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郑伟鹤:PE最好的时代刚刚开始 要敢于跟地方政府合作

投资界12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鹤认为,PE最好的时代刚刚开始。
2013-12-04 10:30 · 投资界  于美红   
   

  投资界12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鹤认为,PE最好的时代刚刚开始。

郑伟鹤:PE最好的时代刚刚开始 要敢于跟地方政府合作

图为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郑伟鹤

  “PE最好的时代刚刚开始,同时美国、香港市场都很好,我认为全球很可能未来两到三年注意力又转到中国来,这是一个大的背景”,郑伟鹤表示,一定要看到这个趋势,建立在这个趋势上无论做PE、VC还是二级市场都好。

  另一方面,郑伟鹤认为同创伟业目前不能称为真正的大资管,“(真正的大资管们)已经在整个生态的各个角落都布置了资金,根据他的客户需求布置资金”。同时,郑伟鹤也表示,这也是同创伟业下一步的考虑。“我们会在中间寻找协同、互补、协作的机会。”

  郑伟鹤表示两年前开始做VC,最开始是战战兢兢,而后于创业板上市的积累增强了信心,“我们尝试了一下在北京、上海、深圳各做了一个VC基金,探索下来觉得还是挺好,这个给我们增强了一些信心。”

  郑伟鹤还表示,中国的未来经济各方面发展还是非常看好,二级市场机会增多,二级市场中小板、创业板的高成长股价值也会回落,一二级市场的差价逐步缩小,一二级市场融通的趋势也更加明显。“这个时候可能是每家机构都会寻找自己的特点做布局吧”。

  因为对二级市场的熟悉,同创伟业也会选择二级市场的运作。“每家机构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不管你做二级市场还是做房地产,还是做其他方面的投资,我觉得找到适合你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另外,郑伟鹤认为,第一,要敢于跟地方政府合作,中国的地方政府参与风险投资热情非常高,这方面思路得开阔;第二,有很多家机构有很多存货需要处理。前三五年确实处在野蛮生长的阶段,人民币基金积累了一些问题,需要处理,可能募资已经不是最紧迫的任务,怎么给原来的LP良好的回报这个更重要。因为过去问题都没有解决想那么多募资干什么,能不能把过去的钱管好是首要任务;第三,要苦练内功,无论是专业化还是风控,还是把握投资的节奏。

  郑伟鹤认为,前几年的市场投资狂热还会延续两三年,至于怎么冷静处理市场,他认为,很多LP本钱还没有收回来,要形成良性的循环,要建立在消化存货、练好自己内功和体制,同时养成像鼎晖这样的机构化的管理制度、好的习惯、好的品牌,这样才能保持长期的募资能力,才能得到机构投资者的信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美红,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43577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