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风投有泡沫 VC很淡定:高额融资或将成为常态

“泡沫”只是与过去几年相比,在明年、后年甚至更远的将来,公司融资金额会有进一步提高。某个行业内的巨头在不断的迭代和试错中失败,会让投资人以更加谨慎的态度去观测这个市场。
2014-12-31 09:11 · 腾讯科技  相欣   
   

科技风投有泡沫 VC很淡定:高额融资或将成为常态

  最近有多家企业获得了比IPO还高的估值,再三搅动着科技业界。

  12月10日,滴滴打车宣布融资7亿美元,12月22日,有传闻称,美团融资7亿美元。最近,也有传闻称,大众点评融资将完成8亿美元融资。快的打车也宣称融资8亿美元。

  不过,投资界人士似乎对这些高融资和高估值很淡定。多位投资人表示并没有什么所谓的“泡沫”,目前之所以看来融资金额高得吓人,主要是由于互联网开始加速对传统行业的改造态势使然,未来,这种高融资或许将成为常态,尤其是在对传统行业改造和颠覆的O2O领域。而当某个行业的巨头在试错中遇阻,投资人可能才会更加谨慎地看待这个行业。

  有泡沫 高额融资或将成为常态

  2014年下半年,经纬创投张颖(微博)一封名为《泡沫就在哪里》的致被投企业CEO的公开信一夜爆红,也迅速引发舆论的反响。创投圈正在变得无比疯狂,当前市场泡沫正在泛起,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甚至感慨“在投资界15年来,从来没见过这么好融资的年份。”

  资本市场对于这移动互联网影响传统经济的热潮正显示出无限的热情和期待。高额融资可能只是资金来源的一种形式转换。

  天使汇CEO兰宁羽对腾讯科技解释,上市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已经不再是一种潮流,所以现在大家所看到的融资金额高,是因为他们把上市融资的这些事情通过不上市和私募的方式完成融资,只是形式上的转换。

  对于“无泡沫”轮,投资人表现出出奇的一致性。比如在志成资本创始合伙人邓海韬看来,现在没有什么所谓的泡沫,只能说是估值可能不够合理。“有时候新出来机构比较多、竞争大,会有虚高的现象出现,但未来估值将会回归到合理的空间。”

  不过如果抛开行业不谈,而是从公司的层面来看,还是存在一定“泡沫”的。邓海韬分析表示,对于做线上线下业务的轻资产互联网公司来说,有的财务状况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甚至是亏损的。这个时候,高额融资则以为着投资人在用“烧钱”的方式补贴这个市场和培育用户。

  所谓的高融资额、高估值本都无可厚非,“泡沫”也只是与过去几年相比,在明年、后年甚至更远的将来,公司融资金额还会有进一步提高,离天花板还有很大距离。而一旦某个行业内的巨头在不断的迭代和试错中失败,则会让投资人以更加谨慎的态度去观测这个市场。

  “在明年会出现至少三家估值过千亿美元的非上市公司。”兰宁羽这样说。

  集团作战 押注O2O

  高榕树资本创始合伙人童玮亮(微博)对腾讯科技表示,这种泡沫可以带来新一轮新经济的爆发,以至于影响到今后5到10年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进化。

  互联网行业正在加速对传统行业和人类社会的推进作用,尤其是从今年年初开始,这一现象就变得尤为明显。2015年将会是O2O行业竞争态势更加激烈的一年。一位知名投资人甚至直言不讳的指出,2015年O2O的决赛将更加血腥,将会是大资金的集团作战。

  从春节开始,微信红包催生了微信支付用户的快速生长,随后衍生出各类O2O业务,传统零售业面临变革,包括银泰、王府井在内的大型零售巨头开始布局移动电商;金融行业方面,在余额宝之后,从3月份开始四大行和其他商业银行推出各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餐饮、家政、美业等行业的O2O领域也出现了众多新入者,融资消息彼彼传来。

  以打车行业为例,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已经在这个市场中形成了寡头垄断。兰宁羽表示,因此未来市场的想象空间是无限的,投资人也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以换取更加高额的回报。

  在O2O领域以及和人息息相关的领域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得到高额融资。总之市场需求越大,增长空间越大,所获关注也越大。

  “当然在未来业不乏像软硬结合、智能硬件等领域会有巨头出现,届时这个领域也会出现高融资额的公司,”邓海韬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