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孟庆魁:创业者应抓住互联网金融细分行业巨大机会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百度个人金融中心负责人孟庆魁参加了本次会议,他认为现在是布局未来三五年互联网金融产业格局的好时机,细分领域对于创业者来说意味着巨大机会。
2014-04-09 14:15 · 投资界  于美红整理报道   
   

  

百度孟庆魁:创业者应抓住互联网金融细分行业巨大机会

图为百度个人金融中心负责人孟庆魁

    投资界4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百度个人金融中心负责人孟庆魁参加了本次会议,他认为现在是布局未来三五年互联网金融产业格局的好时机,细分领域对于创业者来说意味着巨大机会。

  近期银行等传统金融领域与阿里巴巴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之间的争论呈现白热化趋势,互联网金融监管争议颇多。

  孟庆魁表示,虽然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监管增加了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但是现在无疑是布局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好时机,"互联网金融已经覆盖中国一半的家庭,影响仍将持续扩大,各种细分金融需求会在未来出现,需及早布局。"

    "中国总共的家庭数量是4到5亿之间的水平,随着覆盖人群越来越广,会出现各种细分金融需求,即便是资金实力弱的创业者如果抓住细分市场痛点,真正解决客户或者中小企业的难题,都有可能有成功机会。"

  孟庆科认为,金融服务环境需要改革,需要让普通民众享受普惠、高校、平等的金融服务,"打造互联网金融管家的概念,而不是让传统金融服务机构只服务20%高端客户。"

  作为互联网巨头的百度,孟庆科表示,其需要从支付、产品、用户三个层次来提升服务。他认为在支付层面是巨头之间的竞争,"沉淀的数据和账户都在互联网巨头手里面"。而产品层面,如产品设计等,对于草根创业者来说酝酿着巨大机会。在用户层面上,作为互联网的巨头,阿里、百度、腾讯都应该用开放的心态,将基础设施服务到整个行业中去。

  同时他表示,互联网的巨头有义务对于整个行业不断和政府机构沟通,不断在创新领域探索。

  "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细分领域的平台标准出现。第二个是互联网金融未来肯定是走差异化的路线选择,因为每一家公司的基因不一样,每一家公司所拥有的资源也不一样,包括创业者,包括巨头,这种差异化路径的选择,实际上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提供无穷多的机会,我们判断不会认为是整个巨头通吃的时代,而是巨头会引领这个时代的发展,从而和这些创业者、合作伙伴形成更多的生态圈的机会。第三个是技术带来创新的解决方案,未来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将为互联网金融带来很大的改造。"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美红整理报道,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4/201404093630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