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贝塔斯曼龙宇: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地狱里

北京,2014年4月3日—由国际传媒集团贝塔斯曼与清华大学生创业协会共同举办的“BAI红色沙发之互联网创业相对论“创业讲座在清华校园举办。贝塔斯曼中国总部首席执行官、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龙宇女士为大学生们深入剖析了互联网创业现状和格局、行业趋势,以及投资人的关注点。
2014-04-06 21:59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消息 2014年4月3日 由国际传媒集团贝塔斯曼与清华大学生创业协会共同举办的“BAI红色沙发之互联网创业相对论“创业讲座在清华校园举办。贝塔斯曼中国总部首席执行官、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龙宇女士为大学生们深入剖析了互联网创业现状和格局、行业趋势,以及投资人的关注点。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所投公司”大姨吗“创始人柴可作为大学生创业的成功榜样,与学生们分享如何识别创业机会、规划及执行创业项目。来自清华大学的同学和其他院校怀揣创业梦想的200多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贝塔斯曼龙宇: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地狱里

  2014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实施不间断的就业创业服务,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比例在3%左右,期望在大学生求学期间就实行创业教育,如此一来,几百万名大学生中如有20%左右的人能够创业,一方面就业量将会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新生代的创造力将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带来新的活力。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大学生自主创业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鼓励。随着互联网产业的体量不断增长,互联网创业更是受人瞩目的话题。成立于2008年的BAI关注新媒体、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教育、新技术、外包和服务等领域。大学生群体被BAI和众多风险投资机构视为走在互联网创业前沿的重要生力军。在BAI投资的公司中,聚集了数千万年轻用户的创业公司如蘑菇街、大姨吗、拉钩网等,其创始人均为大学生创业的榜样。尽管大学生有创业的梦想,但是数据显示3年以后失败率高达50%以上。龙宇和柴可现身说法,现场为同学们指点迷津。

  


 贝塔斯曼龙宇: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地狱里

  龙宇和柴可现场的经典语录

  龙宇解读风险投资:

  对于每一个人来讲,如果自己选择创业的话,那是你人生*的风险投资。然而风险投资分成几个阶段,越早期风险越大、回报也越高,相对来说越早期支付的成本也比较小。我特别建议在早期阶段或者是A轮的时候进入一个投资方向,那是因为成本不会太高。如果实现自己的人生像一道风险投资的话,早一点试试这个风险,因为你真的不会失去太多。

  柴可的优化理论:

  我们的产品之所以逐步被更多地用户喜欢,得益于我们把每一个以前做的不够好的东西做的更好一点点,这就是一个巨大的优化过程。我们身边有无数需要被优化的东西,即便是非常小的,也可以为我们带来大不同。

  龙宇论成长:

  在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地狱里,之后你才会知道有多幸福。如果在年轻的时候没有经历过那种彻夜不眠、连续加班把自己推到极限的日子,之后会很难有*的快乐。

  柴可的竞争论调:

  如果别人要和你竞争,你就应该在产品上面更快。如果在公关上面比你跑的更快、市场宣传上比你跑的更快,没有一个战争是可以绕过去打的,这就是真正遇到竞争的时候,我们要在每个方面都实现平衡才可以。

  龙宇谈投资的竞争:

  没有人是在投资的领域之间竞争,因为投资永远是你个人的选择。你最终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具备专业的知识,敢于加码、敢于加注。在碰到困难的时候不慌张,对创业者来说你是可以提供资源的人,在危机的时候比他更成熟、更冷静、更局外的定海神针。而且,你从来不乱用你的否决权。

  贝塔斯曼向来十分青睐自主创业和具有创业家精神的年轻人,并将创业家精神贯穿于社会传播和企业内部的演绎。在北大的“创业家精神,离你有多远?”、在清华的“创新,点亮创业家精神“等创业家校园对话系列活动,以及贝塔斯曼校园达人和贝塔斯曼学生挑战赛项目都旨在让更多的大学生尽早地了解和接受创业家精神的理念,奠定职业发展的价值观。

  “贝塔斯曼的系列校园活动目标并不是单纯为了企业造势或满足短期的招聘需求,而是让大学生了解何为创业家精神以及其对实现自我的意义。“龙宇表示,”贝塔斯曼愿意耐心等待具有贝塔斯曼式创业家精神的人才。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经过之前几年的精心培育,贝塔斯曼已经进入了收获期。参与过我们校园活动的大学生,已经开启了他们在贝塔斯曼的创业家之旅。他们有的留在了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做了投资人,有的加入BAI投资的创业公司,还有加入了贝塔斯曼的子集团带领几十人的团队创造过千万的年收入。”

  作为“BAI红色沙发之互联网创业相对论“听众之一的清华大学电子系学生付海良表示:”在校期间参加过不少企业举办的讲座,今天贝塔斯曼的这场讲座立体地为我们展现了互联网创业的方方面面,真正引发了我对创业更深层次的思考。感谢贝塔斯曼为我开辟了新思路。自主创业的道路上,未来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需要做的准备是我下一阶段的重点。“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