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想在洛杉矶创业,你不得不知道的几件事

我聊过很多创业者,多数都有很强的交流能力,就是不知道“去哪和谁去交流”。大家没有找到正确的信息渠道去挑选合适的论坛去社交。
2014-04-10 09:30 · 创业邦  张晨辰   
   

  导语:我聊过很多创业者,多数都有很强的交流能力,就是不知道“去哪和谁去交流”。大家没有找到正确的信息渠道去挑选合适的论坛去社交。

【投资界学堂】想在洛杉矶创业,你不得不知道的几件事

  

    洛杉矶创业圈创业要求,首要是能赚钱

  洛杉矶为什么成为了世界上第三大的startup community ecosystem(创业生态社区)?和以色列的Tel Aviv,和北加的硅谷区别在哪?我很喜欢洛杉矶有名投资人Mark Suster(Upfront Ventures合伙人) 在2010年被Fast Company 采访时候的答案:“老子就要在这里搞创业。老子就不去硅谷。”他说,“在硅谷,几个斯坦福的Phd拿着自己的技术去Sand Hills Road,就有可能拿到一张超过20 million的check。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相信:technology changes the world(技术改变世界)。”在洛杉矶,这样的事情就比较难发生。洛杉矶的投资者比较注重盈利模式。他们会一直追问关于“你的技术怎么赚钱”。

  举个对比的例子。2009年,当时硅谷的YouTube亏得一塌糊涂,有500个million那么多。神奇的是,很多风投不但没有退出,反而还愿意不停的砸钱进去。在洛杉矶就不一样了。这里同时也有一家做content platform的公司,和YouTube相似,就是Hulu。Hulu上来pitch的时候,就说要和各种studio合作,提供免费视频观看。“免费!”投资人当然不爽。Hulu接着说:“但需要订阅。”一说到“订阅”,台下的就笑了。收费有望。然后Hulu就推出hulu plus,是交费项目。从这个例子能看出,硅谷和洛杉矶的创业机会是不一样的。

  融资情况,愈发向上

  在Digital community里,洛杉矶的初创公司去年(2013)有200家公司融到了钱。总融资额超过了10亿。从2010年开始,接近5亿美元;2011年是超过7亿美元;2012年就涨到了8亿美元。

  融资的额度差距非常之大

  小额的融资其实很多。我见过最小的融资大概是在25万美金左右的种子轮。整体来说,平均融资金额在100万美元上下。超过100万美元的公司,在200多家被融资的公司里有133家。比如Snapchat去年融资1.23亿美元。还有一家做Fashion membership(时尚会员体系)的Justfat.com,去年融到5500万美元。另一家是融到5400万美元 的edgecast。这个公司,几个月后又以3亿多美元被Verizon收购。

  地缘分布,不得不了解的七大区块

  要打入洛杉矶创业圈,就要了解其分布。在洛杉矶有七个不同的创业区块,包括Santa Monica,Orange County,Pasadena,LA downtown,Culver City,West Hollywood,和South Bay。每个区块很不一样。你熟悉几个?

  介绍Santa Monica区之前,先说一个词“Silicon Beach”(硅滩)。很多local的startup不是很喜欢。觉得这个称呼仿造了Silicon Valley(硅谷),就像生活在硅谷的阴影下。我个人觉得能叫Silicon Beach至少能说明一个现象:洛杉矶最多的startup聚集的地区才能得到这样的称呼。这说的就是Santa Monica。几大有名的孵化器,比如Amplify La,Launchpad LA,Mucker Lab也都在那边。Launchpad LA和Mucker Lab去年被评为全球并列第五名。如果有幸入选这两家,那你就是进入了孵化器中的常青藤。这里还有专门偏重孵化技术项目的孵化器science,也都是在Santa Monica。

  孵化器已经耳熟能详,co-working place也需要了解

  那些有自己融资渠道的团队需要的场地,叫co-working place(共享办公区)。洛杉矶比较有名Co-working place叫做cross campus,在Santa Monica。还有我们的老伙伴ROC(Real Office Center)是在办公室在那。洛杉矶目前所有的Co-working place,有37%是在2011年开始新建立的。

  洛杉矶私下里有很多天使联盟,比如我互动比较多,挺有名气的Tech coast angel group,每年都会投很多初创团队。他们每周的例会就在ROC。Santa Monica还有很多著名的公司,比如ShoeDazzle, snapchat, Riot Game 。如果大家想了解洛杉矶这个创业圈,Santa Mohican/Silicon Beach是你的*。

  融资的钱都跑到哪个区块去了

  Santa Monica并不是汇聚钱最多的地方。从去年数据统计看,只有17%风投的投资额去了Santa Monica。那大多数的钱去哪了呢?接下来,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orange county。就是我住的地方。和Santa Monica不一样的是,orange county有很多medical device (医疗器材)和Bio Tech(生物科技) 的初创公司。如果你想在这两个行业创业,orange county是很好的选择。我自己关系比较好的 K5 Launch(孵化器) 就在那边投了非常多的项目。而且我知道,在K5里面,就有几个LP(有限合伙人)就是中国人。

  设计,技术,清洁能源,时尚,娱乐

  除了这两个地方,我不得不提Pasadena。今天也有好几位是从Pasadena angel过来的投资人。Pasadena是一个非常综合的community。有*的高校,比如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有全世界*的设计人才。还有NASA的一个研究所JPL。所以Pasadena和硅谷比较像,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持。他们投的项目很多会和技术相关。其中有一个孵化器叫Idealab。1996年成立,投了非常多的技术型项目。在2012年还有一家公司被I Robert 买了。如果你是一个技术型人才,如果你想做硬件的话,非常欢迎去Pasadena看一看。

  LA downtown(洛杉矶市中心)也是我们重要的孵化中心,有两个大方向。一个是clean technology(清洁能源)。在2011年的时候,洛杉矶市政厅就成立了一个孵化器,专门支持洛杉矶清洁能源的发展。其中一家公司去年的时候,还被一家迈阿密的电池运营商所收购。另一个是fashion。在Downtown有个fashion district,有很多和设计相关,和fashion相关的startup。在这里,你可以遇到很多designer。技术和设计人员对于在洛杉矶创业是相当的重要。如果团队里,既没有技术人员,又没有设计人员,那可能要纸上谈兵了。除了这些,洛杉矶还有一个很有名的entertainment区,就是culver city。刚被Disney买的 Maker studio就在那。其次,还有West Hollywood,South Bay,都汇聚了几家非常著名的初创公司。

  经验一:去哪和谁交流,学会刷脸

  我聊过很多创业者,多数都有很强的交流能力,就是不知道“去哪和谁去交流”。在两年前,我*次进到洛杉矶的圈子去社交的时候,参加很多活动,鲜少能看到华人的影子。包括现在我参加的非常多活动,也都没有见到很多华人创业者。大家是没有找到正确的信息渠道去挑选合适的圈子去社交。请问大家是否有注册我刚才提到过孵化器的newsletter?如果没有,去注册一下。他们有非常多各种行业的活动,有关教育的,有关技术的,关于能源的……后来你会发现,其实你想做的东西,洛杉矶都有人在做了。你得出的结论不是“那我不做了”,而是要思考“怎么找到我的竞争对手”,“怎么找到我的合作伙伴”,“怎么找到我的投资人”。我相信社交是最重要的。所以*条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作为一个华人创业者,想要融入洛杉矶创业的圈子,首先要刷脸,把脸刷熟了。

  经验二:做好自我定位,学会做透一件事

  第二点,就是找准自己的定位。之前参加创业活动的时候,我非常自卑,因为我既不懂技术,也不懂设计。大家都说搞初创*懂一样, 但这两样都是我的软肋。后来我发现我非常喜欢做商务拓展。我对自己说,很多创业者不一定有自己的专长,往往都是把一件事情做透了,这样创业公司也就有希望了。比如当你掌握了特别的营销融资能力,你就更有把握说服你的技术合伙人和你一起干。找到自己的自身定位,找到自己喜欢的,然后再创业。

  经验三:坚持学习知识,理解不同背景人的思维方式

  第三点,是要keep learning。在一个月之前,我在Pasadena和一群技术人关在一起两天做网页应用。当时我觉得做这个事情挺有兴趣的。大家知道我不是搞技术的,可我还是愿意和他们在一起。经过这几天,我终于懂得,PM(产品经理)的角色是什么,学会怎么和团队的技术人员沟通和交流。这个非常重要。在2011年,我跟朋友们参加了Stanford的活动。当时我们拿了一个app去展示。见红杉投资人之前,我建议团队,在向投资人展示项目的时候可以说,我们可以改这个,也可以改那个。想法的确很好。但最后,我的技术合伙人看了我一眼,说,“你知道吗,你刚才讲的每一句话,我们都需要半年的时候去改动和实现。我觉得这样合理么。”这个就是不理解而造成的交流障碍。

  这个就是我给大家的三点建议,先刷脸,再定位,最后还要不断的学习。麦肯锡就很鼓励大家成为一个钉子型的人才。找到你的定位就是找到钉子的尖,不断的往下挖深。不停的学习之后,你钉子的平面会变得越来越大。最后你就会变成一颗非常有用的大钉子。

  机会和机遇就在你身边,学会发现

  最后我想讲的是在这里的机会。从2011年到2012年起,国内几家很大的企业和国内的风投都在美国都投资了很多项目。刚才讲到的Snapchat融到了1.23亿美元,其中6000万美元是腾讯买的单。包括阿里巴巴去年的时候也花了2.08亿美元买了做物流的Shoprunner 。刚刚在上个月的时候,他们买了Tango,又花了2.8亿美元。发现了么?作为中国的创业者的优势是,当你找不到本地的投资人愿意给你付钱的时候,中国大把的投资人等着来投你。或是等你回国,创造像百度那样的奇迹。或是融入当地的社区,被一些大的国企成为战略收购的对象。都是非常好的出路。很多中国的孵化器也蠢蠢欲动,最近好几家都在硅谷开了分部,洛杉矶也有。如果你想创业,进入本地非常好,回国也是好选择。

  如果你有任何关于融资的,关于connection的问题,都可以来找我聊。我们普创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帮助华人对接并落地到洛杉矶本土的社区,也能对接到国内的社区,让项目都找到好的生长土壤。希望创业者们都能在这个土地上找自己的梦想,完成自己的梦想。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