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磊:投资就是“搞就搞大的,大的搞成永恒,早死早超生”

固步自封,老想限制别人,限制竞争对手,或者形成一个护城河,不想让别人攻进来,这个都很难,这个世界永恒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变一定是变的,是你来变,或者竞争对手变给你看。
2014-12-05 10:18 · 投资界  赵娟   
   

张磊:投资就是“搞就搞大的,大的搞成永恒,早死早超生”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晚上进行的2014年度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暨第九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颁奖典礼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从切身经验出发给投资人分享了三点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简单概括就讲三句话。第一句话,我觉得投资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创业者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如果我们生活在远古社会,大家就会比谁的身体壮,跑得快,生活在北朝鲜,再有能耐也没有用。 

  但是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有趣的年代,能够把真正有想法的人们的想法放大很多倍,所以不管是做投资,还是创业,第一句话就是要么就不搞,要搞就搞一个大的。怎么搞大,对大有不同的定义,很多投资者喜欢成长性,我其实对成长兴趣不是非常大,很多生意有成长,但是要有护城河。上次跟巴菲特聊五个小时就聊护城河,墙有多高,河里有多少鳄鱼在游,搞太多没有用,搞就搞一个大的,你花一生的精力去经营创业的东西,所以搞就搞大。 

  第二玩要玩的心跳,你要给消费者创造惊喜,你要给服务的对象,永远比预期高那么一点点,大家都说海底捞,海底捞的服务员就做到一点惊喜,免单了。这个惊喜怎么来的,雷军讲的极致以外,还有什么样的组织构架适合这个惊喜,我认为是去公司化,有一个大领导,一层一层去决策,基本上很难给真正的产品创造惊喜,我觉得公司每个人都有小头脑的机会。  

  第三,早死早超生,并不是让创业者自我死亡。第一个死本身就是要试错,你不去试错,永远活不好,我觉得这个早死,自己要真正去寻找死亡,超生就是能不能不断否定自己,能不能在自己的基础重新创造自己。 

  固步自封,自己做大了,老想限制别人,限制竞争对手,或者形成一个护城河,不想让别人攻进来,这个都很难,这个世界永恒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变一定是变的,是你来变,或者竞争对手变给你看。  

  所以就得自己不断否定自己,自己一定要一遍一遍的死去,一遍一遍的兑壳,马云很擅长否定自己,永远不断地提升,不断往前走。像马化腾用微信来攻打自己的QQ,或者百度李彦宏用移动攻打自己的PC。 

  搞就搞大的,大的就搞成永恒的,永恒的都是不可能的,所以早死早超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53747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