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春天已经到来 风来时要学会安全着陆

12月18日消息,在今天由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认为,VC/PE最黯淡的时光已经过去。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属于互联网的投资高潮即将到来。能够在冬天理性投资的GP,才有可能捕获到大鱼。
2013-12-18 09:32 · 投资界     
   

 倪正东:春天已经到来 风来时要学会安全着陆

  图为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

  

    投资界  姚博海

    12月18日消息,在今天由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认为,VC/PE最黯淡的时光已经过去,IPO重启预示着新的“春天”到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属于互联网的投资新一波风潮已经到来,但能够安全着陆的企业和投资人才是最后赢家。

    春天已经到来

    接近年终,VC/PE的日子比想象中要好得多。清科集团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VC募资超过60亿美元,PE募资超过200亿美元,总和与历史上最高的2011相比约为70%左右。

    此外,伴随着年终58同城、去哪儿、凤凰医疗、汽车之家等企业的上市,也反映出全球市场都在回暖。以百度并购91无线为代表的并购市场也非常活跃,仅仅在TMT行业并购的金额已经超过1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5年总和。

    在倪正东看来,伴随着IPO重启的临近,VC/PE的又一个春天已经到来。而能够在春天收货果实的将是那些在冬天捕获“大鱼”的投资人和创业者。他以DCM举例,认为像DCM这样规模较小的机构却能够把握住冬天中的机会,投资58同城让DCM赚到了4-5亿美元,唯品会也让DCM赚到盆满钵满,恰恰证明在冬天投资同样可以有所收货。

    风来时要学会安全着陆

    小米雷军曾坦言,大风来了猪也能飞,用来形容互联网时代的投资热潮。当第一波风暴掀起时,网易、搜狐、新浪等门户网站崛起;第二波大风刮起时,盛大、完美成为巨头;第三波风暴到来时,赶集、58同城、去哪儿、优酷等也都开始发力;第四波风暴是电商潮,京东、当当网、唯品会成为最终赢家。

    放眼当下,移动互联网无疑最为火爆。不论是墨迹天气还是唱吧、美丽说都给互联网行业带来了新机会。“当大风起来时,投资人的选择是关键。许多人会在当年认为京东价格太贵,但是今天已经很难介入。”在倪正东看来,互联网时代的机会转瞬即逝,投资人和企业都必须把握时机。

    但不可否认的是,每一次风潮都有成功者和失败者。究其原因是投资人和企业是否学会安全着陆。倪正东认为,当互联网新的大风刮起时,能够安全着陆才是胜负关键。比如,当年的Web2.0公司很多都死掉,电商、团购同样如此。 在他看来,行业代表公司能否安全着陆关系着一个细分领域市场的前途。比如58同城当年处于生死边缘,去哪儿也是很艰难才融资到钱。

    好的创业公司永远不缺

    58同城、去哪儿的上市让许多投资人羡慕不已。但一个好的创业公司往往是投资人和企业的坚持。倪正东认为,这些能够上市的公司都有共同的基因,就是能够熬下来。类似于58同城、去哪儿都经过多年耕耘,而投资人也保持了很好的耐心。

    包括58同城、91无线此前都曾是清科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的获奖者。倪正东坦言,互联网行业永远都有下一个更成功的创业者,永远都有好的企业在等待着投资人。“每一年都会有些新的创业者出来,重要的在于投资人与创业者都要保持信心和乐观的态度。”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183583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