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浙商创投刘冬秋:看好细分O2O,后悔没投快的聚美优品

涉及行业:投资行业涉及人物:刘冬秋
涉及企业浙商创投

  以O2O消费和新娱乐为重点投资方向的浙商创投,近两年的投资开始更加转向早期。浙商创投合伙人刘冬秋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表示:伴随着阿里的上市,杭州的创业将出现新的变化,浙商创投将在其中寻找“后阿里”时代具有代表性的O2O、移动应用服务等领域进行投资。

浙商创投刘冬秋:看好细分O2O,后悔没投快的聚美优品

  已投3家娱乐公司,娱乐在未来有发展空间

  曾经投资过华策影视的浙商创投依然将文化娱乐作为投资重心。刘冬秋透露,今年重点投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O2O消费,另一个就娱乐——包括影视、游戏、音乐、演艺演出、时尚等泛娱乐范畴。

  据刘冬秋介绍,目前,浙商创投在新娱乐方向已经投资了类似于手机YY版的友加,米粒影业,新影数讯。友加2014年年初浙商创投进行了B轮投资,目前估值2亿美金,正在准备C轮融资;米粒影业的创业团队来自于盛大,7月上线的《龙之谷》即是团队代表作;新影数讯属于范影视范畴,主要业务是用大数据做票房预测,在薛蛮子投资完天使轮后,浙商创投完成了A轮投资。

  刘冬秋表示,浙商创投也在新领域、互联网视频方面做布局。这是浙商创投今年主要的主线。“影视这几年很热。不过投影视也是高风险的,成功率非常低。去年国内上线两百部电影,赚钱不会超过二十部。”

  但为什么VC、PE还有热情投?刘冬秋认为,娱乐这个行业本身,除了盈利这个点之外,还带有媒体属性。“娱乐本身是一个有很大发展空间的行业。虽然有泡沫,但每年出产的作品的量很大,特别是互联网视频和电影。行业的发展未来是一个很大的空间,这和人头是有关的——买房车子、房子、生完老婆、孩子,基本上就剩下一个精神娱乐诉求。旅游也是。电影也是。音乐基本没市场,但几乎每人都在消费。未来如果有新的模式出现,还是可以赚钱的。当时我们投华策影视的时候没人看好——但如果大家都看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那就是另外的操作模式了。”

  每个基金都有自己的基因。刘冬秋表示,浙商创投的基金相对比较接地气,比较务实、讲效率。但有很多新的东西,浙商创投也愿意接受一定的风险。O2O是浙商创投比较看好的。“但有的钱是别人赚的了得,我们未必赚的了。我们做的事情只是就把自己该赚的钱赚好。”

  对于云计算,刘冬秋认为,云计算就像当年IT的基础,是基础性的东西,通常是大玩家在玩。对于小公司来说,意义不大。“我们没那么多牌。我们更喜欢离客户更近一点的企业。”

  已投5家O2O公司,看好生鲜、医疗等细分O2O

  O2O是浙商创投未来一段时间重点关注的领域。刘冬秋认为,只要人们对生活质量有要求,就会有机会——“好公司、好模式会真正把需求垄断到平台上来。所以行业没有问题——重要的问题在于企业,也就是团队。一个团队里面最好有以下三种人才:有在传统行业摸爬滚打很多年的精英,又有懂年轻人痛点的新锐,还有能和这个行业内对话的人。”

  目前,浙商创投已经投资的O2O领域的公司包括:

  我爱我家:O2O家居,仅次于美乐乐;

  上海某家做老年社区,专注于养老、保健的公司;

  品尚红酒:深圳一家做进口红酒电商的公司;

  惠民网:北京一家专门做社区、便利店、配送以及增值服务的公司;

  爱尚鲜花:专门做鲜花全国配送的公司。

  刘冬秋认为,这些公司都会牵扯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抓住一个点做好,就大有作为。此外,刘冬秋也看好生鲜、冷鲜服务的O2O,医疗O2O是更庞大的机会。“目前中国的健康领域,患者、医生几乎都不满意。这个领域是一定会被改造的。一定会有新的模式出来。” 医疗相关的药品电商,刘冬秋不太看好:“药品这个东西有很多问题。”

  后悔没投资快的和聚美优品

  作为“浙江帮”代表机构,刘冬秋坦言也曾错过很多机会,除了曾经在杭州路演过的聚美优品外,2013年错过的最大项目是快的,“当时稍微犹豫了一下,机会就没了。”

  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投资,刘冬秋颇有感慨:“这个行业变化是很快的,一些移动创业项目,三个月价格翻一倍,很常见。”刘冬秋透露,自己的工作强度很大:基本上一年看一千个项目以上,最多一天见八拨人。

  “投互联网一定要投未来能改变人的生活、效率、甚至命运的项目。这些东西不见得能立刻成功,但一定是有意义的。”

  阿里的上市将带来新一波投资人和创业机会

  阿里上市对于杭州创投圈而言无疑会带来一种“蝴蝶效应”。一方面,大批的阿里股东变现后,可能会涌现出许多创业者,同时也会有很多人选择做LP。据刘冬秋透露,目前很多基金的负责人已经“驻扎”在杭州,为寻找创业项目和LP做准备。

  另一方面,阿里上市后也势必会催生更多天使投资人。“在阿里工作过的人对于TMT行业还是有一定研究,对于未来投资来说也会产生一些冲击”刘冬秋坦言。

  不过,刘冬秋很乐意看到更多BAT公司的出来创业,“相对来讲,百度腾讯出来创业的比较少,阿里却很多——我们浙江人天生就爱创业。但前期创业者很难做成,需要很强的洞察力、执行力。纯线下改造也不容易。直接颠覆传统也不容易。”

  对于时下比较流行的明星做投资,刘冬秋认为“肯定是个案,不可能成气候。投资还是需要有很专业的素质的,而且变化快。但是明星做LP挺好,尤其是大众消费、品牌方向的公司。明星粉丝变现,和消费品结合是最合适的。”

您可能还喜欢


关注投资界,投资圈微信


热·读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 推荐

SSI ļʱ


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