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实战融资经验谈:这20条也许对你有用

我刚刚完成公司的第二轮融资,这和第一轮融资一样很不容易。从Demo展示到投资协议条款清单,每一环节都很费劲。期间我曾经放弃过很多次,不过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2014-03-17 10:47 · 创业邦     
   

  

实战融资经验谈:这20条也许对你有用

 

  文章来自STARTUPS ANONYMOUS,作者佚名。

  我刚刚完成公司的第二轮融资,这和*轮融资一样很不容易。从Demo展示到投资协议条款清单,每一环节都很费劲。期间我曾经放弃过很多次,不过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这个艰苦的过程耗时5个月,最后我语无伦次的以“YC孵化器值得信任”这句胡言乱语作为结束语。

  这个过程中还是有一件事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99%的创业企业都没有得到YC的认可,对于这类创业公司来说,他们提供不了价值。

  YC的投资项目要经过内部介绍(或圈子介绍),这与其他投资机构相比,明显不同。圈内人表示, 43家投资机构之所以被YC投资,都是内部介绍的必然结果(顺便说一句,投资人数量可不真少)。

  事实上,他甚至说,请求圈外介绍简直就是“巨大的浪费时间。” 他进一步指出,想让朋友介绍,基本上都会破坏你与朋友之间的关系,当然也会破坏你朋友与投资人之间的关系。

  对于99%的创业者来说,他们没有机会得到YC给予的橄榄枝,为了融资,他们“只好去破坏我们之间的友情”(请求被介绍)。从我的经验看,下面经验教训可能会对他们有用。它们的排名不分先后。

  1.列举投资人名单,至少为你的公司列出100名投资者。一份真正有意义的名单,而不是随便列出100名土豪的名字。然后开始联系。

  2.制作一份简单易懂的公司或项目介绍(项目计划书),给你的朋友。内容要简短,在未编辑的情况下,易于转发。然后,与你朋友进行沟通,告诉他们事情的进展。不要让他们处于茫然不知的状态。

  3.从*天开始,亲自派发材料。不要让人家只能在网上搜索到你。如果有人找上门,很好,但不太指望这种好运气会砸到你的头上。

  4.看看那些在AngelList上公开融资的企业,模仿他们也给自己也开个账号。不过不要复制他们的资料。 AngelList非常在乎资料的“完整”和“性感”。

  5.在同一天安排多次面谈,即便是你亲自安排也得那么做。通过压缩面谈的时间,人为创造一种紧迫感。

  6.如果你在融资过程的早期得到一份承诺,在AngelList向他们发出确认请求。让他们在同行当中公开做承诺。

  7.开发一个官方网站,让投资者访问这个网站,这不失为一种花钱不多、效果却不错的品牌推广策略。

  8.还有一种廉价的创意:把这些投资人的名字设置为搜索关键字,关联到自己的网站上。他们也会使用谷歌搜索自己,这样他们就能发现你。

  9.如果你有亲自面见投资人的机会,但投资方代表却迟到了,而且迟到没有什么正当理由,走人(可不是威胁哦)。站起来、走出去、别再与他们联系!这是不尊重人的事情,你无需为了融资,忍受这种事情。如果他们真诚抱歉,他们会与您取得联系。这种事情我们碰到过两次。两次我们都离开了。其中一次的结局还是得到了投资。

  10.与投资方会面时,倘若他们对你公然不敬,提前结束会议。受不了这种傲慢,这种行为令人作呕。

  11.与投资人*次见面,如果没有任何迹象(口头或非口头)表明他们对你的项目感兴趣的话,99.9%的可能他们不会投资。当然,我没有制作饼图,以证明这是事实。这只是我的经验。

  12.当你收到一封拒绝投资的电子邮件,不要浪费时间去说服他们改变主意。那是没用的。但是务必认真对待他们的反馈意见。看看那些问题是否能在下次Demo中加以解决,尤其是当不同投资人有相同的拒绝理由时,更应该这么做。

  13.我们遇到一个天使投资人,打了7次电话,还无法做出决定。如果天使投资人三次通话之后还不能给你一个决定,离开他吧。我们是付了高昂学费才学到这个教训的。

  14.如果你邀请投资人出来见面聊聊,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当时就说服他投资。永远记住,除了融资之外,你还正在寻找合作者。会谈总是双向的。

  15.说出融资的额度永远要比自己真正想要的额度少。如果你想融资100万美元,告诉投资人,你想融资75万美元。当他们问你给他们多少股份的时候,这种战术会派上用场。永远都用百分比回答,不能使用实际的数字回答。

  16.务必要了解投资者的所有投资组合,而不是仅仅了解他们在AngelList上列出的项目。我们曾主动给一家天使基金打过电话,但他们却通过我们收集竞争情报。要是在我们打电话之前仔细看过他们的投资组合,我们就会知道他们已经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的投资人了。

  17.投资助理可都不是坏人,但总体来讲,与他们联系就无异于浪费时间。

  18.想办法识别出冒牌货。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非假装自己是投资者,但是却有其事。我们遇到两次,浪费了四个多小时的时间。

  19.别指望在AngelList上就能搞定钱。另外,在帮助公司做推广的事情上,AL做得也并不好。当然,这种方式不管用也不是他们的错。不过,如果你想在网上融资的话,去那些为公司推广做得更加出色的平台吧!

  说到AngelList,别以为在上面就能联系到投资者。

  20.最后,不要让融资过程消耗你太多的精力。你的任务是找自己的客户,而不是你的投资人。压力之下,工作效率会打折,这是很容易发生的。

  对于99%的创业者来说,融资可不是件好差事。但愿,创业者们能从我的经历中学到一点融资之道,让这件事情变得稍微容易一些。

  此外,如果YC邀请你加入它的圈子,那就把我上述所说的一切建议都忘记,接受这份邀请。当然,加入YC,*有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