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熊晓鸽:创业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梦想

上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发认为创业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梦想,移动互联网存在很多创业的机遇。*代PC互联网的先行者BAT,他们都是60后,做的非常好。今后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中间也有很多的机会。
2015-01-09 10:19 · 创业邦     
   


NO.8熊晓鸽 男 ...

  今天在创业邦30岁以下创业新贵公开课上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发表了演讲,他认为创业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梦想,移动互联网存在很多创业的机遇。*代PC互联网的先行者BAT,他们都是60后,做的非常好。今后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中间也有很多的机会。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来参加这个会,为什么呢?创业邦到今天已经有8周年了,正好8岁。我们举办Demo中国的比赛9年了,原来也是IDG最早在美国办Demo秀,在美国每年也在举办,是IDG举办的一个很有名的专门针对硅谷的这些创业者的活动。这个活动最有意思的一点,在过去每一次举办这样的展览他们都会请美国的一些领导来参加。

  最有名的一个领导就是当过副总统的出席做过一个主题演讲,那个时候正好催生了一代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因为他出席了这个会很高兴,竞选总统的时候就说了一个名言,最后成了他失败的东西,他认为他发明了美国的互联网,为什么?因为他出席了我们的Demo,在那个上面做了一个主题演讲,催生了一代像雅虎、Google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他在竞选总统的时候说我发明了美国的互联网,后来大家都在嘲笑他,所以他跟小布什竞选的时候就输掉了这场。也说明他在美国互联网历史发展上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对他这个行业促进的作用。

  我们引进到中国以后,跟南立新,还有清科集团倪正东,还有很多互联网风险投资公司合作。走过那些年,我觉得很重要的我们把美国的Demo这种形式引进来,另外把杂志一些基本的做法、技巧和技能传授给国内的想要创业的这些创业者跟他们分享。我们觉得在中国来讲到今天为止,在中国谈创业的话不需要给你去励志、给你去鼓劲,不像20年前我们刚在中国做*个基金的时候。那个时候主要在上海去做,那个时候跟人家说要你去创业是比较难的一个事情,尤其在上海,很多上海的本地人,毕业很好的学校,找到一个政府的工作。你让他创业,好不容易把他说的热血沸腾想来创业,第二天一回家说,我不来了,为什么呢?他太太不同意,说希望他找一个政府的工作,不希望他创业。

  而今天创业已经成为我们大家所追求的,尤其是有志于自己在这个行业中做出一番事业的尤其是年轻人的一个梦想。但是一些真正对他创业需要的技能,我觉得通过我们创业比赛还有这个平台,尤其在比赛的中间和你所谓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中间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个事情。

  我们IDG资本把他介绍进来以后,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感觉比较骄傲的一个事情,在我们走的过程中间扶持了很多的,不管是我们IDG或者是我们其他的一些基金投没投,这个不重要,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家得到了我们说得到的信息,更重要的一点提高了我们的技能,也就是说我们希望创业邦这个名字就叫“创业兴邦”,现在国家都在讲全民创业,我觉得我们走的比较早一点,同时这也是多少一直宗旨。

  去年这一年对我们来讲也是很好的事情,对我来讲也是激动人心的一个事情,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我们在座的各位,包括我们做投资的,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时刻,就是我觉得移动互联网这种技术的普及,尤其是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我觉得提供了很多这种创业的机会,也就是说为我们在座的不管你是做哪一行的,想实现你的梦想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当然最后投资者来讲,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还有一点,你们刚才看到我的照片,是不是觉得我跟头像上比还瘦一点、显得更年轻一点,因为我发现我们现在这一代创业投资的创业者,更多的更年轻,大部分是90后的,所以我们IDG公司也推出了一个90后基金,也投了很多项目,我个人在参与的过程中间,也确实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还有一点,我自己觉得我也变成了90后,所以用96后的心态跟96后的创业者在一起学习,一起去琢磨能够有什么样的梦想实现,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激动人心的事情。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前面*代PC互联网的先行者,大家都知道BAT,他们都是60后,做的非常好,BAT成了一个投资公司,这个中间我们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中间也有很多的机会,也有很多的可能我总在想,下面的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上一个时代投了百度、腾讯这样的公司,很多人都在问我你还能不能投出这样的公司来,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肯定的,不一定是我们投的,我觉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可能很多各种新的商业模式有,我们一起共同去开发。

  所以因为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我们有全世界*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市场,同时,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使得过去来讲,过去有国外的人在嘲笑我们说,我们在中国做无非是C2C,就是把国外的模式拿过来,主要的市场在国内。我认为未来,除了好的C2C,我们还继续做以外,还有一点可能是C2W,我们的商业模式可以拷贝到全世界别的地方去、别的国家去,使我们的市场更大,我们能够更加的成功。

  所以说在这里再次感谢我们团队的努力,把Demo China这个活动,还有我们这些业务做的非常好。

  另外一点,当然也感谢我们其他的这些投资的这些基金,虽然你看我们投资基金都在一块竞争,其实我们在创业兴邦的旗帜下我们都是伙伴,所以不管你是IDG的也好、红杉的也好、赛富也好、北极光也好、DCM也好,我们都能够看到我们的代表,而且这些都是我们的股东,所以很难看到有这么一个平台,能够使我们这些好像平台别人叫大颚也好是什么也好,都能够坐在一起来分享我们中间的一些经验。

  当然我们还是得竞争,就像Demo China的平台上我们也必须要竞争,这种竞争是个非常好的一个事情,使得我们的服务、我们的产品做的更好,互相能够学到很多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个好的事情。

  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