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眼中的总结展望:Youtube跻身巨头之列 亚洲IM应用渗透美市场

在著名风投资本家弗雷德·威尔逊看来,社交媒体主导的互联网阶段已经在2014年结束,即时通讯应用更加热门,而且亚洲的即时通讯应用将在2015年大举渗透美国市场。
2015-01-04 08:56 · 腾讯科技  小贝   
   

风投眼中的总结展望:Youtube跻身巨头之列 亚洲IM应用渗透美市场

  1月3日,著名风投资本家弗雷德·威尔逊(Fred Wilson)日前发表了两篇文章,介绍了自己对科技领域2014年的回顾和2015年的展望。在威尔逊看来,社交媒体主导的互联网阶段已经在2014年结束,即时通讯应用更加热门,而且亚洲的即时通讯应用将在2015年大举渗透美国市场。

  以下是威尔逊认为2014年科技领域出现的重要事件:

  1、互联网的社交媒体阶段结束。事实上,这可能在几年前就出现了,但我觉得2014年尤其明显。企业家和开发人员仍在打造社交应用,我们也仍在使用,但这个方面已经没有太多创新。大型平台已经成熟,他们的地位已然稳固。

  2、通信成为新的社交媒体。这可能与*点相联系。家庭成员之间更喜欢使用WhatsApp群聊,而非Facebook。孩子们使用Snapchat,而非Instagram。2014年2月份Facebook收购WhatsApp正是凸显这一趋势的一笔交易。

  3、“共享经济”发展成为“租赁经济”。没有人共享什么东西,人们都是为了赚钱。科技使得出租东西(甚至是实时出租)变得像十年前买东西一样简单,Uber和Airbnb已是这方面的赢家,不过以后还会有其他赢家。

  4、资本市场转向互联网。我们称之为*,实际上就是充分利用实时连接数十亿人的全球化平台进行融资。我不知道2014年各领域(包括股票、债券、创新项目、慈善、助人、房地产、能源等等)一共通过互联网筹集了多少资金,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达到了数百亿美元。

  5、移动操作系统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双寡头”垄断。不过Android正在分化为谷歌Android和非谷歌Android,这可能会催生新的巨头。同时,对于小米而言,2014年是一场盛大的出场派对,如果他们进入美国市场,那么会很有看点,或许他们就是新的三星。

  6、移动和通信开始影响到企业。Slack就是2014年兴起的这个趋势的代言人。

  7、Youtube跻身巨头之列。虽然它一直都堪称巨头,但在2014年Youtube成为16岁以下年轻人的娱乐消费目的地,这些年轻人会很快长大。而对于互联网视频而言,在Youtube上观看电影《刺杀金正恩》似乎是一个*的结局。

  8、我们终于摆脱了文件。Dropbox、Google Drive、Soundcloud、Spotify、Netflix、Hbogo、Youtube、Wattpad、Kindle,以及其他众多基于互联网的服务终于让我们摆脱了那些带有各种后缀名的文件,例如mp3、mov、doc和xls。我和一群年轻人在加勒比海度假一周,期间糟糕的互联网令我抓狂,因为他们iPhone手机里连一首mp3的歌曲都没有。

  9、网络中立争论成为政治问题。随着奥巴马签署《电信发案Title II》,网络中立问题也成为全美国的政治问题。目前还不清楚这个问题最终会如何解决,但公众已经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政客们也明白互联网需要继续保持创新,我们不能让垄断的运营商和有线公司为所欲为。

  10、网络战争、网络犯罪、网络攻击和网络安全成为2014年持续的主题。或许以前还有人对此不以为然,但从2014年开始他们*不会再置之不理。这种情况已经成为新常态。

  以下是威尔逊认为2015年科技领域将会出现的重要事件:

  1、过去10年后期出现的大公司,例如Uber、Airbnb和Dropbox,将会启动上市。投资者会很乐意购买他们的股票,进而促成这些新的“金主”发起一系列收购交易。

  2、小米会把它最近筹集的11亿美元的一部分用来打进美国市场,这样美国市场就会出现一个强大的非谷歌Android手机生产商,在西方世界形成“第三移动OS”。不过对于开发人员而言,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为非谷歌Android开发程序与为谷歌Android开发程序区别不大。

  3、即时通讯领域,亚洲公司对美国市场的渗透更加明显,Line和微信都会努力在利润丰厚的美国市场分一杯羹。

  4、2014年经历了Facebook收购Oculus Rift之后,虚拟现实将会遭遇一些阻力。Oculus Rift将努力推出消费版产品,但竞争产品并不能引起人们的热情。虚拟现实最终会掀起热潮,但不是在2015年。

  5、另外一个过度宣传的领域就是可穿戴设备。苹果手表不会像iPod、iPhone和iPad那样成为“本垒打”级别的产品,没有人愿意在自己的手腕上佩戴一个电脑。这个市场最后会形成个人云服务,但当前对可穿戴设备的关注会成为一种假象,并在2015年消耗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但却不会产生太大的效果。

  6、2015年的资本市场将会冰火两重天。大型科技公司仍然能够轻松拿到投资,但是汇率和油价令资本市场面临双重压力。投资者总会在世界上找到安全的港湾,过去这意味着黄金、美国债券和蓝筹股,而现在意味着谷歌、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

  7、为了下一届总统大选,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将会在硅谷展开争夺,科技问题将发挥重要影响力。共和党会在移民和网络中立问题上提出自己的建议,而白宫则会针锋相对。双方都会自称获胜,但真正的赢家是人民。

  8、2014年比特币的恐怖遭遇会令各方警醒。开发者会不会再把精力投放到开发下一个比特币,而是基于比特币数据块进行开发。随着平台成熟和创业走向正轨,真正去中心化的应用程序将会出现。

  9、企业/SAAS领域会在2015年闪闪发光,多家重要的公司会利用云计算和移动技术重新定义他们的工作和工作流。

  10、网络安全预算将在2015年大幅增加,每个公司、机构和政府部门都会避免重蹈索尼的覆辙。风投也会把资金投向这个领域,就像他们把资金投向租赁经济一样。不过黑客攻击仍将继续,因为在开放的互联网领域,不存在所谓的不可渗透的系统。

  11、医疗领域将会感受到真正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带来的压力,而这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智能手机成为EMR(即电子病历管理系统)、病人治疗病人(即P2P医疗),以及医疗领域形成真正的市场经济(即人们为自己的医疗付费)。这个大趋势要经过几十年才能完全成型,但2015年将是起步之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