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张保国:棚改——稳经济的重要举措

2014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其中在棚户区改造(下称“棚改”)方面,全年计划改造470万户以上。
2014-07-15 17:38 · 投资界综合     
   

  2014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其中在棚户区改造(下称“棚改”)方面,全年计划改造470万户以上。

  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免去姜伟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部长职务,任命陈政高为住建部部长。

  就在陈政高任职之前的一个月里,他以住建部党组书记的身份赴皖、贵、川、湘调研了棚改和保障房建设。而这之前,他曾主政辽宁,是李克强推行棚户区改造计划的坚定执行者。外界普遍猜测,在全国棚户区改造提速、压力*的背景下,如期履职住建部部长的陈政高是否会将棚改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发力点之一,其改造模式是否会将“辽宁模式”推及全国?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向笔者表示:李克强总理在英国智库演讲时,明确用7.5%“下限论”代替7.5%“左右论”,表现了政府已经准备调整政策,以确保政策发挥作用,确保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联想到总理力主的“棚改”工作,其在基础建设投资中对于经济增长所能发挥的效用,不难想象“棚改”在未来将会担负怎样的使命。从国务院会议强调要加强棚户区改造,到刚刚上任的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的辽宁“棚改经验”,再到近期的低调密集调研,都可以看出未来除了保障房建设之外,“棚改”将作为住建部的工作重点。

  另外,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同时向笔者表示,“棚改”对于拉动中国经济有着显著作用。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棚户区改造的安置房户均面积在每户50平方米(按规定户均面积需在45平方米/户以上),每平方米投资2000元简单测算,今年470万套的棚户区改造房建设将拉动5000亿元左右的投资额。而这组数据仅仅是投资总额的一半,这中间并不包括支付拆迁成本、基础配套建设等。从这里面就可以看出,“棚改”有利于抵消部分楼市调控带来的对投资的负面效应,起到保投资、拉消费、稳经济的作用。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可以跳出楼市怪圈,挖掘棚改效应,例如“棚改”对于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上的投资就大有文章可做。从辽宁模式可以看出,政府更多的是通过规划主导,带动周边地块、物业升值,弥补了棚改项目微利的缺点,提高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而最吸引开发商的莫过于“买一送一”,也就是一个棚户区项目绑定一个普通住宅地块,谁接手棚改项目,谁就可以以优惠价格或政策拿绑定的那块地。这些对于开发商来说,从心理到利润都得到了满足。

  不过最后还是要提一点,对于“棚改”而言,其需要投入的资金和时间体量都较大,如何解决好资金及落实问题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值得战略层和执行者们格外重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