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梁锦松:告别黑石时代 前香港“财神爷”的新身份

11月19日 ,扎根香港并在全球范围从事房地产及金融投资的南丰集团宣布,全球另类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将于2014年2月起出任南丰集团行政总裁一职,再次吸引了媒体和业界人士的视线。
2013-11-22 11:08 · 腾讯财经  沙春利   
   

   无论是早年叱咤香港金融界的往事,在政商两届自如游走的经历,还是他迎娶”跳水皇后“伏明霞的八卦新闻,梁锦松从来都是媒体聚光灯下的人物。

  11月19日 ,扎根香港并在全球范围从事房地产金融投资的南丰集团宣布,全球另类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将于2014年2月起出任南丰集团行政总裁一职,再次吸引了媒体和业界人士的视线。

  为什么是梁锦松

  南丰集团由有“棉纱大王”、“地产大王”、“窝轮大王”之称的香港富商陈廷骅一手创立,业务横跨地产开发、投资、建筑及航运等几大领域,是香港*的非上市房地产公司。自1989年退市之后,南丰集团的资产价值再无法被外人估算,但起码是高逾千亿的商业帝国。陈廷骅在2012年去世,南丰集团现由小女儿陈慧慧掌管。

  按照南丰集团现有架构,主席之下有两位执行董事,三位非执董,在梁锦松之前,并没有行政总裁一职。

  尽管梁有着堪称*的履历,前花旗集团香港区行长、前摩根大通亚洲区主席以及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曾是香港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的“重臣”,还曾是第三任特首的热门人选,2002年,就在梁叱咤香港政坛之时,还娶了小他二十六岁的家喻户晓的“跳水皇后”伏明霞。但一向远离政界,也算低调的陈慧慧专为梁锦松专设高位的举动,还是引发了种种热议。

  今年7月,南丰拟斥近15.74亿元收购新加坡上市的富达来房产商业信托近三成权益,以扩大其内地商业物业版图,当时已有传南丰欲借壳上市,此番邀请投行出身的梁锦松担任CEO,更让人猜测或许其上市计划会卷土重来。

  更多的猜测指向南丰看好梁锦松在香港政商两届的人脉背景,以及在内地房地产类投资基金的运作经验。

  陈慧慧继承了其父的商业基因,在房地产之外,其还热衷金融投资。据港媒报道,其成立南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主管南丰的金融投资组合,仅其管理的可出售资产总额已超过100亿元。另外,南丰虽然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进入内地,但却是近几年才开始频繁圈地。如今,南丰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地均有地产投资,并通过参股远洋等内地房地产公司进行投资。

  而2007年初,离开政坛后的梁锦松以私募基金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的身份重返商界,将黑石私募以及房地产业务带进亚洲。梁锦松的经验符合南丰集团的转型方向。

  黑石时代

  黑石声明,离职后,梁锦松仍将兼任黑石集团的高级顾问及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黑石集团主席、总裁兼共同创办人苏世民先生也表示:“现时黑石在中国正处于一个强有力的位置,与内地和香港两地均建立起密切的关系,而梁先生在当中担任了重大的角色。”

  入主黑石以来,梁锦松一直在为其寻找内地地产的投资对象,黑石在亚洲的投资亦逐渐枝繁叶茂。今年上半年,黑石完成规模达40亿美元的首只亚洲房地产基金募资,并在本月初,通过此项基金,以4亿美元收购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四成股份,该公司在中国投资、开发和运营购物中心,这笔交易成为黑石在亚洲*笔与购物中心相关的投资。

  但梁锦松就职七年里最为人关注的还是中投入股黑石一战。梁锦松上任四个月后便拉拢正在筹备中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入股,向黑石投资30亿美元。不幸的是,黑石同年6月纽交所上市后,美国便爆出次贷危机,至今仍跌破承销价31美元,成为国有资产海外投资的失败案例。梁锦松一度背负骂名。

  光辉岁月

  梁锦松常说一句话:有多久风流,有多久折堕。可见大起大落,甚至荣宠和骂名于他并不稀奇。

  梁锦松自小家贫,但聪明过人。高二时,他会考仅得13分,高三发奋读书,竟以文科状元的身份入读香港大学。在大学期间,梁锦松是学运活跃分子,曾积极参与保钓、中文运动,崇拜毛泽东,甚至在70年代,赴井冈山考察。他参加董建华父亲董浩云创办的「海上学府」,因此给董建华留下印象。

  大学毕业后,梁锦松加入美国花旗银行香港区分行,并很快脱颖而出,成为香港*代精于外汇买卖的高手。后来,他飞速成长为金融业的全能人才,无论是在花旗,还是后来的大通银行,梁锦松都是香港银行界*的华籍管理人员。据报道,梁也是在花旗之时,和急于了解国际市场的国内财经部门官员相识并结交。

  意料意外也是情理之中,2001年,49岁的梁锦松放弃两千多万元港币的高薪,转身政界,出任香港财政司司长,年收入减少了九成。梁锦松延续他在金融界的雷厉风行,为了消灭财政赤字,其提议加税以及为公务员减薪。但一场”偷步买车“风波葬送了梁的政治生涯,有人揭发他在宣布加汽车首次登记税前买入新车,却没有申报利益,有以权谋私避税之嫌,梁辞职自此离开政坛。

  多年后,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连千万的工资都不在乎,怎会贪区区十几万车税“,但他亦反思,失败之处在于用商人的思维执政,只顾结果而忽略过程。

  “所谓少年得志。30岁已是(花旗银行)香港区行长,从商界到政府,条路一直很顺,一直很自负,不但目中无人,也目中无神。”已经成为基督徒的梁锦松如此回顾自己的年少轻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