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任泉放弃演艺投入VC大揭秘:赢得冰冰信任取走黄晓明Money

任泉是最懂投资的明星VC?为何任泉投什么,李冰冰就跟着投?任泉花了多长时间说服黄晓明乖乖掏钱?StarVC任泉在36氪Wise大会上亲自阐述他的VC之路。
2014-10-29 15:40 · 投资界  周小燕   
   

  李冰冰:只要你投什么 我就跟着

  其实回想起来,当时我没有觉得他们多么的冷言冷语,因为只有这个项目能坚持下来,你才是创业的成功者。当时我自己有了2万多,有一个人借了我4万块钱,一个人借了我3万块钱,他们现在来讲就是我的天使投资人

  其中有一个同学借了我4万块钱,我就跟他讲,其实我不想借这个钱,你入股吧,我出3万你出4万,你是大股东,你什么都不用管,我给你打工,我还投资,未来赚钱都是你的,他说不同意,因为看不上这个项目。后来这个人后悔了,他当初借了我4万块钱,我经营这家餐厅15年,从整个营收到现在的品牌价值,应该是几百倍的回报了,那个同学后来非常后悔,所以从那以后,他就什么都听我的,他说只要你投什么,我就跟着,这个人就是李冰冰同学。

  实力是能教育人的,当初我怎么苦口婆心都没有用,后来她说这个生意怎么这么好,这个餐厅能赚这么多钱,她说我现在入股吧,我说对不起,这就不是4万的事儿了!

  第一家餐厅:教会我如何钱生钱

  我一直不觉得开第一家餐厅能给我赚多少钱,当然它是改变了我很多的生活,给了我很多的观念和信心,最重要的是我觉得它教会了我怎么把钱变成更多的钱。这是很重要的。

  自从第一家餐厅从北京开到上海、开到全国之后,我的银行卡上很少有钱。我整天想拍戏赚来的钱放在哪儿、放在谁的身上,以前自己孤陋寡闻不认识投行的人,没有投资的机会。但是放银行又总觉得回报太低,而自己创业的回报很高嘛,于是就寻求各种投资的机会,我为什么愿意跟年轻人,特别是跟大学即将毕业的同学分享我的创业经历,因为可能你第一次的创业,也许是失败的,但是你得到的一定是经验和你的理念、未来的方向。

  我很幸运,觉得第一次创业虽然受到那么多的不支持,还是坚持下来了,每个创业者创业的过程都是辛苦的。我不想讲太多的辛苦,如果你不经历这个辛苦,创业的结果就不是你的,同样一个项目坚持过来的、最后胜利的,才是今天被大家、被社会认可的人。

  有了这次创业之后,第二次让我更意识到资本市场的厉害,在华谊兄弟没有上市前4年的时候,我和冰冰、晓明是华谊兄弟的发起人之一,当年中国的文化产业还是比较落后的,而且电影的市场也很小,电视剧发展得也很一般,当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倡导我们未来把这个公司做上市的时候,我们当时一头雾水,他只是说你现在拍戏有没有可以用来投资的钱,放在我的公司,有可能上市的时候有1到2倍的回报,我一想这4年、5年一到两倍也是挺高的回报,那就放在那儿吧,当然李冰冰也听我的了,我买多少她买多少,从那以后她特别听话,但后来华谊兄弟上市之后,她说以后我不能听你的,你买那么少,你看人家翻多少倍,30倍。

  从华谊兄弟上市事情看,我们三个人是比较早期的在投资上的受益的演员,5年之后华谊兄弟很幸运地成了创业板第一批很受瞩目的文化产业公司。当然我们最原始的股东是最大的受益者,我没有因为华谊兄弟这一次给你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而去沾沾自喜,它给了我另外一个认识,更坚定了我投资的信念:钱一定要拿来投资,也许有风险,但是它给我带来的兴趣、激情跟演戏是不一样的。

  下面再讲一下我前面创业的历程跟互联网的关系,在15年前我要做一家餐厅,也想过按照连锁的模式开到北京,各地也在开,但是很慢,城市和城市的距离很远,信息之间沟通的速度需要很长的时间,在没有互联网的年代,想复制一家餐厅真的纯靠人的传递、电话的沟通。一会儿讲我第二次创业餐厅的故事,因为在互联网的时代里边,它会变得很快,让我觉得明年、后年更快,所以我在做影视行业的时候,可能跟别人思路不一样,很多人可能更看重的是电视台的收视率和反应,就觉得网络是特别重要的。

  我首要看这个题材有没有网络的市场,所以投资的电影和电视剧里面,网络市场的回报率比电视台的回报率大,网络是一直可以受益的,作品在网络上长播不衰,我就一直可以收钱。互联网给你带来机会,看你能不能抓住。的时候大家还没有重视的时候,我觉得互联网改变我的生活、观念太多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0/201410293729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