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许良:腾讯眼中的互联网金融 创业机会太多了

投资界4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会上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执行董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副总经理许良先生发表了《创业互联网金融》主题演讲,演讲中许总与大家分享了腾讯产业基金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各大领域的投资创业机会的看法。许良表示,第三方支付虽然格局已经基本确立,但是移动互联网支付仍存结构性机会;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信贷领域未现巨头,仍存创业空间;未来最有想象空间的是证券、保险、基金的互联网化……
2014-04-09 14:13 · 投资界     
   

  投资界4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会上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执行董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副总经理许良先生发表了《创业互联网金融》主题演讲,演讲中许总与大家分享了腾讯产业基金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各大领域的投资创业机会的看法。许良表示,第三方支付虽然格局已经基本确立,但是移动互联网支付仍存结构性机会;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信贷领域未现巨头,仍存创业空间;未来最有想象空间的是证券保险、基金的互联网化……

腾讯许良:腾讯眼中的互联网金融  创业机会太多了

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执行董事,腾讯投资并购部副总经理许良

  以下为许良演讲实录:

  首先感谢各位来宾和主办方今天给我机会与大家分享腾讯投资对整个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

  腾讯投资对外叫做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我们主要负责两方面的投资,一是腾讯整体的大战略,为公司做中后期的投资并购;另外,我们也非常关注整个互联网早期的创新,所以我们同时也会做一些早期项目,特别是B轮和A轮的风险投资。

  所以在座的如果是创业者,我相信大部分都是有机会成为合作伙伴的,如果是投资圈的朋友,因为我们涉猎通常比较广,我们可以成为很好的前后期接力的伙伴。腾讯的特点是不太爱吃独食,我们会和很多资金合作做项目,所以我们和投资界的朋友都有很好的合作机会。广告完毕。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两部分的内容,首先是从腾讯投资的角度,讲一下我们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几个观点。第二部分是希望稍微有一点时间和大家探讨一下在不同的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里面,我们看到的一些投资机会。

  金融业的演化才刚刚开始

  当前的金融行业,经常让我想起去年双11过完的时候,淘宝、天猫有几百亿的交易额,几百亿放在金融行业是非常小的,金融行业动辄是万亿的市场,连细分领域里面比较小的保费的收入都是1万亿以上,举目都是一万亿以上的大蛋糕。今天这么多朋友一起看互联网金融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就在这里。

  对于金融,我们理解的比较简单,不一定对,由于资金出让方和资金受让方之间资金流动有很大的信息不对称,所以金融行业主要的工作是解决信息不对称,中间解决这个问题的交易成本,就是这个行业本身所产生的利润,所以从这一点上说,传统金融也罢,互联网金融也罢,其实做的无非是中介机构所做的事情。

  在整个金融的各个领域,自从互联网出现之后都有了很多机会。我们通过互联网创新来获得新用户,比如说传统的消费领域,我们看到有预付卡、信用卡,到了互联网时代,先是网关支付,再出现了移动支付,基本上随着互联网工具、互联网技术发展而产生的不同的获取用户的方式。包括前一阵子刚刚出来就被叫停的虚拟信用卡。

  在储贷领域,互联网也创造出非常多的形态,比如说贷款搜索,帮助贷款机构和客户撮合的搜索公司。越来越多的小微贷款公司,这里面不仅仅是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公司,也包括一些在电子商务领域拥有大数据的一些公司,比如说阿里、京东,他们也在进入这样的一些领域,因为他们有整个供应链条上的数据来鉴别客户的还款能力和相关风险,所以小微贷款也随之变成了一个很热门的行业。

  P2P借贷现在已经热得不行了,这个不用说了。

  在投资领域,我们看到股票、债券基金,成为了互联网上网销的大的机会。

  还有更多的方式,比如说众筹,还有去年大家关注的余额宝和理财通,用新的方法来卖比较传统的货币基金的产品。

  在资讯方面,我们也看到现在从最早的垂直频道和专业门户往投资社区过渡。

  在工具方面,创新就更多了,传统的记帐工具慢慢演化为信用卡管理和资产管理工具。

  毋庸赘言,互联网的出现让很多金融领域都有了新的机会,通过互联网来获取新的用户。

  我们给大家分享一个图,这是电子商务在中国和美国电商的发展。在美国,到现在前十名的B2C里面,只有一家Amazon不是传统公司,其他的都是传统的公司。而在中国,我们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图,去年有两家传统零售企业排在前十,我相信今年只会剩下最多两家了。中国传统行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就碰到了电子商务,所以传统到电子商务是有一个非常跳跃的提升。在美国其实不一样,美国的零售发展到很高的阶段才碰到电子商务,所以提升是部分提升,所以我们看到在中国的传统零售还没有来得及发展的时候,还是物业管理公司加上出租屋的管理方,这个角色的时候就碰到了电子商务,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互联网金融是否和电子商务一样呢?互联网金融里面,传统金融公司是有非常强的自我革命能力的。所以我们判断不太会出现在整个的电子商务领域里面几乎都是互联网出身的公司一统天下的局面。我们看到BAT等互联网起家的大佬,他们也推出各种各样的产品,包括百度、京东,还有我们的老朋友阿里,还有腾讯,其实也是在往这个领域扩张。但是我们同时也会关注到,也有很多是从传统金融,或者是互联网角度切入这个领域的不同的创业公司。包括中间我们会看到其实很多的力量中间是有融合的,包括三马保险,实际上是传统金融公司和腾讯、阿里一块做的事情。包括中信,虚拟信用卡的实践被暂停了。我们在中间看到很多力量在不停的融合在我们看来,其实现在整个的市场才刚刚开始演化,我们没有办法判断谁可以占领市场的大头,目前看起来大家都有机会。

  腾讯眼中的互联网金融创业机会

  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腾讯投资的一些观点,一个是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其实还是金融,不会因为互联网创造出一些新的业态,金融本质的目的还是要钱生钱,或者是钱更好的流动,这个本质不变。这样来讲,互联网金融我们认为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改良传统金融和创造新的金融服务的机会,是这样的一个生意。同时我们也很确信互联网金融和其他行业不一样,因为金融产品很复杂,而且非常个性化,所以光有流量不能准确的触达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很难变成互联网巨头通吃的领域。第四点是我们认为传统金融企业的积累是相当深厚的,包括他们服务客户的能力,还有大家看到的传统金融领域有很强自我革新和革命的精神。这是之前我们看到其他行业被互联网冲击的时候不太明显的内容。

  同时金融监管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还认为不存在大一统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也存在着非常众多而且是非常巨大的细分市场创业机会。

  我们可以来看几个不同的细分市场第三方支付是比较传统的互联网金融,整个格局基本上已经确立了,所以,这个领域不太会有新的比较大的公司出现。在移动支付,虽然大家看到前一阵子通过嘀嘀打车、快的打车,阿里、腾讯在竞争移动支付入口,竞争激烈,但是里面仍然有结构性创新的机会。第三方支付在整个投融资里面依然是最活跃的一块。预付费卡这块,可能是有一些监管制约,我们内部的看法是前景不是特别明朗。线下收单,虽然门槛高,但是中间有一定的结构性机会存在。这个是对第三方支付整个市场的看法,我们认为是一个稳定但是仍然存在着创新机会的领域。

  互联网贷款是腾讯非常看好的领域,特别是小微金融,小微金融可能包含P2P,还有非P2P的小微信贷公司,这个领域目前还是没有被巨头通吃,我们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实时交易数据的产生,未来会有更多可能。

  以阿里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巨头在大数据变现方面非常猛,但是不一定有人能做相同的事情,因为这个是依托他们供应链和电子商务来产生的。

  金融服务平台上,互联网贷款还是有很多机会的,所以互联网贷款还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领域。

  在互联网金融里面,我们看到两大部分的机会,一块是证券、保险、基金、包括信托产品,我们相信都将有互联网电商化的转型。将来能否出现互联网化的券商,这个答案是一定的,只不过是这个券商是现在的券商转型的,还是有没有机会出现新的券商,现在还不能下定论。

  因为互联网的特点,基础的服务是免费的,收费的是增值服务。大家提到互联网思维,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互联网的创业公司,或者是互联网公司通常都是比较野蛮的,他们最大的杀手锏,包括说所有历史上被颠覆的,就是免费,先免费过来,比如说交易佣金先免掉,然后发展各种各样的服务来获得增值收入。我们相信在这几个传统领域会出现互联网化改造的浪潮,所以这里面有比较多的创业空间。

  另外,我们非常相信众筹为代表的新型投资平台,虽然在中国面临着非常大的问题,但是我们相信只要监管和相关的大环境到位,完全可能是一个有非常大想象空间的新领域。我们看到众筹在美国已经获得了一些监管层的支持,所以这个是我们比较看中的有想象空间的领域。

  对于互联网金融服务,我们看好两个方向,一块是数据征信,我们坚定的认为传统的数据征信是偏静态的, 银行往往看的是3月份出的上一年的财务报表,但这在目前市场竞争情况下是非常滞后的,所以在互联网的时代,各种各样的不同平台的数据的开放程度的出现,我觉得做数据征信,以及怎么样在这个情况下利用数据征信来规避风险,这是存在着非常大的创业空间的。在金融咨询方面,我们也相信由现在主流的单向咨询将向互动咨询转变。

  互联网虚拟货币,像最近比较火的Bitcoin等,这个领域的创新一直在不停的出现,所以我们认为这个领域还有不小的创业机会存在。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分享了我们对整个互联网金融各个细分领域的一些的观点和看法。

  最后我希望用倪总在演讲中一段非常精彩的话来总结,其实真正的创新,真正最后大的机会,通常不是研究机构,或者VC所能够提前规划和想象出来的,其实创新这把钥匙始终把握在创业者手上。所以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可能是冰山上面浮出来的一些小的一角,但是最终谁可以成功,我认为还是在座的各种各样的创业者,还有扶持创业者的投资机构,我觉得更多是看大家怎么样来玩,怎么样来做这样的一个市场。

  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4/201404093630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