在这些过程中,TAF看到了另外两位留守的创始人Kevin Petrovic和Rujul Zaparde的果断,反而更坚定了继续跟进的决心。2014年8月,FlightCar完成了A轮融资,由纪源资本(GGV)领投,TAF跟投,金额约在1350万美元。

  现在,TEEC的投资项目中,已经完成了两个项目的退出。其中,儿童娱乐应用Launchpad Toys被Google收购,Launchpad Toys 为儿童提供移动应用程序,包括增强现实应用程序TeleStory,还有*的Toontastic。这家位于旧金山的初创公司建立于2010年,并且参与了硅谷著名的孵化器 Y Combinator的2011年夏季培训营。另外一个项目Nimble VR则在2014年12月被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这家创业公司专注于虚拟现实的手势识别技术。Nimble所研发的摄像头是骨骼追踪摄像头和激光的结合体,基于PMD技术芯片,会获得并追踪人体的骨骼运动。这个比 Kinect 还小的摄像头可以安装在 Oculus Rift 头盔顶部。

  “我们相信在一个互相连接的世界上,现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联系比任何时候都重要,而我们站在最前沿的硅谷。”张于庆说,“今天的一群梦想家跟我们合作,其实是选择了一组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和投资人,同时相信他们的梦想明天能实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