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单祥双:中国PE “冰火两重天” 你融或者不融,资金就在那里,越来越多

你投或者不投,项目就在那里,越来越贵;你融或者不融,资金就在那里,越来越多;你信或者不信,创新就在那里,越来越快;你做或者不做,创业就在那里,越来越牛。
2014-12-06 12:51 · 投资界  周小燕   
   

  2014年中国的PE行业:冰火两重天

  总结2014年中国的PE行业,我觉得就是五个字“冰火两重天”,有三块冰、三把火。

  哪三块冰呢?在2014年在PE人身伤压着三块冰:

  第一块冰,就是融资压力大。2013年除了互联网和股市等个别领域外,绝大多数行业都在闹钱荒,市场化的PE基金的设立规模从实际角度上看应该是自2009年创业板开设以来相对较低的一年。

  第二块冰,是PE投资的企业经营越来越困难,压力越来越大。受经济下行和银行信贷收紧,一些企业出现了产能过剩、市场萎缩,经营困难的局面。

  第三块冰,我们PE人管理压力增大。经济下行期,投资人对经济发展信心不足,对项目信心不足,急于套现,管理人不仅要加大对项目的投后管理,也要加大对LP的投后管理。

  当然我们很高兴的看到,我们也迎来了在2014年燃起了PE行业的三把大火。

  第一把火,年初A股IPO开闸还年末股市大涨。全年新增IPO 67家,募集资金330亿,大盘市盈率前两天整体上升35%,PE在A股市场又开始赚大钱了。

  第二把火,对互联网和相关产业的投资。尤其对早期项目的投资如火如荼,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

  第三把火,新兴PE集群的强势崛起。我认为2014年主要出现了四大PE新贵。一个是,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产业PE集群,一个是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资本市场PE集群,还有一个是以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公募基金等为主体的金融机构PE集群,一个是以中央地方政府和国有实力机构为主体的政府PE集群,四大PE集群闪亮登场。

  我们也看到,这是一把大火,这个大火已经开始熊熊燃烧起来了,像在不久前召开的APEC会议上,宣布成立的丝路基金,一出手就是400亿美金的规模。所以我认为影响我们PE行业发展有两个终极问题,一个是,资金从哪里来;一个是,项目到哪里去。PE新贵们的闪亮登场我觉得打开了资金来源的新空间,而A股的开闸和大涨又为PE项目获利退出创造了条件。

  所以我说,2014年中国PE行业从冰冷的冬天已经走出来,在冬天里燃起了这三把熊熊的大火。

  这样我们对2014年的中国PE行业可以做一下总结,就是2014年是中国PE行业自2012、2013、2014,2012年一带三年大调整后筑底反弹的一年,是重大转折之年,是行业最寒冷的一年,也是离春天最近的一年。PE行业的旧常态已经被改变,我们即将迎来PE行业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常态。

  PE行业的发展有三大风口:互联网+资本市场大开发+创新创业汹涌

  我认为2015年中国的PE新一轮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十年是元年,PE行业的牛市开始了,原因是我们PE行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这个巨大的发展给予我总结有三个机遇,北京人爱风都爱到骨子里了,把机遇不叫机遇,叫风口。如何在新常态下我们把握新风口?我认为PE行业即将迎来的是三大风口,PE行业的发展有三大风口:

  第一个风口,互联网的快速发展。

  第二个风口,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大变革、大开放。

  第三个风口,创新、创业的大潮汹涌。

  我们先谈第一个风口,我认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出现和快速发展,把人类从传统工业经济时代带到了信息经济时代,传统工业经济时代所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经营业态都将因互联网的进入而发生重大改变,甚至颠覆,包括我们PE行业在内的金融行业也不例外。

  过去我们都说,PE行业是小众行为,不应该是大众行为,是少数人玩的复杂游戏。传统PE行业的盈利是建立在信息不对称,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不对称核效率不对称的基础上而获利的一种盈利模式。但是现在我认为,这只是工业经济时代给我们的思维和模式。互联网强调的是平台化、标准化、开放化、共享化和用户体验至上这些特点,注定了互联网的大众化特征。互联网所形成的大数据、大信息、大资源,正在改变和减少我们刚才所说的各种不对称。

  PE的本质也是中介,而大家常常说互联网另一个特征是去中介化,但是在这里我要说,互联网本身就是成本极低、效率极高、覆盖面极广的超级中介,人类经济活动中的一切中介行为在互联网面前都显得苍白、弱小和无力,不堪一击,可见互联网太强大了、太可怕了,我们不能改变它就必须适应它、利用它,包括PE在内的各行各业必须互联网化,否则就将被互联网消化。

  所以,我们要认真研究互联网PE。互联网PE究竟长什么样?是不是众筹?是不是P2P?我想过一段时间可能大家会看得更清晰。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互联网PE它不是小众行为,而是大众行为,它不再是高难度的少数人的游戏,而是常规动作,它也不再是传统的理念、模式和业态,而是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互联网PE的到来,将终结传统PE的小时代,引领PE行业进入真正的全民PE的黄金时代。互联网PE是第一个风口,大风来了,我们怎么办?

  第二个风口,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大变革、大开放。这两个市场是决定PE兴衰最重要的市场,因为一个是影响PE进口,第二是影响PE出口。我们讲,从资金市场层面看,我们不缺钱,据统计,我国货币发行总量,这还是前两年的数字,是美国的2倍,而我们的GDP仅占美国的1/2,但事实上2014年我们会发现,几乎各行各业、各级政府、各家机构都在闹钱荒,为什么?原因是什么?中国金融资产结构不合理造成的。我们180多万亿的金融资产里银行就占了90%多,而发达国家这个比例大概是60%,我们银行多占了30%多的金融资产高达五六十万亿的规模,由于经济下行,银行吸贷甚至强行收贷,使市场流动性不足,是造成钱荒的主要原因之一。以银行资产为主导的金融资产结构,决定了中国经济只能是债权主导经济,而非股权主导型经济。债权主导型经济的特征是什么呢?是过度依靠银行信贷资产,经济被银行绑架。

  如果在经济上行期,银行就会晴天送扇、锦上添花,债权主导型经济似乎效率就更高、杠杆率更大,经济发展也可能更快。但是经济下行期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银行是雨天收扇、釜底抽薪,使困难的经济雪上加霜,急速下滑。事实上我们很多企业都是在经济上行期被银行撑的要死,经济下行期又被银行抽走资金饿的要死。中国的银行当然也是企业,目前银行的盈利模式和监管模式,决定了银行也只能这样做,我们只有通过解放银行,才能调整不合理的金融资产结构,降低银行信贷资产比例,让银行信贷资本能够有条件的转化为股权资本。如此五六十万亿的资金将有可能通过PE这个管道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资本市场,PE行业资金市场将迎来巨大增量。同时,中国经济变债权主导型经济为股权主导型经济,股权主导型经济的特征是什么呢?大家知道,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候,股权能够风雨同舟,企业高速成长的时候他会获利推出、调节增速、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可见,中国PE我觉得还担当着一个伟大的使命,就是调整我国债权主导型经济为股权主导型经济。

  从资本市场层面看,2014年我们在资本市场的改革力度是空前的,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全面构建,注册制有望实施,各种重大利好措施纷纷出台,中国资本市场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趋势已经初步形成,格局初步构建,效果初步显现,这位PE项目投资的流动性和盈利性打开了新的广阔的空间。因此我们说,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大变革、大开放是PE发展的巨大的风口。

  第三个风口,我认为就是创新、创业潮的兴起。客观的讲,2014年不是中国经济最好的时期,但它却是中国创新、创业最好的时代,创新、创业潮的兴起主要基于以下几个背景:

  一是,十八大确立的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并因此而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支持性政策法规的相继出台。

  二是,中国传统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巨大压力,不创新、创业没有出路。

  三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成为创新、创业的新引擎、新共聚合新平台。

  四是,由于经济的深度下行,失业率提高,就业率下降,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国家鼓励以创新、创业解决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我们知道中国有4千多所大学,在校生四五千万,每年毕业的学生1400多万,这些人既构成了巨大的就业压力,同时又构成了中国才具有的独特的创新、创业最宝贵的人力资源。

  五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民间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和资本。由于种子项目、天使项目、VC项目所形成的巨大的财富效应,正引领这些资本在源源不断的进入创新、创业大潮。

  基于上述背景,中国经济全面进入创新、创业时代。所以李克强前不久在访问德国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他说“中国找到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就是创新、创业”。全民创业、草根创业大潮汹涌澎湃,创新、创业潮无疑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风口,也是中国PE新常态最大的一个风口。

  以上我简单分析了影响中国PE行业未来的三大风口,这三大风口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PE行业的理念、模式、业态和秩序都将被重塑,如何能够顺利的迎接这些挑战,把握这些机遇,我想梦想十分重要。

  你融或者不融,资金就在那里,越来越多

  现代人管理想不叫理想,叫梦想,我们发现,天天想着挣大钱的人经常挣不到大钱,而天天想着去实现梦想,最后梦想实现了,钱也挣到了,而且挣的还是大钱。所以PE人要有梦想,有梦想才有未来。2015年我们不仅要迎接PE新常态,还要建设PE新常态、分享PE新常态。

  在这里我不能够用定量的分析来阐述未来中国PE新常态是什么样子,但是此时此刻我脑子里便浮现出来中国PE新常态的一个新景象,我想起了有一个诗人,它的名字叫仓央加措,他写了一个挺著名的诗叫《见与不见》,“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今天我想借用仓央加错体,描述一下中国PE新常态的景象。“你投或者不投,项目就在那里,越来越贵;你融或者不融,资金就在那里,越来越多;你信或者不信,创新就在那里,越来越快;你做或者不做,创业就在那里,越来越牛。”

  我们有理由、有信心,我觉得中国PE行业的明天会更好,2015年PE行业的大牛市将真正到来,我愿意跟大家携手把协会的工作做好,把行业一起向前推动发展,共享大牛市的收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63748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