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多地取消松绑限购 楼市将迎来春天?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46个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中,目前已经有37个城市在限购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松绑。也就是说,现在尚未有限购松绑迹象的城市只有不到10个,而这剩下的9个城市随着市场的发展,最后还能挺住几个,目前来说,情况不容乐观。
2014-09-03 16:41 · 投资界综合     
   

  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46个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中,目前已经有37个城市在限购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松绑。也就是说,现在尚未有限购松绑迹象的城市只有不到10个,而这剩下的9个城市随着市场的发展,最后还能挺住几个,目前来说,情况不容乐观。

  从2010年4月17日出台《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开始,限购政策已经陆陆续续经历了4年有余,这4年也被很多人成为“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年”。北京作为各地方政府的领头羊,首先颁布了限购、限贷政策。限购、限贷的“双箭”齐发为整顿楼市环境、抑制投机性购房、纠正价格信号、引导购房者预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人们普遍认为房地产市场随着限购松绑,将迎来下一个春天。

  如今,北京依然是为数不多坚守限购最后阵地的几个城市之一。但是,8月18日,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的数据来看,7月份,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首现全面下跌,环比降幅分别为1.3%,1.4%,1.3%和0.6%。

  房地产市场降温、降价、降速的楼市“深秋”,北京政府宣称其具有城市规模大、人口基数大、资源优势强、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特点,在税收等调控长效机制建立之前,限购将作为北京的一项长期政策执行下去。但从上一组数据来看,北京的整体情况不容乐观,是否会跟随主流,逐渐放开限购则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疑问,或者说,北京考虑微调限购政策以更好满足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成了一种可能。

  对此,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在刚开始松绑限购的时候,出现过几波购房小高潮。但是,从市场整体情况来说,在取消限购的消息集中爆发的7月,只有极个别城市成交量出现了明显反弹,还有一部分城市限购取消后基本没变化,成交量毫无上涨动力,甚至每况愈下。可以说,短期效果明显,但长期则仍显乏力。多数购房者还是持有观望态度,对于他们来说,除了看限购以外,还要注意限贷问题,房贷与利率及货币、金融政策都直接影响着楼市,仅仅是限购的话,从目前情况来看,“后限购”时代,松绑限购对楼市的影响已经不是很大了。地方政府应该更多的从地方自身情况出发,考虑对应的政策,不能被土地财政所绑架,从而重蹈过去投机资金涌入的覆辙。

  楼市“后限购”时代如何管住看不见的手,让市场机制在调控中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市场的自行调节就成为了一个需要攻坚的课题。如何拿捏好双向调控、分类调控的分寸,考验着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调控智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