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0投资MediaV聚效背后的逻辑 急需盘活其广告资源

上周,一篇360投资国内广告平台MediaV的外媒文章在广告圈疯传。彼时,360公关部对此讳莫如深,直到上周五MediaV方面发布公告显示,360已成为MediaV聚效的大股东。那么,360为何突然要入股一家广告平台?这其中的逻辑是什么?
2014-05-20 10:17 · 搜狐网  巴人   
   

  上周,一篇360投资国内广告平台MediaV的外媒文章在广告圈疯传。彼时,360公关部对此讳莫如深,直到上周五MediaV方面发布公告显示,360已成为MediaV聚效的大股东。那么,360为何突然要入股一家广告平台?这其中的逻辑是什么?

  对此,巴人专访了MediaV聚效的CEO杨炯纬,在他看来,360急需一个广告平台来盘活旗下的展示位广告资源,同时,入股MediaV也将大大提高360为广告客户的变现能力。

  1、MediaV聚效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在采访前杨炯纬首先更正了当下媒体上报到的一些错误,目前,MediaV这个品牌实际上已经不存在,原先该品牌旗下有两家公司分别为聚效和聚胜万合两家公司,聚效主DSP广告平台业务,而聚胜则主攻传统广告代理,其中后者已被A股上市公司利欧集团收购。

  此次360入股的是聚效而非MediaV整体。对于此次投资,杨炯纬对巴人表示,整个投资进程速度很快前后用时仅两个月,其本人与周鸿祎及于光东面见过多次,此前只是谈及合作,后来一拍即合决定开始对接广告资源。市场普遍传言,此次入股360占MediaV聚效约60%股份,金额超过1亿美金。杨炯纬表示,360的确是控股股东,此次资本合作360主要收购了VC股票,并增发了新股,其本人的股份并未改变。

  2、360目前广告效益如何,为何要投资?

  承接前文所说,年初的时候360曾找到MediaV聚效进行合作。彼时,聚效手握大量*的媒体展示位资源,并拥有较强的DSP技术实力,年收入增幅约在100%—200%之间,货币化能力极强,但却缺少广告主。

  而360则反之,手握展示位广告资源及大量广告客户却变现能力远不及百度,数据显示,百度去年四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94.62亿元(约合15.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5%。而根据360财报,去年第四季度360营收为2.216亿美元,其中在线广告营收仅为1.424亿美元。两厢比较,360的确有点着急了。

  为此,老周急需的是一家能够拉动360广告业务增长的团队,而碍于DSP有技术门槛短期内自我孵化可能不大,寻求投资就是*的方法。而当360找到MediaV聚效时,两家未来的深度对接,必然需要资本层面的保障,由此两家一拍即合。

  3、两家将如何整合,在哪些方面对接?

  杨炯纬表示,未来,MediaV聚效将实现与360广告系统的对接,以此盘活360手下的广告资源,同时提高360在广告层面的变现能力。 未来两家的收益也将合并。但在采访中杨不断强调,目前MediaV聚效仍然是独立公司,360目前对公司的影响仅限于在董事会层面对于公司战略方向的控制,公司目前约有100余人,也并没有和360团队整合的打算。

  4、萌芽中的DSP市场,百度或入局

  对于目前的DSP市场,杨炯纬表示,在他看来这一市场目前仍然属于萌芽状态,整个市场的增长非常迅速。而在不长的时间内百度也将很快推出类似的产品,并与百度联盟等产品进行对接。

  而对于目前市面上的一些巨头门下的广告平台,杨炯纬仅表示,包括广点通在内的产品手握大量资源,但并不一定需要类似DSP平台的产品。在对此,巴人认为巨头对于中小广告平台的挤压或许也是包括聚效在内的团队谋求出售的原因。

  5、移动和海外也是MediaV的重点业务

  360国际化一直是近期热议的话题之一,杨炯纬表示,MediaV聚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拓展国际市场主要方向是日本和东南亚市场。而在移动端,目前聚效也已掌握大量广告资源,杨透露,目前移动端带来的收入占比约为20%左右。而这两块业务未来也将与360进行对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