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台观察:九鼎投资的“物种升级”

与其说是禹勃单飞创业恰逢PE集体遭遇转折的紧要关头而备受关注,倒不如说是业界侧目于颠覆者九鼎投资如何突围。事实上,在禹勃之前,一些鼎鼎大名的PE大佬们纷纷以各种形式退隐江湖,但都无一例外地归于平寂。
2013-08-06 10:41 · 投资界综合     
   

  中国PE投资有些紧张、迷茫。在IPO暂停9个月后,大量的PE沦为僵尸,解散和出走成为这个贵族行业早衰的前兆。

  九鼎投资注定是行业的标杆,其一举一动备受业界关注。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出走让九鼎投资再次被聚焦,尽管这个行业并不缺乏新闻。

  与其说是禹勃单飞创业恰逢PE集体遭遇转折的紧要关头而备受关注,倒不如说是业界侧目于颠覆者九鼎投资如何突围。事实上,在禹勃之前,一些鼎鼎大名的PE大佬们纷纷以各种形式退隐江湖,但都无一例外地归于平寂。

  外界对于九鼎投资争议颇大,九鼎投资曾被贴上“PE工厂”的标签,悲观者认为,九鼎投资流水性作业的方式正遭受重大挑战,而禹勃的出走更加剧了这种猜测。

  客观地看,禹勃作为在医药领域颇有心得和人脉的投资经理,其离开难免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不会冲击九鼎投资稳固的管理架构和职业团队,市场上有些过于放大,不乏有借机炒作成分。在九鼎投资野蛮生长的8年间,不乏有关键岗位的职业经理人、甚至更为核心的人物离开,但九鼎投资依然用自己特有的内生力量消解了种种不利,实现了迅猛的崛起。

  一直以来,草根出生的九鼎颠覆了PE界的高、富、帅形象。尽管出生草根,但九鼎却烙上了川军的“*”之气,敢于冒险却又归于理性;理性之中却不乏速度;行事果敢却善于创新。透析九鼎的基因里,并不倡导个人英雄主义,而是更强调团队整体力量及分工协作。事实上,九鼎给外界的印象,也不是一位或几位被人记住的投资明星,而是一个整体。

  从九鼎的投资决策机制设置可见,也是*注重团队意见。九鼎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共有7人(禹勃不在其中),只有获得5票或以上的项目才能获得投资。值得一提的是,7个人中没有任何一个人有一票否决权或一票决定权。这也有别于不少PE机构的创始合伙人享有对项目的一票否决权或一票决定权的传统。

  在禹勃离开之前,其医药方向的投资便开始由九鼎合伙人吴强重新主导,九鼎投资因此也完成了一次转型的试探:开展医药行业的并购。在IPO退出通道暂时受阻的情况下,上海莱士并购了一家拟IPO企业邦和药业,九鼎投资由此实现了并购退出;在投资天煌制药的同时帮助其收购了一家医药企业,完成了结合并购运作的参股投资经典案例。

  这次并购是医药行业的一次尝试,更多的并购也将就此展开。医药出牛股,更多的医药公司将通过并购的方式做大做强。目前,市场上医药行业的并购才刚刚开始,这类交易会越来越多,资本的持续涌入,将会极大地抬升并购标的估值。这一点与风起云涌的手机游戏市场类似。据悉,中国PE界已有多家医药产业投资基金相继设立,九鼎已先行一步再次走到了市场前面。

  九鼎正在进行“物种升级”以适应环境的变化,转型已在内部达致共识并明确方向,即在保持PE金融资本属性的前提下,不断提高产业资本能力。

  中国PE投资已经走到了重要的转折点。整个行业进入调整期,洗牌与整合正在进行,行业生态也正呈现出新的面貌——重返价值投资、竞争格局多元化和强化政策引导。在九鼎的共识里,投资方向要更为专业化,投资重心前移,稳扎稳打,此外,参与行业发展的集中整合,从行业并购中寻找大量机会。

  投资一个企业、扶持一个行业、振兴一个产业。作为转型的组成部分,九鼎在并购、债权基金,以及证券投资基金等业务方面也有新的规划和布局。

  退出难、募资难。不可否认,中国PE遭遇了暂时的困难,但绝不能因此认为PE已到黄昏。相反,中国PE的前景依然远大和光明,中国资本市场还依然年轻并*成长性。

  站在30年后权衡现在,不注重短期利益得失,九鼎之志高远。正如九鼎合伙人黄晓捷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相比国际上著名的资产管理公司动辄成千上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中国*的资产管理机构的资金也仅仅只有上百亿美元,差距甚大。作为一个充分市场化的行业,市场应该允许PE犯错,资产价格会随着时间和环境发生变化,交易失败正是金融市场局部风险的释放,应该给PE们更多时间和耐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