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上海出台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政策

互联网热潮持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上海2013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收入近200亿元,第三方支付的收入超过165亿元,占80%以上,金融资讯类收入近30亿元,P2P行业收入超4.5亿元。
2014-09-03 09:27 · 投资界综合     
   

  互联网热潮持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上海2013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收入近200亿元,第三方支付的收入超过165亿元,占80%以上,金融资讯类收入近30亿元,P2P行业收入超4.5亿元。

  近日,上海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本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重点在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风险防控,提出建立上海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并且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形式和各方面的政策支持。

  不久之前,深圳市率先于3月19日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随后,南京市政府在7月17日颁布《关于加快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地方政府动作频频,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视。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也提到了需要将尽快出台互联网金融相关指导意见。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未来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跟进,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予以扶植和监管,促使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此次,上海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本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持牌金融机构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可对“持牌金融机构”在沪设立的从事相关业务的相关机构给予支持。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表示:相较于现在比较单一的以货币基金、P2P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体系,随着政策的支持,深入挖掘金融产品,结合互联网特点,多样化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将陆续推出。上海在《意见》中已明确提出支持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鼓励各类机构投资有发展潜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更符合互联网生态的金融产品不断被创新,大众的理财渠道也将不断拓宽。总体来说,如何使政策有效落地是目前的关键点。《意见》中提到的建立联席制度就对政策落地有一定的确保作用。

  另外,此次的一些监管政策,类似于对征信体系的支持,如果能够得到各部门的支持,那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会起到实质性的利好作用。《意见》还指出“对有条件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给予软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并使其享受相应的财税优惠。”

  不过,无论哪个行业,风险防控都是值得被重视的。作为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目前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为促使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健全的互联网金融风控措施与安全保障机制不可或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