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春天不再远 VC/PE应学会去库存(附PDF下载)

今天,清科2013年度股权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开幕式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致开幕词。他表示,VC/PE行业的春天已经不远,未来的VC/PE投资将出现两极分化,好的VC/PE公司将更具影响力。
2013-12-04 10:32 · 投资界  姚博海   
   

倪正东:春天不再远  VC/PE应学会去库存(附PDF下载)

图为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

  投资界 12月4日消息 今天,清科2013年度股权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开幕式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致开幕词。他表示,VC/PE行业的春天已经不远,未来的VC/PE投资将出现两极分化,好的VC/PE公司将更具影响力。

  VC/PE市场总体回暖

  倪正东首先回顾了2013年VC/PE的募资与投资情况。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人民币基金共募资58.19亿美元,占全年募资总额的91.3%;美元基金共募资5.57亿美元,站全年募资总额的8.7%。募资总额相比2011年下降了70%。此外,单个基金平均基金规模达到3000万美元,相比2011年的7000万美元下降了57.1%。

  投资金额上,投资总额达到59.2亿美元,同比下降13.13%,但投资数量上涨13.18%。在具体投资领域上,TMT和生物医疗依然是VC们最为偏爱的行业。其中TMT中的互联网和电信分别占比19%和17%,生物医药占比13%。

  退出上,并购逐渐开始成为主流退出通道。并购占比达到33.8%,股权转让25%,管理层回购占比19.9%。相比2010-2011年IPO为主的退出模式,退出方式正朝多元化方向发展。“多元化的退出将会成为未来趋势,但随着国内IPO的开启,以IPO为主的退出也会逐渐增加”倪正东介绍。

  相比于VC,PE的表现并没有想象那么坏。截至2013年11月,今年PE总体募资达到309.32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募资215.78亿美元,占募资总额的69.8%,美元募资93.54亿美元,占比30.2%。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募资总额接近40%来自于房地产基金。

  投资金额上,投资总额达到618亿美元。与募资一样,投资领域中,房地产基金依然是最大头,占比达到16%,随后是生物医药10%和互联网8%。退出方式上,并购是PE更依赖的方式,占退出总量的29%,股权转让、回购分别占比23%和19%。与2011年IPO退出占比90%相比,PE的退出也开始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人民币成为主流

  据倪正东介绍,今年整体市场中,人民币基金开始成为主导,美元基金不论募资还是投资数量都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在我们今年的调研中,许多美元FOF基金已经很难统计,原因在于他们更换了负责人或者是有些基金已经撤销。”在倪正东看来,属于美元基金的时代正在远去,但同时对于LP来说应当关注的是:美元基金的质量比人民币基金要更好,包括协议规范、专业性、对于LP的回报和管理费收取都相对人民币基金更加优秀。不过资金来源上看,人民币已经成为主流。

  与传统概念中的VC/PE行业相比,目前的VC/PE行业正在朝着大资管时代发展。这也使得原本投资传统VC/PE的资金出现了分化。“在我们的调研中,LP投资人们并不缺钱,但他们对于项目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倪正东介绍,房地产基金、并购基金正在受到越来越多LP的青睐,但投资于VC/PE的资金总体呈现出下降趋势。

  倪正东指出,VC/PE多元化的发展体现出整个行业的变革与思考。但在他看来,VC/PE还是应当术业有专攻。早期、成长期、晚期的基金应当更加垂直专业化。从今年的市场来看,整个行业正出现两极延伸的趋势:即向早期投资与二级市场的并购定增延伸。

  谈到投资回报,倪正东介绍今年的清科研究中心以每家公司的投资回报率计算的投资机构排名。去哪儿、58同城的上市确实为投资人带来很好的回报,对于机构的排名也有所影响。而在未来,随着本土IPO的开启,本土人民币基金的退出回报率也有望上升。

  互联网并购已成趋势

  与以往VC/PE热衷互联网的股权投资不同,今年的互联网更多呈现出并购的特征。倪正东介绍,BAT的三巨头并购已经成为整个互联网投资的趋势。今年前10个月互联网的并购达到了46亿美元。

  “很多游戏公司的创业者去年找我们融资,今年已经变成了土豪,手游的并购今年异常火爆。对于VC/PE来说,互联网依然是最赚钱的行业。许多美国的PE大佬也都开始纷纷在中国设立PE基金主投互联网项目。我觉得今年并购的总和超过了过去可能十年的总和。”倪正东介绍。

  VC/PE总体回报率下降

  与其它投资相比,VC/PE的总体回报率呈现出下降趋势。近十年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报率为20%,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高。与早期(2003-2005年)45.5%的平均回报相比,今天回报率已经下降到13.5%。

  这也体现出整个VC/PE市场的分化。倪正东坦言,未来的VC/PE行业会像美国市场一样,只有排名前30甚至20名的基金才能为LP带来更好的收益。后面基金想要超越并不容易。

  去库存将是VC/PE未来不得不面临的问题。目前VC/PE投资的企业大约有20000家,实际退出的不到3000家,大部分的VC/PE并没有完成项目的退出和给LP兑现回报。“整个行业都面临去库存的问题。随着国内IPO的重启,未来行业将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去库存化时机。”倪正东介绍。

  在倪正东看来,VC/PE行业总会经历低谷和高潮,重要的是在低潮时能够坚守,在高潮时也要保持清醒头脑。清科也与为这个行业共同成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43576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