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畅:真正的地产基金应该是一个股权投资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新沃资本集团副总经理刘畅在专题会议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2014-05-28 16:22 · 投资界     
   
    投资界5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深圳会议上,新沃资本集团副总经理刘畅认为:房地产市场是需要调整和洗牌的,并且真正的地产基金应该是一个股权投资,此外,关于建立房地产管理平台,刘畅认为第三方的管理平台会更中立。 

刘畅:真正的地产基金应该是一个股权投资

  房地产市场是需要调整和洗牌的

  刘畅表示,他们对房地产市场的看法是长期乐观,但是短期谨慎的。其实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调整的过程,没有一个行业是不需要调整和洗牌的。近十年在房地产的高速发展当中,大家可能已经习惯了地产的增长,一旦出现一些小的调整的时候,大家可能会很惊慌,可能不太适应,但是这是任何一个行业必经的客观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跟前十年有一个分水岭。前十年的地产行业,无论是开发商的管理能力还是质量,这些房子不愁卖。下一个阶段可能要进入到精耕细作的阶段当中来,房地产商的管理能力和产品的定位,种种因素决定了是不是这家地产商会被淘汰出局。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的现象,经过这种短期的调整,我们认为房地产商会有长期更好的发展。

  作为一个管理标的来说,这个过程中也不断提升对每个产品风险把控的能力,对这个市场中长期来看比较乐观,只不过要为目前的调整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真正的地产基金应该是一个股权投资

   关于流动性和最后的兑付,刘畅认为现在说的"地产基金"很笼统,实际操作过程中细分为两类。做的最多的是地产的债权基金,实际上就是放债的行为。真正的地产基金应该是一个股权投资,也就是由投资人最终承担地产开发项目的终极风险和终极收益,这才是纯粹的地产基金。目前国内这种基金产品还很少,刘畅称他们曾经尝试过跟地产商沟通,愿不愿意把他拿到的土地资源做这样的项目,但是大部分地产商不愿意,因为他们拿到土地要付出很多隐性成本,所以没有办法进入到项目中来。但是在未来,这种产品一定会出现。

  基于第一种房地产的债券基金,就牵扯到兑付问题。最后可能是两种结果,一种是一类基金管理公司由于产品不能按时兑付被淘汰出局。

  第二种情况是倒逼一些房地产基金的管理机构练内功,你有没有一个终极的资产处置能力,完全来弥补投资兑付的问题,所以这个过程当中也是反过来在强化房地产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倒逼他们建立这个管理能力。这个过程可能很痛苦,但是经过这个过程之后,房地产基金领域可能会出现很优秀的公司。

  关于建立房地产管理平台:第三方的管理平台会更中立

  刘畅认为第三方的管理平台会更中立一些,称他们接触大量房地产商自己设立管理平台,但是最后都沦为了自己的融资平台,而不是站在投资者角度更公正的看待项目和防范投资风险,因此,还是第三方的资产管理机构更适合做这个行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283663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