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江资本成立国内首家生物和医疗健康股权*平台

纵观目前国内各大股权*平台,绝大部分都是以TMT领域为主的横向综合性网站,平台发布的生物医疗早期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乏善可陈,生物医疗领域的创业者似乎并没有通过股权*这种金融创新真正获得资本的青睐。
2015-03-16 10:20 · 投资界综合     
   

三江资本成立国内首家生物和医疗健康股权*平台

  生物医疗领域知名投行三江资本近期宣布成立国内首家生物和医疗产业股权*平台——“联投汇”。

  ­股权*近年来作为一种创新的互联网金融融资渠道,对很多创业者和投资者已不陌生。据统计,自2011年10月首家股权*网站——天使汇在北京诞生以来,短短3年时间,至2014年底国内股权类*平台已达27家,其中发展较快的有天使汇、原始会、大家投等。股权*已经得到创业者、投资方、传统股权交易机构以及政府等多方的热切关注。特别是去年12月《私募股权*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出炉,该征求意见稿就股权*监管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初步的界定,消除了社会各参与方关于股权*法律风险的疑虑。

  但是纵观目前国内各大股权*平台,绝大部分都是以TMT领域为主的横向综合性网站,平台发布的生物医疗早期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乏善可陈,生物医疗领域的创业者似乎并没有通过股权*这种金融创新真正获得资本的青睐。

  三江资本创始合伙人杨翠华表示:与TMT项目不同,生物和医疗健康产业的早期融资有着很强的特殊性:一是项目筛选:这个产业早期项目风险大,门类多,技术性强,对行业认识和专业判断力的要求更高。二是项目退出:互联网企业4-5年可以做成一个上市公司,而对大部分生物医疗企业来说至少8-10年才能形成规模销售,新药研发企业周期更长。大多数参与股权*的投资者都难以接受如此长的投资周期。如何缩短周期,提前退出是摆在*平台面前的一大难点。三是投后管理:这个产业的大部分项目在自我造血前需要持续的外部资源支持及内部管理的提升,如果没有专业投资方进行投后管理,项目投资的失败率会非常高。

  根据杨翠华的介绍,三江资本正是针对现有股权*平台的痛点,结合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对常规的*模式进行了一些改良和创新,近期推出了国内首家专注生物和医疗健康的股权*平台——“联投汇”。 “联投汇”采取O2O的“Mini fund”模式,线下流程占了很大比重。项目筛选依托三江早期基金管理的业务团队,项目领投方来自三江融资顾问业务的长期合作伙伴——以业内*投资机构为主,项目退出主要利用三江投行并购业务平台的资源。

  不过,杨翠华先生也坦言,“联投汇”对项目和投资方要求都很高,主要还是面对高端投资者, 其本质还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平台,不是面向大众投资者的。就生物医疗早期投资的融资规模和风险属性,杨先生也对普通投资者参与股权*的合适性持审慎态度。

  生物和医疗健康产业是否适合股权*?“联投汇”是否能利用互联网金融这一创新方式真正推动生物和医疗产业的创业融资?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