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榕资本:LP一半是成功企业家 寻找做到10亿美金的公司

人民币基金主要投两类项目。一是种子期、天使期项目,这类项目更适合用相对比较灵活的人民币基金来投;二是创始人只想拿人民币投资,并希望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TMT项目。
2014-08-27 14:12 · 投资界  及轶嵘   
   

  刚刚过去不久的7月30号,高榕资本完成了规模为3.2亿的早期人民币基金的募集,这是继今年1月份完成规模超过2亿美元的首期美元基金募集之后,高榕资本管理的第二只基金。

  这两只基金所投项目的侧重点有些不同。高榕资本合伙人岳斌介绍,美元基金投的是以A、B轮为主的项目,也会投少量C轮项目,比如参与了蘑菇街最近的C轮融资。而人民币基金主要投两类项目。一是种子期、天使期项目,这类项目更适合用相对比较灵活的人民币基金来投;二是创始人只想拿人民币投资,并希望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TMT项目。

  到目前为止,高榕资本已经投资了十来个项目。

  LP一半是成功企业家

  去年10月8日,张震高翔和岳斌三个人成立高榕资本,开始募集第一支美元基金,今年1月8日正式完成,总共募集超过2亿美元。

  两只基金的募集过程都很顺利,没有专门花多少时间。用岳斌的话来解释,是因为“一些机构和个人企业家很了解这个行业,也很了解我们的团队。”

  高榕资本三位合伙人都有十多年的投资领域从业经历。张震和高翔都是2002年就加入IDG资本,到去年9月离开。岳斌2010年加入IDG资本,之前在华兴资本工作。

  “高榕资本虽然是一个新基金,但几位合伙人在行业里都有足够长的经验,完整地看过资本市场一轮波峰和波谷的发展过程,知道在市场好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岳斌说。

  高榕资本两只基金的LP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不少互联网行业的成功企业家,其中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分众传媒小米科技等数十家知名企业的创始人。

  这批企业家LP周围有很多优秀的朋友、同事,这些人如果有不错的创业项目,LP们会推荐给高榕资本。而这些项目往往比较靠谱。

  过去主流VC的合伙人,大多数是职业投资人出身,而并非企业家出身,高榕资本的几位合伙人也不例外。但他们的很多个人LP做过企业,有经验、有资源,能够在很多方面切实帮助创业者。岳斌称,他们会看到创业者没看到的东西,他们的实操经验对创业者非常重要,而高榕资本会提供一个成功企业家LP和创业者沟通的渠道。

  另外,现在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很难不和大公司打交道,因为流量、商业资源等都被各个大公司掌握,并且大公司也通过商业合作、投资甚至并购的方式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因此如何更好的借助大公司的能力去创业是创业者面临的新课题,而高榕资本可以更早的让LP了解其投资的企业,也更容易帮助企业获得大公司的帮助和支持,包括未来的并购机会。

  寻找可以做到至少10亿美金的项目

  成立不到一年时间,高榕资本已经投了Avazu贝贝网、蘑菇街等十多个项目。

  高榕资本选择项目有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这个项目有没有可能做成一家10亿美金甚至100亿美金的公司。岳斌认为,对于一家规模较大的基金,一个项目只有做到至少10亿美金,并且到上市那一天仍然持有至少百分之十的股份,才对整个基金的回报有意义,否则难以对整个基金的回报产生真正大的影响。

  小米是岳斌在IDG主导投资的代表性项目,去年8月融资时估值已达到100亿美金。“因为中国手机市场巨大,只要拿到几个点的市场份额,带来的收入都很惊人。”有的市场很小,就很难做成10亿美金的公司。还有的市场很分散,如果没有有效的手段把这个市场聚合起来,也很难做到10亿美金。岳斌说,所以要去判断市场有多大,创业公司是否有相当多的机会在市场上占到一定份额。

  高榕资本的强项在TMT领域,三位合伙人在过去十几年中积累了大量经验与人脉。

  岳斌非常看好O2O,“因为通过O2O,改变的都是一个个垂直行业。”比如打车,就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

  在技术驱动的领域,高榕资本也觉得有很多机会。过去美国有雅虎,中国有新浪;美国有谷歌,中国有百度;美国有Facebook,中国也有很多社交网络,这是一种商业模式的拷贝。岳斌认为,以后这种模式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

  在美国现在出现了大量技术驱动型的创业公司,这些公司集中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这些事情有门槛,不是谁都能做,不像商业模式那样容易拷贝。比如谷歌做的无人驾驶汽车,在中国短期之内似乎没人能做,但是长期来看,这一类技术驱动的创业公司在国内也会发展壮大。“在这个领域,我们也投了一些优秀的公司。”岳斌说。

  高榕资本的团队目前接近20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香港都有同事。团队中85后占了多数,其中最年轻的分析师是90后,从海外回来。“在一些领域里面,他的理解比我们还深,比如国外的社交网络和新兴的移动应用。”高榕资本用年轻的团队组合来贴近不断变化的市场,目前已经投资了好几位90后创业者,他们的公司发展都不错。

  岳斌称,在投资行业,大家都有很好的教育背景和工作履历,最后比拼的是谁看的更准,谁更勤奋,谁的执行力更强。

  相对来讲,高榕资本比很多老牌基金内部管理结构更扁平,决策机制更灵活。高榕资本包括合伙人和投资经理在内的所有投资团队,都在一线看项目,保持对市场的高度的敏感。“如果是我们特别熟悉的领域,又看到很好的创业者,我们的决策步骤就会很快。”岳斌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及轶嵘,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8/201408273704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