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私募房地产基金将成VC/PE行业增长最快领域

倪正东表示,近几年有很多VC/PE机构开始转型做地产基金,看重的就是较高的回报率。“深圳有几家以前做创投和PE的人,现在给我名片时会说他是负责某某房地产基金业务的,这是一个新的趋势。”
2013-09-13 12:00 · 投资界  宁咏微   
   

倪正东:私募房地产基金将成VC/PE行业增长最快领域

投资界9月13日消息,在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全国房地产投资基金联盟和清科集团联合举办的“2013中国房地产基金高峰论坛”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主要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私募房地产基金的概况,他指出,我国私募房地产基金尚处于发展的萌芽阶段,但对整个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投资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凭借着稳健的投资回报,私募房地产基金将会成为VC/PE行业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

  私募房地产基金概况:凭借高回报获青睐

  私募房地产基金是指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个人或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而设立,以房地产为投资对象的投资基金。以基金管理公司形式存在的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基金(简称“私募房地产基金”)有几种主要类型,包括核心型、核心增益型、增值型和机会型。特点主要是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少数机构投资者或个人筹集,通过专业化的管理,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降,低整个房地产行业交易的成本。

  倪正东称,目前国内房地产行业金融化是一个很明显的趋势,“从房地产开发金融化,到房地产商品金融化,再到房地产参与群体的金融化,是整个国内房地产 市场的动向。”并且倪正东认为,私募房地产基金会是今后的一个趋势,国际顶级的房地产基金跟国内本土的房地产基金进行深入合作很有可能。

  房地产基金管理方可分为:PE背景、产业背景、开发商背景,倪正东认为,开发商背景的房地产基金有很多优势,“PE背景的机构跟开发商背景的机构合作的话,综合实力会更强。”

  国内房地产私募基金兴起于2010年,当年被称为“国内房地产基金元年”,此后以爆发式的速度发展壮大;国内房地产基金的投资理念多以“赚快钱”为主,因此回报倍数普遍不高,但IRR较为可观。倪正东分享了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基金回报为19.6%,有可能超过VC和PE平均的水平。

  倪正东称,由于赚钱快,运作也相对稳健的特点,所以房地产基金从去年开始受到业内特别的关注,已经成为VC/PE行业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整个房地产投资额是逐年上升的,房地产行业还是相对比较景气。不管是财富排行榜还是现在PE的走向,还是老百姓的生活,房地产一直是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倪正东表示,近几年有很多VC/PE机构开始转型做地产基金,看重的就是较高的回报率。“深圳有几家以前做创投和PE的人,现在给我名片时会说他是负责某某房地产基金业务的,这是一个新的趋势。”

  私募房地产基金发展前景:VC/PE行业增长最快的一个领域

  倪正东认为,我国私募房地产基金尚处于发展的萌芽阶段,原因有四点:首先我国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私募房地产基金机构投资者,“在国外,养老基金、保险基金都会参与房地产基金的投资,而国内有很多方面还没有打开,LP没有实现机构化,这就说明我们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第二,缺少私募房地产基金的投资管理人才,同时具有房地产和证券市场操作经验的人才较少。另外,缺少相应的金融工具,最后,我国房地产投资基金的法律地位也尚未完全确立。

  “虽然处在初级阶段,但是私募房地产基金对整个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投资者来说,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它能提供稳健的回报,相对来说是一个较快的、新的投资工具。对中国市场来说,私募房地产基金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房地产基金可以让整个房地产行业更加透明。”倪正东总结道。(宁咏微)

  白皮书内容摘选:我国私募房地产基金尚处于发展的萌芽阶段

  2013中国房地产基金白皮书发布(附PDF下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宁咏微,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9/201309133546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