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房地产行业关键词解读:去行政化

“去行政化”,简单概述就是淡化行业、职业或某项工作的行政色彩,尽可能地突破行政的束缚,突出行业、职业的主导地位。
2014-12-03 06:38 · 投资界综合     
   

  今年以来,和房地产相关的最热词汇当属“去行政化”。

  “去行政化”,简单概述就是淡化行业、职业或某项工作的行政色彩,尽可能地突破行政的束缚,突出行业、职业的主导地位。

  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地方政府开始了松绑限购、松绑限贷之路,在限购限贷双双放松的态势下,各地政府还放宽了购房入户条件、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等政策。在楼市政策日渐宽松的同时,也是房地产调控去行政化的过程。所以,很多人在概念里把去“行政化”和“救市”画上了等号。但实际上,两者有很大的差别,不宜过度解读。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国务院回访督察调研组对住建部回访时明确表示,近期的房地产市场政策主要是借市场调整的窗口期,把一些行政色彩比较浓的干预措施尽可能剔除,不太赞成把去除行政化的政策叫做“救市”。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中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回望过去十几年,从政府到地产商,从高层领导到普通百姓,大家紧盯房价,把控房价作为*要务,出台的所有调控政策也完全针对控制房价。但实践证明,这样的操作方式会导致一叶障目的结果,而且本应由市场发出的信号也会因此而发生扭曲,然后导致改善型住房需求、刚性需求一同被打压,这些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可以看到,从过去不断出台国八条、国十条、国十六条等政策,到如今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房地产市场的表述由过去两年来不断重复的“加强房地产调控”,转变成“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辞。以“发展”代替“调控”,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去行政化成为了定局,调控要回归市场,依靠市场的力量。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对中国经济运行情况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这个时候推出“稳定住房消费”,逐步完成房地产的“去行政化”之路,是对此前行政干预过于压制的住房消费需求的释放,也是让需求回归合理区间的一个好方法。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就在一次访谈中提到:“去行政化,发挥市场的机制以后,体现了房地产市场的本来的面貌,价格的变化也不要大惊小怪,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都可以从市场上找原因,有利于供需关系的及时调整。”

  不过,目前来看,在某些城市限购政策是有条件放松,限贷也是有条件放松,并没有完全做到去行政化。但换个角度,完全去除行政化也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土地供应掌握在政府手里。另外,对于几个特大城市而言,楼市还承担着容纳实际人口增长这个任务,对整个城市运转包括供水、公共交通、大气污染等都带来挑战,这已经超出了房地产市场的范畴,如何在房地产以外的市场中“去行政化”,或者说尽量遵循市场的原始选择,是一个需要攻坚的课题。“去行政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仍需努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