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权*靠谱吗?有*平台被指包装垃圾项目无操守

股权*看上去很简单,但这个事情不是谁都做得来的,没点资源和背景项目冷启动都是难事……(据我了解现在已经上线的一些股权*平台已经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2014-06-04 09:26 · Donews  庄明浩   
   

  VC行业正在经历的一些变化,比如扁平化、垂直化、早期化。以此同时前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黄胜利的一篇《*必将取代精英投资》也在我的朋友圈内被疯狂转发。

  黄总觉得VC行业已经太久没有变革,精英化的类游牧方式的传统VC投资已经过时,*才是未来。

  知乎上也有网友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如何看待股权*模式未来对风险投资行业的影响?VC的发展趋势必然是垂直化和早期化吗?

  1、类似于"AngelList"和"大家投"这样的股权*模式是否会对中国现在的VC业产生冲击?

  2、VC的发展趋势必定是垂直化吗?就像电商细分趋势一样,VC各自的投资行业也会细分和专业吗?

  3、现在的传统VC未来会天使化还是PE化呢?

  我当时的回复是:

  "暂时不写太多;先贴我一同行朋友的一段朋友圈内容:

  现在有些所谓的*平台,拿投资机构大半年前看过的垃圾项目,不做任何的筛选和尽调,融资金额翻几倍,出让股份降一半,包装包装就直接丢上来*。为了赚点融资顾问费真的费尽苦心。真的极力鄙视这样的行为,做一个有行业操守,职业道德的人。不要让*变成了众愁。"

  后来黄胜利黄总也亲自回答了问题,其回答内容完全是针对我上面的这个转述,他的回答是:

  "我想请问几个问题:

  1)当年大家追捧过的、认为很牛的项目,现在有多少还很牛?有多少还在?

  2)当年大家pass的项目是否存在现在很牛的?如果前两个问题都是否定的答案,就别轻易说哪个项目牛,哪个项目垃圾。

  3)如果真的是垃圾项目,跑到*平台上就能筹得到么?给个参考数据:某国外*平台,每月上10,000个项目,其中9,000个项目一分钱融不到,这意味着什么呢?老百姓的群体智慧是有判断力的。

  4)关于估值,我猜对应二级市场就是股价/市值吧,股价/市值是大众意愿形成的,还是个别投资人形成?如果是大众形成的,通过*如果真的融到了,有什么好奇怪的呢?

  5)同一个项目,不同的VC给的价格相差2倍甚至3倍,少见么?如果不少见,*筹到了,有什么好奇怪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