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中国经济观察:一带一路 中国梦和世界梦的连接

“一带一路”是什么?它是市场最近的热点,也是国家的中长期重点发展战略,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2014-11-26 07:04 · 投资界综合     
   

  “一带一路”是什么?它是市场最近的热点,也是国家的中长期重点发展战略,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从古代开始,丝绸之路就在世界版图上起着不容忽视作用,诉说着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的动人故事。现在,它将续写古丝绸之路的传奇,传承和提升丝绸之路的构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

  从地理位置来说,“一带一路”的优势在于贯穿欧亚大陆,起于中国,经中亚、东亚、南亚、西亚,终于欧洲部分区域,能够连接东边的亚太经济圈和西边的欧洲经济圈。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体大走廊,打破了原有点状、块状区域发展的模式,在区域合作新格局中找到了着力点和突破口,这对于各国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危机应对等等都有着正面的积极作用。对于中国而言,这对中国未来政治、外交、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都具有积极、深远的影响,也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一带一路”连接着沿线多国的共同利益,这一战略构想就是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据统计,这些国家的总人口约为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如果能够深挖我国和这些沿线国家的合作潜力,对于我国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型经济率先行转型升级,进而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开放新格局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对于这些沿线国家而言,由于他们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如果能和中国开战互惠互利的合作,对于他们国家的发展和他们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都有着巨大的提升作用。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向笔者表示,“一带一路”的推出,有助于推动中国企业产品、服务及资本的海外输出,对于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传统优势制造业的市场拓展都有着正向作用,也为国内一系列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创造了全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一带一路”所释放的经济能量同样不可小觑,这对于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的我们来说,无疑能够借此培养我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另外,“一带一路”进一步加强了我国与欧亚邻国及战略伙伴之间政治经济的紧密合作,对提升我国在全球政治经济新格局中的领导地位及话语权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不断开拓创新、寻求突破的过程,“一带一路”的构想是伟大的,它连接中外、融通古今,顺应时代潮流,崇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它连接着“中国梦”和“世界梦”,可谓“一子落而满盘活”。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