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前海打造PE集散地遭质疑:或意在为联想控股拿地

2011年,弘毅投资就和香港豪德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深圳毅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毅德投资目前在全中国开发建设大商贸物流中心和城市综合体,包括酒店、商业连锁运营、商业地产等。
2013-10-12 08:58 · 经济观察报  石俊   
   

  “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在前海建设‘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打造成PE集散地。”非深圳本土PE巨头弘毅投资九月底表示。然而这一看上去很美的计划却遭到业界质疑。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表明,深圳市政府已在前海为弘毅划了一块地,供其建设PE大厦。“以后来前海注册的国内国际PE机构,都要到PE大厦办公。”一名深圳的资深PE界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家深圳PE界人士均对弘毅这一动作表示质疑。“PE投资者们都是各自做自己的事情,且大多虽然注册在前海,但也不一定会在前 海设立办公室,暂时没有弄懂弘毅牵头要在前海打造PE集散地的逻辑。”一名刚刚成立了一只5亿人民币并购基金的深圳PE资深人士向本报表示,他并摆出了 “谁要和弘毅去集散地的态度。”

  这很像几年前的天津。彼时天津滨海新区通过各种政策吸引了全国各地的PE,弘毅也在其中,鼎盛时期的天津滨海新区的股权投资基金数量是全国的六成,但现在来看,多数PE是只注册不办公。前海会不会重蹈滨海新区的覆辙,弘毅们为何依然前赴后继?

  PE集散:听上去很美?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透露,弘毅资本、凯雷KKR、JP摩根等国内外私募股权巨头正在讨论制定前海私募股权政策和股权投资中心的建设规划;美国切诺基基金、美国VPVP基金、英国昆太尔基金等组成的美国风险和私募基金代表团专门到深圳探讨在前海成立“中美国际创新风险投资基金联盟”。

  而弘毅想要参与前海的规划则由来已久。据赵令欢接受媒体的公开资料介绍,在2007年,政府提出“粤港澳合作”的口号之后,弘毅就在内部成了了一个粤港澳合作小组,开始密切关注和研究国务院提出的粤港澳合作战略。

  之后,弘毅给深圳市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在前海将PE行业作为“定地点、定行业的”实验。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会有不同阶段的要求,一个不可避免的步骤就是资本项下的开放。这个资本项下的开放最典型就是股权,所以弘毅认为可以将股权投资作为资本项目开放的前哨来做。

  在前海,平均每天有10家以上企业入驻,截至9月10日,前海入区企业中金融类企业1257家,占比逾72%。而私募股权投资已经在前海形成一 定的聚集效应,在金融企业中,私募股权投资类企业588家,占比近47%,其中已注册或已开始募集的公司超过300家,成为前海主要的金融业态。

  更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本是中国PE的发源地,本土巨头,且具有深厚政府背景的PE机构深创投、达晨创投就扎根于此。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达晨创投合伙人邵红霞,她向本报表示,已经与深圳市政府部门合作,在前海设立了基金,但暂时并未有与深圳市政府在前海更深的合作。

  弘毅投资目前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450亿元人民币,其LP除了联想控股、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以外,还包括了高盛淡马锡、斯坦福大学基金等全球著名投资机构。而其成立10年来操作过的近40个项目中,大部分都在国内。

  弘毅投资和深圳前海,看上去很般配,但他们双方都没有将外界所关心的如何集散做出有别于早前天津市政府打造PE集散地的解释。

  2011年,天津同样以税收优惠、一站式注册招揽了2400家国内外PE入驻。但一年过去之后,天津市政府发现,这些PE机构在天津注册的主要 目的就是为了领取政府补贴和享受税收优惠,不仅不租用办公室,不落地经营,甚至大多数都不在天津设立联络处。一年后,天津开始对PE进行规范整顿,若年检 不能通过,就取消执业资格,结果不少基金出走天津,政府部门竹篮打水一场空。

  弘毅在前海的角色,赵令欢曾经解释道,也是围着PE本行去参与,比如弘毅建议是不是定哪个地方、选择一些行业来做资本项下的有限开放和人民币的 自由兑换,”中国的企业渐渐地要往国外去融合,国际的企业要更深层次做本土化尝试,这中间都需要资源去教化这些企业。”“弘毅与深圳市政府合作打造集散地 的逻辑,可能更多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同时搞好与深圳市政府的关系,获得更多的资源,因为毕竟以后深圳将会是整个联想控股的战略中心。但是,若外资PE只 注册不落地,前海极有可能和天津一样的命运,对区域经济的实体拉动作用有限。”上述深圳PE界人士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