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曹毅新募基金取名源码 LP是红杉、王兴、张一鸣等

进入风险投资行业的第10年,曹毅成立源码资本,刚刚募集完成1亿美元规模的首期基金。其LP都是活跃在一线的实力派创业者或投资人,包括红杉资本、美团网CEO王兴、今日头条CEO张一鸣;还有近20位新兴10亿美元级企业的CEO、BAT、奇虎等互联企业高管、著名天使投资人和对冲基金合伙人等。
2014-10-22 16:40 · 创业邦  翟文婷   
   

  进入风险投资行业的第10年,曹毅成立源码资本(Source Code Capital)。这家备受关注的新VC,刚刚募集完成1亿美元规模的首期基金。其LP都是活跃在一线的实力派创业者或投资人,包括红杉资本、美团网CEO王兴、今日头条CEO张一鸣;还有近20位新兴10亿美元级企业的CEO、BAT、奇虎等互联企业高管、著名天使投资人和对冲基金合伙人等。

  曹毅对《创业邦》说,“源码”这个词是他对新基金的理解和愿景。他对Code(代码)所代表的信息产业充满热情,相信它对人类的影响是史无前例的,并且未来会持续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深刻变革。源码会专注于发掘通过信息产业改变现实生活需求的商业模式。

  而如果从源头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资,当然要看它所处的行业是否代表未来的大趋势。源码资本就是追求突破性的东西。源码资本的LOGO做成水源形状,是指他们会在最核心的早期投资领域,做创业公司最有价值的商业伙伴。

  这家基金之所以在筹备之初就受到创投圈的关注,除了新一拨VC冒进的大背景,主要是曹毅在老东家红杉资本的大平台上得到很好的历练和行业口碑。新基金未来也将专注于早期TMT投资,包含以O2O、互联网金融、新型社交、娱乐、企业IT等为代表的领域。

  80后出生的曹毅在校期间就进入VC这一行,很接地气。如果考虑到他此前还是阿狸的联合创始人,这种经历对他理解当下80后、90后创业主力军会更容易。自然,创业者跟他在一起交流,觉得很轻松。这也算是新一代小V们的共通特质。在这拨新VC里,源码资本希望能以互联网公司做产品的轻打法、快决策的投资哲学形成品牌基因。曹毅说,“需要钱、并且需要这个钱有附加值以及快速到账是早期创业者最核心的需求。”如果你带着项目跟曹毅聊过,一个星期内会收到他的反馈,甚至最近他刚完成了一笔“30分钟就给Termsheet”的投资。当然,“30分钟”背后是曹毅和团队对被投项目所处行业的深刻了解。在轻打法、快决策的主导下,短时间源码已经投资了十几家公司,其中包括国内著名匿名社交应用无秘(秘密);已经拿到两轮融资的、以大学生为主要客群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趣分期;中国*的P2P租车平台PP租车;出境自由行当地活动旅行折扣平台海玩网;协助开发者完成邮件发送与追踪任务的第三方邮件发送服务平台SendCloud;以及全球导游家庭旅馆预约平台等鲜旅客等。

  而在判断一家公司或产品是否有投资价值时,他有自己的一套逻辑。拿投资无觅来说,*,他会和创始人花很长时间找在生活中的原型。曹毅认为,当前阶段互联网最主要的事情是“搬家”,即把现实世界进行数字化,搬到互联网上来。所以,做投资的人经常会问:“你这个互联网应用的现实基础是什么?”秘密在现实中的场景就是八卦、悄悄话或小纸条,曹毅觉得这个需求足以支撑一个市场。

  第二,明确如何切入市场,以及未来产品究竟会做成什么样子,也要知道中间这个过程如何实现。在曹毅接触过的很多创业者中,往往很难同时具备这几个要素。秘密一开始的病毒式传播效果很显著,帮助它积累了起步用户,未来也会在信息流广告甚至交易层面寻求突破。曹毅感受到了他们的产品进化能力,因为每次跟创业者聊都会有新的想法。

  相反,曹毅不太关注竞争情况。在他看来,任何新产品都不必考虑竞争。“摸准这个点本来就很难,如果你摸准了别人跟进并不容易。一是,摸索过程别人没有经历,或者他们也要花时间去经历。二是,如果他不走这一步,后续进化的加速度没有你那么快。后续怎么走,抄的人往往不是很清楚。”

  但是如果几个人同时操刀做一件事,曹毅就会去考察谁对这件事情的理解程度更深,谁的决心更大。如果谁是二次创业,他的倾向性会更明显。

  他承认,自己比较偏好二次创业者,相比初次创业人群,他们经验更丰富。其次,曹毅看重具备清晰思考能力的创业者。“思维清晰的人通常是产品或技术出身的,他们带出一家具备长期价值的公司的几率更大。一些销售背景的人爆发力挺强,但是一旦想不清楚,容易导致产品进化能力受限。”

  不过,待人宽容,从来不设置黑名单的曹毅会调动起周围的资源帮助创业者弥补不足。源码资本成立了内部封闭分享机制和组织“码会”,主要成员就是王兴、张一鸣以及其他高成长企业的CEO们。他们会定期与所有源码资本的被投企业进行一对一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创业过程中实际遇到的问题。能带被投企业进入一个互联网新锐的核心人脉阵营,也是源码在后续提供增值服务的重要体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