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手游行业并购潮起 华兴资本拔得头筹

2012年,全球资本市场趋冷,上市通道又遇阻,并购顺理成章地成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主要故事。而正因为准确预判到行业大势,华兴资本才将并购业务确定为2013年公司重要业务。其中,手机游戏又是移动互联网资本聚集的价值洼地。
2013-08-05 07:46 · 投资界综合     
   

  7月24日,华谊兄弟宣布,将以6.72亿元收购手游公司银汉科技过半股权,这成为了“中国A股手游并购*单”。华兴资本是此次并购的财务顾问,这也是华兴资本在投行领域的又一次“破荒”之举。

  华谊与银汉联姻的逻辑比较明显:一方面,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游戏公司,银汉科技仅靠一款填补该行业空白的DNF手游——《时空猎人》就在汹涌的卡牌类游戏中脱颖而出,足见其团队的实力;另一方面,已经具有快消品属性的手游运营成本越来越高,使得手游进行品牌化运作成为每一家优秀手游公司的必选动作。而娱乐行业与游戏行业的碰撞早有先例——从早先的麒麟游戏的《成吉思汗》与电影《刺陵合作》和刘亦菲代言《倩女幽魂》,到最近的羽泉投资飞流出品的《龙之召唤》,娱乐行业和手游行业的互相助力正在成为潮流。

  其实,华谊与银汉联姻的背后,还有更大的背景原因。

  2012年,全球资本市场趋冷,上市通道又遇阻,并购顺理成章地成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主要故事。而正因为准确预判到行业大势,华兴资本才将并购业务确定为2013年公司重要业务。其中,手机游戏又是移动互联网资本聚集的价值洼地。举例来说,在今年创业板的355只个股中,*涨幅超过300%的只有两家手游公司:中青宝和掌趣科技。此前的采访中,华兴资本包凡就有判断“这一领域一定会发生数量可观的并购大潮,我们已经进行了战略布局。”

  实际上,此次华谊并购银汉科技只是个开端,围绕手游行业的并购大潮才刚刚开始。

  众所周知,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将人们带入了“人人皆Gamer”的时代,手游成为了快消品。这导致了手游行业的两个基本面:一方面,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少数优秀的中国开发者就实现了从月入百万到月入过亿的大幅跨越;另一方面,看到机遇的端游与页游势力大举进入,创业者持续成功机会越来越小,这大力搅动了手游领域的资本流动。

  而华谊并购银汉科技,就是这两个基本面导致的直接结果。相信,未来还会有大量围绕手游团队的并购案例,而在此领域早有布局的华兴资本势必也会继续发挥自身价值,推动整个行业的向前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