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谊兄弟高调迎娶银汉科技:腾讯当红娘 从中牵线

“这次是迎娶银汉进华谊”在华谊兄弟发布并购案进展公告的第二日,董事长王中军如是对新浪财经表示。据悉,与以参股形式投资掌趣科技不同,本次华谊兄弟或将控股这家成立十余年的手机游戏公司。此前有传言说本次交易作价20亿元,但王中军拒绝透露详细信息,只称体量不小。
2013-07-22 09:16 · 新浪财经  丁蕊   
   

  

华谊兄弟高调迎娶银汉科技

华谊兄弟高调迎娶银汉科技  

 

  “这次是迎娶银汉进华谊”在华谊兄弟发布并购案进展公告的第二日,董事长王中军如是对新浪财经表示。据悉,与以参股形式投资掌趣科技不同,本次华谊兄弟或将控股这家成立十余年的手机游戏公司。此前有传言说本次交易作价20亿元,但王中军拒绝透露详细信息,只称体量不小。

  华谊兄弟7月5日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日起停牌至今。

  周五晚间公司公告证实了上述消息,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同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交易总额(交易标的成交价+配套募集资金)的25%。

  在上述公告发布的第二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总裁王中磊以及公司董秘胡明均现身广州,出席银汉科技举行的游戏嘉年华活动。当日银汉科技还发布了一款以西游为题材的新游戏,名为神魔。

  活动间歇,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王中军透露,迎娶银汉科技,腾讯充当了红娘的角色。他说,因为华谊的主要股东腾讯公司,其同时也是银汉的股东,在选择投资方面给了帮助和参考建议。

  他认为,银汉科技的团队经过10余年历练,见证了手机游戏从SMS、WAP网游到智能机网游时代的每一个过程,经历周期的考验,是已有10余年历史的老牌手游开发商。

  此外,华谊兄弟与银汉科技双方均认为,此次合并,与当前行业面临的大环境高度契合,并且两家都是创意性公司,气质文化上高度吻合。

  在业务布局上,为平滑电影生产盈利波动风险,华谊多年前就开始扩大业务范围,并逐步形成电影业务、艺人经纪、电视剧业务“三驾马车”协同作战的格局,给整体业务带来稳定动力,利润保持稳步增长。

  王中军称,“本次并购银汉科技,使其在上述三块内容在之外有了互联网游戏板块,对华谊的内容制造而言多了一个端口。”

  华谊兄弟从2010年开始涉足手机游戏,并且率先开始国内娱乐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市场分析认为,本次并购银汉科技使得公司全产业链布局中的游戏这一重要环节更为完善,并有望充分发挥电影和游戏两种业务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强化未来业务竞争力。

  “这个资产重组速度是超快的。券商、审计师进场工作了40多个工作日,经过交易所批准,今天已经可以正式对外宣布这项合作。这在国内A股环境内是超快的速度。而且体量不小。”王中军如是说。

  他称,银汉加入华谊后成为手机游戏板块中A股最强的公司,“相信华谊从品牌到资本领域都会给这家游戏公司带来提升,帮助其增加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但并购成功后,银汉科技还会完整独立的运营,其不参与细节运营。

  银汉科技CEO刘泳向新浪财经表示,之所以最后选择和华谊兄弟合作而非游戏运营平台公司,是因为华谊兄弟的品牌力和资本平台可以帮助其综合能力再上一个台阶。

  根据易观2013年Q1的数据显示,在移动网游研发厂商中,银汉科技市场占有率为5.9%,仅次于市场份额9.4%的行业老大腾讯。另据公开资料,目前银汉科技主打手游《时空猎人》4月的月流水达到3500万元,在所有国内手游产品中位列第三。

  银汉科技是继华谊巨人、掌趣科技后,华谊对游戏领域的又一笔投资。而其单在掌趣科技的投资让其赚得盆满钵满。

  资料显示,2010年6月华谊兄弟出资1.5亿元以收购股权和增资的方式,获得掌趣科技22%的股权,合2574万股,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2012年5月,掌趣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上市以来一直表现强劲。

  今年5月13日、5月15日、6月17日,先后三次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出售共计810万股,累计套现3.78亿元。减持掌趣也成为支撑其上半年利润增长近三倍的主要收入来源。

  王中军向新浪财经表示,华谊上市后经过了三年多的磨合,资本和品牌能力到了可以进行行业并购的时候,其未来会更努力的寻找其他投资标的,主要会瞄准与华谊兄弟的大板块互动性强的产业进行并购。

  对于双方此次的并购与合作,王中军说,希望游戏能够完全融入华谊。“将来华谊给大众的印象除了是电影电视制作公司外,也是一家手机游戏的运营商。”

  对于公司会否随着对游戏板块布局的加速和大家,未来在管理架构上成立事业部制,王中军向新浪财经回应称,这要看实际发展和缘分,未来有一定体量会考虑可以成立游戏事业部协调各个机构。

  自2009年A股上市以来,华谊兄弟便首开国内电影行业全产业链布局先河,内容、渠道和衍生一体的全产业链协同模式日渐完善。经过3年时间,华谊兄弟“渠道”和“衍生”板块已经拥有娱乐营销、影院、新媒体、实景演出、文化旅游、游戏等业务形态。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2012年,华谊总体利润为2.44亿元,其中政府补贴达到6538万元,来自掌趣科技等投资收益高达近6000万元,以及海口旅游地产“观澜湖”项目收到的4306万元的品牌授权利润,实际上,华谊去年电影影视主业的利润不足总体的三分之一。这对以电影起家的华谊而言,似乎令人费解。

  对此,王中军回应说,华谊内容、渠道和衍生三大板块中内容是永远核心资产,内容板块包括电影、电视剧、艺人加游戏。“就像华纳听着是电影公司但其绝大多数收入靠电影品牌拉动全产业链。华谊兄弟要做最丰富和完整的传媒集团的布局。”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研究方向:房地产金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